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科创板正式开板,预计两个月内首批企业上市
  • ·优酷抢推季播电影 《北京女子图鉴》打头阵

优酷抢推季播电影 《北京女子图鉴》打头阵

  

IT时报见习记者李玉洋
  大热美剧《权力的游戏》刚刚落幕,不少粉丝反问国内何时能有类似的品质大剧,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国内电影和互联网行业已经为观众准备好了全新的视频内容体验。
季播、互动电影即将上线
  优酷宣布首创“季播电影”的形态,借鉴美剧“播出季”的概念,每季系列3~5部,单部70~90分钟,内容独立、风格一致;在制作水准和演员配置上,季播电影将看齐院线电影。
  《IT时报》记者获悉,国内首部季播电影将由优酷与磨铁娱乐联手推出,打头阵的是《北京女子图鉴》。
  除了季播电影,优酷还将目光瞄向了竖屏电影和互动电影;无独有偶的是,就在5月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掌门人龚宇也突出提到互动式的新型观影方式。
  2018年底,全球视频网站的风向标Netflix的一部新剧《黑镜:潘达斯奈基》让同行们看到另一种内容制作的方式——互动式。与传统电影不同,《黑镜:潘达斯奈基》是一部观众在观看时能够掌控电影剧情发展的电影,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选择故事的展开方式。
“C to B”电影生产链条日趋成熟
  淘宝曾经口号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如今阿里影业则喊出了“让天下没有难拍的电影”的使命,阿里影业的底气是自家的电影宣发平台——灯塔。灯塔负责人袁娟表示,灯塔将全面助力网络电影精准营销,将围绕宣发提效这个中心,提供硬广投放工具渠道通、KOL投放工具大V宝、数据服务工具试金石、品牌整合营销工具观星台、热度指数监测工具爆米花、舆情指数监测工具八爪鱼构成的六大产品矩阵。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叶宁表示,优秀的电影创作追求两种满足,一种是内在的满足——情感的力量、人性的共鸣;另一种是外在的满足,电影是期待,是创造新的世界、未曾到达的世界,但是梦想到达的世界,能达到这两方面的电影作品,一定是不朽之作。
  通过前期对B端和影院终端的同步布局,目前阿里影业的核心业务之一淘票票已经脱离单一售票平台的初级赛道,正在通过不断创新来打造国内最大的用户观影决策平台,从而推动宣发以及整个用户观影链路的数字化进程。
  在影院端,自2017年阿里巴巴收购粤科之后,阿里影业重新开发、设计了面向互联网平台完全基于云端计算的影院数字化管理开放平台——凤凰云智。据悉,自云智推出以来,实现了整个影院票房收入500%的增长、3200家影院连接。
  阿里影业已在产品端形成了“淘票票+灯塔+云智”的三驾马车:淘票票面向用户,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用户观影决策平台;灯塔面向片方,定位为面对电影片方的一站式宣发平台;云智则面向影院,是中国最大的影院售票系统供应商。三项业务不断深入,最后形成的合力指向“大宣发”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