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运营商压力剧增压降成本成主要出路
  •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8月底举行“钢铁侠”马斯克将参加

一边要为提速降费让利一边要确保净利润增长目标

运营商压力剧增压降成本成主要出路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运营商身上的压力,确实越来越大了。”最近的一则消息,让通信业专家项立刚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在日前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传递出“2019年度中央企业净利润目标比上年增长9%”的消息,其中,中国移动等20家央企2019年度合计净利润目标较上年增长12%。
  这些年,运营商为了提速降费付出甚多,根据工信部的数据,2014年到2018年运营商提速降费行动给消费者让利2600亿元,2019年还要继续让利1800亿元。与此同时,为了加快5G发展,运营商需要进行大规模投资。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运营商现在又多了一项任务,确保净利润增长达到相应要求,压力自然会大增。
实现新目标难度不小
  净利润比上年增长9%,这项要求高不高呢?
  今年1月,国资委晒出了央企2018年的成绩单:当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如果对照这张成绩单,央企2019年要实现9%净利润增长,其中20家企业实现12%净利润增长的目标,看起来并不困难。
  但是具体到运营商行业,会发现无论是12%或是9%,都是不小的挑战。2018年,三家运营商整体净利润增幅达到10.8%,同央企整体增长15.7%的表现还有不小的差距。
  而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差距更大。根据财政部的数据,今年1-3月国有企业税后净利润增长18.6%,而三家运营商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长仅为1.6%。“而且去年还有个特殊情况,那就是中国铁塔上市,三家运营商是它的股东。三家运营商去年的利润增量很大部分是来自于铁塔上市。”业内专家付亮分析道。以中国移动为例,和2017年对比,中国移动2018年净利润增量约35亿元,而税前的营运利润增加只有12.6亿元,投资收益增39.1亿元(税前),这主要是铁塔公司上市后中国移动所持股票价值的浮盈。“如果剔除中国铁塔上市的因素,去年三家运营商的利润指标都不好看。”付亮说道,2019年运营商要实现9%甚至12%的净利润增长指标,难度不小。尤其是结合今年一季度的财报来看,中国移动净利润同比下降了8.3%,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实现净利润年度增长目标,面临的挑战巨大。
“开源”不易只能“节流”
  收入扣除成本,就是利润。所以要是实现净利润增长的目标,无非就是两招:增加收入(开源)、压降成本(节流)。
  对于运营商来说,在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收入增长的压力越来越大。2018年,中国移动的营收增幅为1.8%,中国电信为3%,中国联通为5.84%,三家运营商整体的营收增幅仅为1.7%。对比之下,2018年央企总营收的增幅高达10.1%,差距甚远。
  而到今年一季度,三家运营商的营收全部为负增长,中国移动的营收同比下滑0.3%,中国电信营收同比下降0.5%,中国联通营收同比下降2.4%。而在今年一季度,央企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6.9%。增收的难度大,要实现净利润增长达到相应目标,运营商只能在降低成本方面多下功夫。“实际上,这些年运营商一直在这样做,不断压降成本。以中国联通为例,2018年营运利润高增长,也是因为大幅压缩成本,营运收入增5.8%,而同期的营运成本仅增加4%。”付亮表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也是如此,一直在压缩成本,2018年中国移动的营运支出减少了50亿元。“在运营商一直压降成本的情况下,今年还有多大的压降空间,就很难说了。”付亮说道。
  而且,随着5G商用的正式开启,5G网络大规模投资即将来临。“虽然网络投资并不直接计入当年的成本,是逐年折旧的,但毫无疑问,运营商现在面临的压力非常巨大,既要提速降费让利,又要投资建设5G网络,还要实现这么高的净利润增长目标,的确很难。”项立刚说道。
央企红利上缴比例或上调
  业内人士认为,国资委为央企制定了净利润增长目标,和“央企按比例上缴红利(净利润)”这一实行了多年的制度应该密切相关。
  2007年中央企业开始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国家以所有者身份取得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结束了央企只上缴税收而不上缴红利的历史,试行期是三年。这段时期,包括电信业在内的五个行业,红利上缴标准是税后利润的10%。
  到了2011年,财政部扩大了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并适当提高央企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电信运营商作为第二类企业,红利上缴比例提升,从之前的10%税后利润提升为15%税后利润。2014年,央企红利上缴比例再一次提升,在原来基础上提高了5个百分点。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红利上缴比例提升至20%。换而言之,近年来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20%的税后利润都要上缴给国家。
  现在,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在内的央企被要求确保净利润增长目标,换而言之,是要确保上缴利润部分也会得到相应增长。而现在有消息称,央企红利上缴比例或许还会继续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