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玩转IT-
11玩转IT
  • ·毕业季

毕业季

租房指南,请收下!

  

“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随着毕业进入倒计时,又一批高校学生准备离开校园,此时租房就成为他们进入社会的“第一场考试”。毕业生可以通过哪些途径租房?需要注意些什么?别急,这份毕业季租房指南请收下。IT时报实习生■王惠IT时报记者■钱立富
分类信息平台
代表:58同城、赶集网、百姓网优点:信息丰富、房东直租 不足:掺杂虚假信息
  多年前,提供本地社区及免费分类信息服务的网站非常火,媒体广告铺天盖地。那时,姚晨骑着毛驴为赶集网代言,杨幂在为58同城大喊“这是一个神奇的网站”,这些广告语称得上是深入人心。
  时至今日,赶集网、58同城、百姓网这类的分类信息网站已经没了往日的风头,低调了许多,但是仍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在这些分类信息网站上,人们除了可以找工作,还可以租房。在这类平台上,房东或者房屋经纪人可以发布房源,租客可以在平台上获取想要的房源信息,然后自行联系和沟通,进行后续的看房和合同签订环节。而且,现在这些分类信息平台都有移动客户端,寻租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来寻找房屋,比如说可以寻找离自己公司位置通勤时间在15分钟、30分钟、45分钟等等左右的房屋,也可以寻找房东直租。在自己租好以后,也可以在这些平台上寻找室友。
  这类平台的优点是发展历史悠久、房源数量多、覆盖广、价格低。但是由于这类平台缺乏对信息严格的审核,经常会夹杂大量的虚假信息和中介信息,需要租客花时间去寻找和辨别。特别是对于社会经验较少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有一定的辨别难度。
社交平台
代表:豆瓣、微博等优点:房东直租省去中介费不足:虚假“房东”和信息
  在微博点开“上海租房”的“超级话题”,映入眼帘的就是各种求租和出租信息。随着公共社交模式的发展和完善,也有很多房东选择在一些社交平台上发布自己的房屋出租信息,如微博的“超级话题”和豆瓣小组。这类平台也有高质量的房源,并且大多都是房东直租。在这些社交平台上,租客可以和房东进行直接沟通。而后续的看房和合同签订则自行约定。
  没有中介的这种方式虽然省下一大笔中介费,但是其中也混入一批伪装成房东的中介和“二房东”,甚至是虚假房源信息。这需要租客们擦亮双眼进行寻找和辨别。
线上房产中介平台
代表:贝壳找房、安居客等优点:房源真实性相对较高不足:佣金支出不菲
  线上房产中介平台近年来发展迅速,而且行业内竞争越发火爆。
  去年,链家网升级为贝壳找房,最大的变化是由重度垂直平台升级为行业公开平台。这与58集团旗下的“全房源发布网”安居客模式十分类似。因此,前不久两家“打了起来”,先是安居客起诉贝壳找房、索赔9000万元,贝壳找房随即反诉对方并索赔1亿元,两家平台起诉对方的理由完全相同,声称对方盗用自己的房源、周边配套的图片。
  撇开这些纷争,从线上房产中介平台整体来看,和分类信息平台相比,前者在房源的真实性方面相对较高。房东可以省却与租客频繁联系的麻烦,租客可以在线看到房屋的照片和配套信息等,也可以去这些中介平台线下的门店进行了解。
  这类平台的优点是房源真实性相对较高,但是,这也无法确保百分之百可靠,所以大家还是要保持必要的警惕性。同时,租客要向平台缴纳一笔不菲的中介费,尤其是对囊中羞涩的毕业生来说,可能压力较大。
长租公寓平台
代表:自如、蛋壳优点:对毕业生有优惠不足:价格整体偏高
  近年来,像自如、蛋壳、青客这样提供居住产品与服务的O2O长租公寓平台日益壮大,商业模式也越来越成熟,成为上班族,特别是年轻人的租房选择。
  与普通中介平台不同,这类O2O长租公寓平台会提供“一站式托管服务”。房东将房子完全交给这类平台打理,平台提供装修、租务代办、租期内的维护和清洁等服务。而租客与平台签订合同。租客在租房的时候,除去房租还会交一部分服务费给平台(一般是年租金的10%左右)。这类平台一般都有网址、App和微信小程序,并设有“管家”的一对一服务,如果租客有什么问题,可以实时与管家沟通。
  这类平台的主要面向群体是20岁到30岁的白领阶层,因此平台也会推出一些针对毕业生群体的优惠政策,例如自如从2013年起就推行的“海燕计划”,今年的毕业季,自如“海燕计划第7季”给予应届毕业生“月付0押金+自如分期息费全免+50元搬家无门槛优惠券”等优惠。毕业生只需在自如App上登录账号,通过学籍认证,就可以享受月付0押金等专属权益。除此之外,自如也有针对在校学生租房的“惠蕾计划”可供在校学生实习租房选择。
  这类平台上提供的房源一般都有品质保证。当然,这类平台的缺点也比较明显,就是价格偏高,原因主要是包括清洁、维修等后续增值服务。
  除此之外,广大的毕业生也可以通过实地探访、朋友介绍等方式租房,但一定要注意安全。
租房Tips
  1、不管是自己租房还是找中介,一定要提前了解该地区的租房均价。最好提前两周看房选房签合同,给自己留下足够的收拾和搬家、入住时间。
  2、如果不通过中介,一定要小心辨别房源的真实性,签合同前要求房东出示房产证和本人身份证等可以证明房屋产权的文件,明确房屋产权归属,警惕“二房东”。
  3、不要被花里胡哨的广告冲昏头脑,实地看房时要进行门窗、水电设施和房屋结构检查,多注意周边环境和安全设施。
  4、签订合同时仔细看清条款,明确权责主体,写清楚水电气的缴费情况和房屋的可改造程度。
  5、通勤时间30分钟到一小时最佳,首先考虑自己的预算,房屋租金(水电气和网费综合考虑)一般不超过税后收入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