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玩转IT-
10玩转IT
  • ·打卡智慧门店打卡智慧门店,,

打卡智慧门店打卡智慧门店,,

体验体验““一键换装一键换装//妆妆””

  

“Mirror mirror on the wall,tell me who is the fairest of them all?”(魔镜啊魔镜,告诉我谁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人?)曾经只存在于童话故事中的魔镜,如今已经走进了线下的实体店,无论试装还是试妆,都因为数字化的加持而令人耳目一新。近期,《IT时报》记者分别打卡了上海的服饰与美妆智慧门店,手把手教你和“魔镜”对话。IT时报记者 ■李蕴坤
@lily南京西路店
试个装,快成一道闪电
  许多人都将“瘦成一道闪电”当作自己的个性签名,虽然修身塑形是一场持久战,战绩如何全凭个人斗志,但是见识过lily南京西路店里的智能试衣设备后,至少可以先拿下一场胜券在握的“闪电战”。
  走进门店,《IT时报》记者就被柜台旁边一面特殊的“镜子”吸引了目光,安有摄像头的屏幕上反映出门店内的景象。不同于普通镜子的是,屏幕中央圈出了一个人形的轮廓,并在下方标示出脚印的图样,指示人们站到脚印处。本着对“魔镜”的好奇,《IT时报》记者毫不犹豫地“自投罗网”。
  刚站到人形框内,屏幕立刻锁定了记者的面部进行扫描,同时显示出“正在生成您的形象”的字样。待进度条推进到100%后,展现在“镜”中的是一个顶着记者脸的虚拟人像,而身上已经换好了lily的套装,瞬间理解了为什么这块屏幕会被赐予“闪电试衣”这个名字。
  尽管扫描生成的虚拟人像与本人相似度极高,可到底是个没有表情、没有动作、没有交互的“三无”作品,始终保持着一个默认pose,一声不吭地发挥衣服架子的功能,接下来的互动就全凭顾客自发操作。
  将视线移到屏幕右侧的筛选一栏,可以了解魔镜强大的来源所在,也即丰富的衣橱功能。这里涵盖了利落品质感、职场艺术系、办公室女孩、明星定制款这四种穿衣风格,以利落品质感为例,其中包含了95件推荐搭配和33件自由搭配。无论相中哪一件款式,只需一键轻触,盛装华服都会利索地被穿到人像的身上,供顾客参考。每一件的上身效果都非常自然,满足人们逛街乐趣的同时,也能省去往试衣间跑进跑出的麻烦。
  如果找到了心仪的衣服,顾客可以点击红色的“服装详情”按钮来了解价位,或者“加入试穿”以便请导购帮忙拿取。这样操作下来,“剁手”速度也大大加快了。
  既然是魔镜,肯定少不了“魔性”玩法,而这个秘密就藏在屏幕左侧的“形象调整”按钮中。点击按钮后,右侧会开启“发型百变”和“体型调节”两条通道,《IT时报》记者就靠这些功能将试衣镜玩成了“哈哈镜”。
  在发型一栏里,目前提供梨花头、丸子头、波浪卷等7种款式,乍看上去时髦值都挺高,可惜上身效果并不如服装造型那么好,因为系统只是把以上发型“简单粗暴”地压到人像的头颅上,譬如当魔镜把记者自己的刘海和露额头的新发型“混搭”在一起时,就不忍直视。
  不过,当上述混搭发型遇上百变体型后,又会产生意外的喜剧效果。进入体型调节一栏,有包括身高、体型、胸型、腰围、臀围等一系列指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指标下显示的不是参数,而是滚动条。根据最初的形象扫描结果,系统已经将每个指标下的滚动条固定在了默认位置,对应的正是顾客本身的体型。据店员解释,这样设计可以便于顾客手动对自己的体型做出调整,以防系统的扫描结果不够准确,影响试衣体验。
  以身高为例,区间在162cm~182cm之间滚动,屏幕上的人像可以随着身高变化疾速生长或急剧缩水。如果将体型滚动条左右滑动,人像就会均匀地拉宽或收窄。有趣的是,上身的衣服也会跟着干瘪的身材一起耷拉下来,或者配合肿胀的体型一块儿胖成球。《IT时报》记者就在此过程中,将身高值和体型值都拉到极限,结果映入眼帘的就是仿佛被哈哈镜扭曲过的人形:圆墩墩的一座大块头再配上一颗丸子头,实在是很喜感。
  当然,要是顾客不想被整得这么夸张,那就只要根据自己的理想身材做出微调就可以了。假如在身高和腰围上稍作调整,让魔镜映出一个腿长“两米”的自己也不是梦。@innisfree月星环球港店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玩转了智能试衣,智能试妆也不甘示弱。《IT时报》记者来到位于月星环球港的innisfree(悦诗风吟)数字化智慧店后,也感受到了不同以往的美妆体验。
  该门店借助玩美彩妆App的AR+AI肤色应用场景技术,提供包括智能咨询、美妆定制、产品互动等丰富的内容体验,并运用AI数据分析,为消费者精准推荐美妆产品。
  走进店内,左侧数字化智能咨询区的墙上镶有几面提供皮肤检测服务的屏幕,《IT时报》记者将面孔凑近屏幕上的扫描区,很快就收获了一份关于自身肤质的答卷:扫描结果根据痘痘/痕迹、皱纹、平滑度、眼周情况这4个维度给出了评分。据店员介绍,如果各项分值均能达到80分,那就说明你的皮肤还不算太坏。待评分出炉后,系统立刻在分数下方针对4项指标列出了推荐的护肤产品,“带货”能力可见一斑。
  墙壁对面的货架上镶嵌的则是提供个性化定制粉底液以及虚拟试妆服务的屏幕。通过玩美彩妆AI Shade Finder技术,可以了解自己肌肤所属的色阶并得到innisfree推荐的底妆商品。记者在选择了想要的肤色和遮瑕级别后,屏幕上就显示出了系统推荐的粉底液。开始试妆后,眼前立刻映出了一张堪比使用了十级美颜自拍的脸,虽然很白很光滑,但是明亮得有些不真实。
  这时,《IT时报》记者注意到屏幕右上角名为“对比模式”的按钮,一键下去,即刻从天堂跌入地狱,因为画面由此被切分成两半,残酷地展示了上妆前与上妆后的反差,可以说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的写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