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用“黑科技”避免孩子被遗忘在校车内?
  • ·一场5G商用前夜的突击对抗成本与功耗两大难题

一场5G商用前夜的突击对抗成本与功耗两大难题

  

上接第1版
  在350多万电力杆塔资源中,中国铁塔已经将1500多个电力杆塔改造为宏基站,路灯杆的改造数量则更庞大,粗略估算,仅电力杆塔共享这一部分,就已节省1.5亿元左右。比如在福建省,铁塔公司新建宏站共利用电力杆塔17座,新建地面微站共利用各类社会杆塔3765座。
广东模式:智慧杆让5G建设不再难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5G是不可或缺的主角,而智慧杆将如同末梢神经元般存在。在广东省5G基站建设计划中,智慧杆成了主角,从规划数量上来看,2019年,广东省计划建设5G基站2万多个,新建和存量改造智慧杆4万多个。
  广东省率先推广智慧杆,以“一杆多用”模式解决海量5G站址难题,已经在广州、深圳、韶关、惠州等地进行试点,仅在广州市,就进行了政府大院、天河南二路、广钢新城、花城广场等8个智慧灯杆试点,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智慧杆也被列为“新型智能化基础设施”。
  今年3月14日,广东铁塔牵头成立了广东省智慧杆产业联盟,目前广东全省30个项目中落地实施的已经过半。
  在深圳,首条智慧道路开始铺就,借助智慧杆的物联网感知点,这条道路将具备无线Wi-Fi、车路协同的功能,无人驾驶的雏形已经显现。
  在韶关,141根智慧灯杆将树立在莲花大道两旁,它们既是路灯,也是基站,同时还担当着摄像头、环境监控、公交智能定位、交通视频执法、汽车充电桩等多重角色。
  在广州广钢新城,一个容纳19万人的智慧社区正在改造,600多根智慧杆由铁塔公司统筹建设,这个智慧杆不仅是一个基站,还将各种物联网的构想注入其中,比如孩子走丢后,一两个小时内是寻人的黄金期,家长如果在第一时间按下智慧杆上的报警键,那么5公里内所有路灯网络屏上都会出现孩子的照片。
  在智慧杆的试点中,广州市政府也遇上了难处,灯杆归城管、物业管,视频归公安管,基站归铁塔公司、运营商管,一个智慧杆牵扯到十多家单位,协调问题便浮出了水面。
  首先提出社会塔与通信塔共享的中国铁塔,当然是一杆多用模式的主导者,为了制定智慧杆多个接口的技术标准,确定商业模式,包括广东铁塔在内的中国铁塔各省公司都在积极地新建智慧杆,当然,存量改造再共享才是中国铁塔的初心。
  NSA(非独立组网)和SA(独立组网)该选谁,这是5G建设之前需要考虑清楚的问题。
  成本、功耗,是摆在运营商、铁塔公司与技术设备服务商面前的两大难题。
成本与功耗:5G建设两大难
  NSA还有很多难题待解,比如设备贵、技术寿命短等,韦乐平就指出,5G设备价格是4G的3倍多,功耗是4G基站的3-4倍,全网大量基站供电系统都得改造,一个基站生命期的电费可能超过基站本身的成本。
  这其实给电信运营商下了一道成本难题,韦乐平认为,若要达到类似4G网络的覆盖且实现5G所有特性,运营商可能需要耗费4倍以上成本。未来5G网络可能覆盖到县城或发达乡镇,广大农村还需要4G来覆盖。即便如此,运营商保守估计的投资也将是4G的1.5倍左右。
  国泰君安也在近期发布报告预测,从5G基站数量来说,也将会是现有4G基站的1.2倍-1.5倍,但2019年三家电信运营商的5G投资合计不超过342亿元。
  2020年5G建设还会加速,国泰君安的报告预测,中国移动预计建设38.8万个5G基站,中国电信预计建设10万个,中国联通预计建设5.2万个。在2021年至2023年达到5G建设高峰期,每年新增5G基站超过100万。
  届时,成本与功耗,仍旧是两道难题,需要用实践跑出经验。
浙江经验:铁塔公司与华为共战5G“电老虎”
  5G时代不再只是人与人的连接,还包括物与物、人与物之间的连接,大带宽、大连接意味着5G功耗大增,是4G设备的3-4倍,传统市电无法满足这只“电老虎”。
  为了破解5G基站的功耗问题,浙江铁塔率先跑出了一套节能模式。
  传统市电改造成本高、周期长,严重拖累5G部署节奏,大幅增加投资。另一方面,5G功耗大,线缆损耗大,塔上电压降低,5G网络就无法正常工作。浙江铁塔成立创新实验室,与华为合作试点新的电源动力解决方案,对市电进行智能削峰、智能升压、智能储能,解决了高速、高铁、校园、工业园区等潮汐效应明显的站点外市电不足问题。
  如何做到三个智能?智能削峰填谷就是闲充忙放,在高峰期间不给备用电池充电,低谷期再给备用电池补充电量。同时,浙江铁塔还将进行了电源的创新,一是在传统电源的基础上接入太阳能、高压远供,然后将电池混搭和池化。二是用集成度高、容量大的450A插框电源,可以节省一半的安装空间。
  华为一位技术专家给《IT时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对铁塔公司来说,华为的方案可以单站节省2万~3万元的投资。(每年节省电费2200-13500元)
  最后,浙江经验跑出了不改市电、不动配电、不增机柜的5G能源方案,大大降低了5G的建设成本支出。
  这场5G前夜的突击,为5G提前发牌预留了加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