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把编程也给学了

机甲、热血之余,

把编程也给学了

  

去年夏天,一档很小众但却有着工业气质的硬科技综艺《这就是铁甲》为观众带来了震撼的铁甲格斗视觉冲击。随着这档主打科技元素的S+级超级网综的走红,越来越多自带多功能属性的机器人开始受到了年轻人和科技爱好者的关注。6月12日,DJI大疆创新宣布推出旗下首款教育机器人机甲大师RoboMaster S1。这款机器人秉承寓教于乐的理念设计,用户可在享受竞技乐趣的同时学习机器人、人工智能和编程知识。当学习变成了一件“足够热血”的事情,当青少年不再沉迷电子游戏和短视频,或许这样的机器人是送给青少年最好的礼物。■IT时报见习记者李丹琦
机甲大师RoboMaster S1:小学生也能写编程?
  看到机甲大师S1的第一眼,感觉它的外形就像一个将履带轮换成了车轮的微型坦克。但实际上,它比坦克还要智能得多。
  先看配置,在轮子部位,S1的机身有着四个麦克纳姆轮,每个轮子上还有12个辊子,可以实现全向平移和任意转向。再看机身,S1全身配备了高达31个传感器,可以感知图像、光线、声音和振动。“头部”位置的FPV摄像头结合机器视觉技术,让其能够识别多样的物体;摄像头旁边设置了麦克风,可以对声音进行识别。在摄像头附近的“炮筒”部位则安装了红外传感器,可以用于接收另一台S1的红外信号。除此之外,S1还有6块感应装甲,可以感知物理打击和碰撞。
  机甲大师S1内置配备的五核SOC Cortex-A处理器可以让它在执行多种任务的同时,同步运算处理大量数据。除此之外,S1还采用了类似汽车的工业级CAN总线连接智能中控和各部件,不仅保证了信号传输的速度及稳定性,还使得S1更具扩展性。
  如此多的配置能够让S1有着怎样的效果?寓教于乐又如何体现?
  在“理解”“处理”信息之后,S1可执行各类任务。目前,S1可完成线路识别、视觉标签识别、掌声识别、姿势识别、S1机器人识别等6种不同的智能识别功能。在刚刚拿到S1之后,S1的模块化设计可以让玩家在拼装过程中首先理解机器人的机械结构。熟悉之后,玩家便可以通过写程序让自己的S1更加强大。目前,S1支持Scratch 3.0和Python两种编程语言。实际上,这两种编程语言并不复杂,前者通过“如果……就……”的逻辑,小学生也可以学习;后者则适用于具备一定编程技术基础的用户,是当下人工智能开发领域应用非常广泛的编程语言。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教育机器人,机甲大师S1配套的App“RoboMaster”中免费开放诸多课程。例如,“大师之路”通过任务传递编程思维,讲授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知识,即使是零基础用户也能轻松入门;“机甲学院”包括视频课程与编程指南。以视频课程重点介绍机器人、人工智能和编程知识原理等相关学科知识;编程指南页面则对各个模块进行详尽解释,令用户可轻松进入程序世界。
  有了如此丰富的课程资源,以后玩机器人再也不怕被家长说“不务正业”啦!
  参考价格:3499元
GEIO:机甲战场的“战宠”
  小巧的个头加上敏捷的运动,造就了GEIO独特的优势。
  GEIO的体型如同一个纸巾盒大小,外形“神似”一只浓缩版“机器狗”。按下GEIO背后的开启键,它便会发出咕咕的叫声,随即进入系统默认的运动模式。每一次运动,它都会发出“滋滋”的声音,可以说是非常“机器人”了。在操控GEIO时,需要下载一个GEIO App。这个App的操作界面也非常简单明了,如同手游的操作习惯,左边控制方向,右边释放技能。
  别看GEIO身形小,对它来讲,旋转、跳跃都是小意思,在GEIO底部有四个非常灵活的全向式滑轮,运动时速度可以达到2米/秒。不过,非常快的速度带来的一个问题则是当两个机器交战时会很容易出现相撞的情况。好在机器人的研发团队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将GEIO设计得非常抗撞。比如,在全身54%的地方应用到了铝合金金属骨架、34%的混合电子架构以及12%的磨砂ABS和PC材料等。
  另外,GEIO的亮点在于,其本身是一款搭载智能视觉识别系统的消费级远程对战机器人,玩家可以通过GEIO的摄像头通过第一人称的视角进行比赛。这个第一人称的视角体现在玩家操作GEIO的App显示屏上,透过GEIO的摄像头,玩家可以和机器人融为一体,与它一起战斗。
  依托AI技术与FPV视觉系统,GEIO可以轻松识别敌我。当GEIO进入了哨兵模式,如果前方有一个敌方的机器人出现在面前,它便可以通过摄像头判断敌友,然后立即自动开启炮筒疯狂射击。
  值得一提的是,在配套的App里可以为GEIO选择对战模式、攻守模式、竞速模式、寻宝模式四种玩法。在寻宝模式中,玩家可以通过扫描GEIO图腾,获得多种不同功能的炮弹,包括冰冻弹、火焰弹、混乱弹等等,这就相当于传说中手游的“加buff”。当每一次被击中,机器人也会“掉血”,当血量耗尽之时,便是玩家被KO之时。
  除此之外,玩家还可以通过GEIO App自主设计图腾。这种自定义编程的玩法,可以让玩家了解自己的机器人,为自己的GEIO设计出心仪的图腾炮弹,在战斗时发挥出GEIO最出色的性能,实现丰富的沉浸式体验,全面满足机甲迷、模型DIY爱好者、游戏竞技爱好者和二次元爱好者的需求。
  参考价格:1288元
乐森T9:现实版的“变形金刚”
  今年大年初一的电影《大黄蜂》可谓是《变形金刚》系列的最新力作,大黄蜂在片中化身一个战斗力爆表的男一号,俘获了许多观众的芳心。此次乐森公司的星际特工智能变形机器人乐森T9可谓是汽车与机器人造型的流畅变身,还加上AR游戏对战、编程等一众功能,让变形金刚爱好者的梦想变为现实。
  与GEIO的一个功能类似,T9拥有AR技术的加持,支持增强现实的游戏模式,通过App操作,玩家便进入沉浸式的AR游戏体验之中,在家里便可实现一场酣畅淋漓的对战。
  对于T9而言,它最大的亮点来自于自己的“变身”功能。T9的外形如同电影《大黄蜂》中看到的人形。在精巧的外形下,全身搭载了乐森公司自主研发的22个人工关节、23颗CPU,通过自主研发的芯片技术和精密的运动算法,足以保证T9踏出的每一步都精准无误。
  难以想象,T9能够从人形自动变身为一辆汽车,变形过程动作流畅,如同电影场景重现般令人回味。除了自动变形人车形态的运动之外,T9星际特工还能做出功夫、俯卧撑等高难度动作,趣味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T9与讯飞OS战略合作,给机器人增加了在线语音交互的功能。玩家可以语音控制机器人的动作、变形。此外,T9还能够应用在少儿教育方面,带给孩子寓教于乐的体验。T9提供了3种编程方式,分别为3D、Scratch和手掰,对于儿童来说,通过双手掰动机器人关节,即可生成动作积木模块,可操作性大大增加。在家长的辅助指导之下,孩子在智力启蒙初期便可接触编程,得到机器人独创的动作和音乐模式,在玩耍中轻松学习。
  参考价格:教育版29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