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将5G基站挂到路灯杆上
  • ·垃圾智能回收
  • ·净利润增长目标下达降本成运营商主要出路
  • ·来,今年能买到的5G手机走一波
  • ·格兰仕“拼猫”:不愿“2选1”完败618

将5G基站挂到路灯杆上

上海年内部署1.3万个5G基站亟待政府统一规划共享路杆

浙江绍兴八字桥河沿5G电信信号基站和路灯杆合二为一

  

IT时报记者孙妍
  6月6日,发令枪响,中国5G正式商用,这个时间点比规划提前了整整一年。
  5G建设进程随之加速。作为中国5G首发的城市,上海5G建设进程备受关注,全量承接5G基站建设的中国铁塔上海公司(下简称上海铁塔)向《IT时报》记者透露,已承接上海三大运营商5G基站建设需求1.3万个,预计今年年底完工1万个,目前完成交付3700个。
  然而,规划提速后的新问题是:面对需求量数倍于4G的5G基站建设任务,如何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找到合适的站址。
  这是每一代通信设施升级时横亘于建设者面前的难题,在路灯、交通信号灯、指示牌等社会公共路杆上悬挂5G基站,成为最可行的方案,但却亟待政府做统一合理规划。
上海已建成3700个5G基站
  据记者了解,如今上海铁塔已承接三大运营商1.3万个5G基站部署,但考虑到实际建设中的困难,上海铁塔保守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完工1万个基站。
  目前,上海铁搭交付的3700个5G基站,三大运营商基本已开通。《IT时报》记者独家获悉,北京、广州、浙江等省市的铁塔公司分别交付4400、5000、3100多个,上海的建设速度与其他重点省市同步。
  2018年,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公布,上海成为唯一一个被三家运营商同时选中的城市。一张5G试验网在上海铺开,虹桥商务区、松江大学城、张江、临港等区域都率先开通了5G基站。上海铁塔公司透露,从三大运营商的网络覆盖规划来看,上海电信与上海联通范围更广,在外环内外重点区域都有覆盖。上海移动则面向重点应用场景规划,以中心城区覆盖为主,郊区覆盖重点区域,比如安亭汽车城、松江G60科创走廊、洋山深水港等。到今年年底,5G网络将基本覆盖上海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
  在6000多平方公里的上海,虹口区走在了前面,早在今年4月,它便宣布成为“全球双千兆第一区”,据《IT时报》记者了解,今年3月,上海铁塔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虹口300多个5G基站的建设,三大运营商陆续开通,如今全区23.45平方公里已经实现5G覆盖,成为全球首个5G+光网的双千兆覆盖地区。其中,凯德虹口龙之梦更是成为上海电信首个基于SA组网的5G商场,市民可以优先体验5G。
  此外,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宏大规划下,以上海为中心,三省一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正在共同发展5G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到2021年,三省一市将共同投入超2000亿元。在上海市5G产业的规划中,这笔投资将收效甚快,同一年,上海市将实现“三个千亿”的目标,5G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务、应用产业规模均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
电源改造是难题
  与4G建设相比,5G网络面临成本、功耗两大难关,尤其对人口“爆棚”的上海而言,更是难上加难。
  如何保持上海速度?过去4年多,上海铁塔完成了2.6万个4G基站的新建,规模超过行业过去10年的总量。而2019年1年的时间,上海铁塔至少要完成1万个5G基站的新建,时间紧迫性可想而知。
  事实上,5G的大规模建设从2019年4月开始,也就是说,上海铁塔几乎是在两个月内建成了3000多个5G基站,完成了超过三分之一的任务。速度如此之快源自充分的准备。2019年第一季度,上海铁塔便完成了关于存量站点天面、外电等资源的排摸。
  但基站建设的特点总是先易后难。在排摸中,上海铁塔发现三分之一以上的站点需要改造电源。
  电源是5G基站建设中最常见的难题。5G的功耗是4G的3倍,在4G宏站的基础上加载5G设备,常常会遇到引入电力不够。此前,浙江铁塔和华为合作,跑出了一套削峰填谷、闲充忙放的电源动力方案,可以不改市电、不动配电、不增机柜,单站节省2万-3万的投资。但这套方案更适用于潮汐站点,并不完全适用于上海。
  下转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