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几代人暑期必看,四大名著

几代人暑期必看,四大名著

  

来了!
《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这四部巨著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难分高低,都有着极高的文学水平和艺术成就。根据四大名著拍摄的电视剧有很多,但最经典的莫过于早期的那几部,比如86版《西游记》、87版《红楼梦》、94版《三国演义》和98版《水浒传》。在豆瓣上,除了98版《水浒传》以8.4分落后,其他几部电视剧都在9分以上。它们,是几代人的暑期必看,也是后续电视剧很难超越的高分经典之作。IT时报记者■吴雨欣
86版《西游记》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一个摄影师一台摄像机,拍了四年才播出了前11集,86版《西游记》曾造就了89.4%的收视率神话,至今仍是寒暑假被重播最多的电视剧,重播次数超过3000次。
  《西游记》讲述的是孙悟空、猪八戒、沙僧辅保唐僧去西天取经,一路降妖伏怪,历经八十一难,取回真经的故事。这部经典电视剧的拍摄过程也堪称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大的难题是经费太少,比如拍摄“天竺国”“大雷音寺”需要去印度,但因为经费不足最后在泰国取景。因为拍摄时间长,去的地方多,剧组还被查账,结论是剧组确实是缺钱,又为剧组拨了一笔经费。但拍摄了15集之后,中央电视台再次因为经费问题要求停拍《西游记》。最终,剧组是靠“蜈蚣精”、制片副主任李鸿昌联系到铁道部第一工程局,贷款3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即使有了这笔钱,《西游记》在当时还是没有拍完,导演杨洁最终舍弃了五集,匆匆结尾。直到1999年,杨洁给中央电视台领导写信说,“铁扇公主”“王母娘娘”等角色扮演者都已相继离世,但《西游记》还未取到真经,希望可以拍摄《西游记》的续集。最终,观众在2000年看到了战斗场面更加华丽,人物形象更加饱满的《西游记续集》,为《西游记》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回看《西游记》中的角色,是一群会演戏也懂原著的人。那时的《西游记》剧组没有区分主演和配角,师徒四人的待遇与其他人一样,没有优待,一人演多角,饰演沙僧的闫怀礼就一个人演了九个角色。
87版《红楼梦》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缘起前世,缘散今生,1987年《红楼梦》首次播出后,引起巨大反响,之后重播千余次,被誉为“中国电视史上的绝妙篇章”。
  无论《红楼梦》被翻拍多少次,87版《红楼梦》依然是其中翘楚。这部剧在1984年开拍,历时三年之久,剧组先后走遍全国10个省市的219个景点,拍摄镜头近万个。
  在拍摄前,剧组邀请了一大批红学家和各领域专家,组成了一个二十人的红楼顾问团,以原著为蓝本,进行剧本的创作。为了拍摄需要,剧组按照原著的描述,在北京建立了大观园,即北京大观园;出于北京用地紧张的考虑,剧组另外在河北正定县建造了宁国府、荣国府和宁荣街等景址。在演员培养上,剧组采取海选形式在全国各地选拔演员,花了三年时间集训,培养气质,教习表演。比如,陈晓旭版的林黛玉,眉梢里藏着幽怨,气质中蕴含愁思,她的表演成功表现出了林黛玉的迷离和柔弱。此外,邓婕版的王熙凤,欧阳奋强版的贾宝玉都是经典。“一朝入梦终生不醒”,太过经典的影视剧、经典的角色,意味着演员很难再拓宽戏路,冲破角色。比如,饰演贾宝玉的欧阳奋强,花了大半生时间去摆脱“贾宝玉”的影子,导演了几十部影视剧,取得无数成绩,但人们提起欧阳奋强,首先想到的依然是“贾宝玉”。
94版《三国演义》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东汉末年,山河动荡,狼烟四起,各路豪杰不断涌现,从群雄逐鹿到赤壁之战,从魏蜀吴三国鼎立到三分归一统,波澜壮阔的三国时代的大幕缓缓拉开…
  1994年播出的84集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讲述的是波澜壮阔的三国时代,魏、蜀、吴的兴亡史。其实,在拍摄《西游记》和《红楼梦》时,《三国演义》的拍摄就提上了日程,但当时很难用技术手段去合成战争场面、古建筑景观等,只能靠人工完成,因此拍摄难度较大,剧组迟迟不能开工。
  最终,此剧动用了40余万群演,3万多套服装、7万余件的道具才拍摄成功。其中,1992年6月拍摄的“官渡之战”,便动用了一个师的兵力。拍摄“火烧赤壁”时,剧组动用了9台摄像机和1架直升机,分别从水、陆、空三个方向同时拍摄,动用船只72艘,大火烧掉50多车木柴,20多吨汽、柴油,并请来3000多名群众演员参与拍摄。
  相较于《西游记》只有一个摄影师一台摄像机,《三国演义》是实打实的大手笔。因为把大部分资金都用于拍摄,《三国演义》主创演员的每集片酬180元,最高不超过250元,刷新了当年全国影视界最低片酬的新纪录,演员们成功塑造了三国群雄的生动形象,也成就了一部经典之作。
98版《水浒传》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
  《好汉歌》是电视连续剧《水浒传》的主题曲,这是一部豪迈草莽男人戏,剧中很多情节都已忘记,但《好汉歌》似乎有一种魔力,只要旋律响起,大家就能跟着一起哼唱。
  明末清初文学批评家金圣叹曾说“不读水浒,不知天下之奇”,1998年播出的《水浒传》根据明代施耐庵的同名小说改编,其中的江湖义气,让人看后印象鲜明,舒坦痛快。在2000年以前,《水浒传》代表了内地电视剧的最高制作水准和强大阵容,树立了国产电视剧的行业标杆。
  剧里讲述的内容是宋朝徽宗时皇帝昏庸、奸臣当道,弄得民不聊生,许多正直善良的人被官府逼得无路可走,被迫奋起反抗,最终108条好汉聚义梁山泊,但随后宋江对朝廷的投降使得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最后走向失败的故事。
  对于70、80后观众而言,里面的演员几乎都认识,因为这部剧集合了当时几乎所有的演技派,只有演武松的丁海峰在当时算是新人。虽是男人戏,但剧中的女演员也是个个出挑,特别是扮演一代名妓李师师的何晴,她也是唯一一位在四大名著中都有演过角色的演员。收视路径:IPTV-首页-专题推荐——节目推荐——
《上线下线》为非法传销者敲响了警钟
  说起传销,不得不提胡歌曾在《猎场》中饰演传销头子,通过演讲洗脑发展下线,最终锒铛入狱。而在现实生活中传销更是变着花样诈骗,以各种形式潜伏在我们身边。
  在此推荐一部以揭露非法传销为题材的电视剧———《上线下线》,该剧由实力派演员斯琴高娃、孙铁联合助阵,演绎了社区大妈惊险闯虎穴,递上投名状,撬开传销铁幕,打入传销内部的精彩故事。
  社区居委会主任夏慧兰(斯琴高娃饰)好管闲事,坚持原则。因少年小朗的跳楼事件,让夏慧兰意外发现有传销集团藏身于社区中。夏慧兰亲自潜伏到传销组织中去。凭借聪明才智,夏慧兰很快掌握了一定的证据,并与公安局、社区物业、报社记者里应外合,与幕后传销分子斗智斗勇.
  夏惠兰万万没想到,随着不断逼近传销组织高层,就要成功之际,她发现自己不明下落的儿子竟成了打击传销中针锋相对的对手。最终,儿子受到法律的制裁,夏惠兰成为反传销的斗士。《上线下线》因内容过分真实,赢得了观众的认可,说它是一部良心大剧丝毫不为过。收视路径:IPTV4K桌面-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