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迎战暑期档!

迎战暑期档!

  

扎堆上映的好莱坞大IP
  还是你的菜吗
随着高考、中考的落幕,最受期待的暑期档也正式到来了!记忆里的暑期档必出佳片,必现黑马,不论是国产电影还是好莱坞系列IP总能带给观众惊喜,横扫当年票房榜单。今年的暑期档更是热闹,初期便已经有多部好莱坞大片上映,而且都是经典系列的延续,这些好莱坞的“拿手菜”还会是你的菜吗?IT时报见习记者■徐晓倩
《哥斯拉2:怪兽之王》:怪兽宇宙的高潮来了
  推荐指数:★★★★
  哥斯拉是诞生于亚洲的怪兽,国籍是擅长打怪兽的奥特曼之乡——日本。作为怪兽界当仁不让的“一哥”,哥斯拉已经65岁了,从奥特曼到基多拉再到金刚,对手已经换了一波又一波,而它依旧屹立不倒,“怪兽之王”名副其实!《哥斯拉2》其实是好莱坞2014版哥斯拉的正统延续,剧情上承接了上一部,影迷在观看前无需整理庞大的时间线。但是有别于第一部中姗姗来迟的巨型怪兽,《哥斯拉2》直奔主题,主角前一小时和拉顿打,后一小时就转头直面强劲对手基多拉。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最让人屏息的名场面就是四大怪兽的集结,不论是喷火技能满分的拉顿还是自带仙女下凡BGM的摩斯拉,都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与此同时,本片最大的槽点在于身为绝对配角的人类却拥有超强“不死之身”的设定,有网友调侃道:“基多拉都可以死,人主绝对不可能死!”不过,怪兽片的逻辑也没必要深究,爽就够了。《哥斯拉2》在中国市场上的另一个宣传点是章子怡的加入,“想看章子怡”成为不少人走进电影院的一大原因。章子怡不再是只有一个镜头、只配拥有一句台词的打酱油身份,而是确确实实作为一个角色而存在,章子怡本人也认为她所扮演的陈博士人物性格比较丰满,并不是那种符号化的角色。
  作为爆米花电影,《哥斯拉2》明显超出观众预期,豆瓣评分及格分以上,也有专业影评人认为这是继《复仇者联盟4》之后最具视觉观赏和震撼力的电影。然而,就像超级英雄主题电影一样,如果一个角色发展成无所不能的强大力量,那么其他角色的设定又有什么意义呢?当电影把上天入地的招数都不留余地地展现过后,它还能再赋予角色怎么样的使命呢?这也是大多数系列电影经常会陷入的悖论。
  以怪兽为主角的电影有不少,但哥斯拉无疑是最引人关注的,它的破坏力可以肆虐太平洋两岸。最近IPTV上线了《怪兽宇宙》合集,你可以看到《哥斯拉》《环太平洋》《环太平洋:雷霆再起》《金刚》《巨齿鲨》《狂暴巨兽》《毒液》《异形:契约》等电影。
  收视路劲:IPTV 4K桌面——影院——怪兽宇宙
《X战警——黑凤凰》:槽点满满的告别盛宴
  推荐指数:★★
  上映之前,《黑凤凰》受到影迷们的高度关注,这是X战警的终结之作,自带大IP光环。另外,今年3月迪士尼完成了对二十世纪福克斯的收购,可以说,X战警再次回到了最为熟悉的新东家。
  影片主要讲述了X战警中最受欢迎的成员之一琴·葛蕾黑化过程。在一次太空营救行动中,琴被来自宇宙的神秘力量击中,成为最强大的变种人。其实,琴的巨大潜力早在《X战警》系列前作中就有体现,在决战古老强大的第一个变种人——天启时,琴觉醒了黑凤凰之力,天启直接被KO,也让观众提早预知了这股神秘的力量。《X战警》的精神内核可以上升为两个种族之间的矛盾以及少数派和多数派的较量,它充满了悲壮的英雄主义色彩。而《黑凤凰》更像是琴个人成长的纪录片,相比于复联4,它明显缺乏宏大而繁杂的叙事结构。这还不够,本片最为致命的是多个主角人设的崩塌,从小见过大场面,能拆金门大桥、搬万人体育场的万磁王竟然被困铁皮火车动弹不得;睿智冷静的X教授也画风突变,为了总统邀请的答谢晚宴不顾变种人的生命;决斗过天启,业务能力十级的琴居然被外星人带偏……电影角色塑造中,应该一直奉行“人设即正义”的准则,而这次《黑凤凰》的人设却土崩瓦解了。
  本片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特效了,它保持了好莱坞一向大手笔的制作水平,每每看到打斗的高能场面,观众不得不感叹:“经费在燃烧。”然而,当一部电影只有特效值得讨论的话,那它可能真的不值得你走进电影院了。对此,导演金伯格也承认:“很明显这部电影既没能吸引没去看它的观众,也没能跟看了的观众产生足够的共鸣。”《X战警》系列20年,角色很多,作品很多,要想看懂《黑凤凰》,就要补一补之前的作品。IPTV影院此次上新了《X战警》合集,捋一捋正确的观影顺序:《金刚狼》→《X战警1》→《X战警2》→《X战警3:背水一战》→《X战警:逆转未来》→《X战警:天启》
  收视路径:IPTV 4K桌面——影院——变种人的崛起
《黑衣人:全球追缉》:观众并不买账的新故事
  推荐指数:★★★
  不知不觉,《黑衣人》系列也是20年前的老IP了。6月14日,时隔七年的《黑衣人》终于回归了,并且重启了全新的故事篇章。
  要在同一个体系中讲述一段全新的故事并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它既要介绍首次出场的人物,又不能脱离黑衣人的精神内核进行天马行空的改编,是非常考验导演功底的。加里格雷导演,斯皮尔伯格监制,“雷神”与“女武神”的再度合作……看到这样华丽丽的阵容,总不会出错吧?
  在公布的终极预告中,英国黑衣人总部王牌探员H与新晋探员M在组织外形团伙入侵的过程中意外铲除了隐藏在黑衣人组织中的内奸,成功拯救了地球。片中还出现了《黑衣人》三部曲中的经典元素,黑衣墨镜、激光枪、“记忆消除棒”、改装汽车……一个接一个的回忆杀成为本片最大的亮点。
  猝不及防的是,超强阵容的《黑衣人》在这个6月还是翻车了。“回忆杀”和“彩蛋”只能充当电影的“配菜”,过多地堆砌“彩蛋”,更像是编剧因为偷懒而贩卖情怀。而电影的正片最大的Buc在于没有讲好故事,具体表现在设定的主角缺乏鲜明的个性标签,人物性格变化无常;剧情空洞简单,一说“内鬼”就已猜到了结局。
  不尽如人意的《黑衣人》升级版,让不少网友更加怀念老三部。有知乎网友调侃道:“这部电影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希望我一走出电影院就能碰到黑衣人,他们会拿出记忆消除棒抹除我的观影记忆,然后面无表情地告诉昏厥中的我:黑衣人系列只有三部曲。”
  被好莱坞导演屡试不爽的“大IP+特效”招数好像真的不管用了。超级英雄电影惯用的套路老粉们也了然于心,甚至连打情怀牌都挽救不了因电影情节简单、重复带来的审美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