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网约车合规化趋严但任务艰巨
  • ·IPO倒计时,奇安信将成国内网安科创板第一股
  • ·工信部点名:这些金融App非法收集个人信息

IPO倒计时,奇安信将成国内网安科创板第一股

  

IT时报见习记者李丹琦
  7月3日,《IT时报》记者从证监会北京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官网已于7月2日发布一则辅导企业信息公告。公告显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6月6日签署《辅导协议》,标志着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启动登陆科创板进程。若进展顺利,奇安信将成为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科创板上市的首家独角兽。
  根据公告《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基本情况表》显示,中信建投将对奇安信进行上市辅导,内容包括促进奇安信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完善公司治理;增强独立运营和持续发展能力;督促奇安信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持有5%以上(含5%)股份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或其法定代表人)全面理解发行上市有关法律法规、证券市场规范运作和信息披露的要求;进一步树立进入证券市场的诚信意识、法制意识;具备进入证券市场的条件。
  奇安信成立于2014年,目前已成为政企网络安全领域的独角兽,相关产品和服务已覆盖90%以上的中央政府部门、中央企业和大型银行,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6.56亿元增至2018年的23.94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90%。
  4月12日,在A股上市的360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对外转让其所持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360公司此前是奇安信第二大股东,持有22.59%股份。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360公司与奇安信之间将不再存在股权关系,双方“投资与被投资”“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由此结束。当时,掌门人齐向东就曾对外证实,“奇安信预计将登陆科创板,目前正在推进中。”
  公开资料显示,奇安信围绕安全攻防、大数据和安全运营三大核心竞争力打造的新型网络安全防御体系,成功服务于多个国家部委、金融机构、大型央企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机构,成为保卫国家网络安全的一支重要力量。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奇安信员工规模已达6000人,收入规模从数百万到二十多亿,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90%。另据中国网络安全媒体安全牛于近期发布的《中国网络安全100强(2019)报告》网络安全百强矩阵图显示,在影响力和规模方面,奇安信已位居领导者矩阵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