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8 时报独家-
8时报独家
  • ·新能源汽车自燃背后

新能源汽车自燃背后

碰撞、充电、电池均是安全隐患

  

IT时报记者李蕴坤IT时报见习记者李丹琦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坏消息不断,连续发生的特斯拉、蔚来车辆自燃事故,不仅让厂商备受煎熬,也让众人心头的不安情绪挥之不去:新能源车安全吗?
  为了不再让悲剧继续扩大,6月27日,上海蔚来汽车发布了召回部分ES8的声明,共计4803台,通过更换电池模组以期消除安全隐患。蔚来汽车供应厂商宁德时代也表示将积极配合蔚来汽车的召回工作,维护消费者权益。但这并没有打消大家的疑虑,新能源汽车安全上路也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两份声明,让迷雾更浓
  5月16日,上海嘉定区安礼路附近的一台蔚来ES8汽车自燃,这是继4月22日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蔚来ES8发生自燃之后,一个月内出现的第二起自燃事件。
  6月27日,蔚来汽车发布了召回部分ES8的声明。声明中对5月16日蔚来汽车自燃事件进行了解释说明:“该事故车辆使用的电池包搭载规格型号为NEVP50的模组,模组内的电压采样线束存在由于个别走向不当而被模组上盖板挤压的可能性。在极端情况下,被挤压的电压釆样线束表皮绝缘材料可能发生磨损,从而造成短路,存在安全隐患。”蔚来方面在声明中表示,即日起召回搭载2018年4月2日至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NEVP50模组电池包的车辆,共计4803台。
  同日,事故车辆的电池模组供应商宁德时代也发表了一份声明。声明中表示,经调查发现,由于此次召回的电池包箱体和我司供应的模组结构产生干涉,在某些极端条件下可能出现低压采样线束短路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对于这两份声明,业界人士认为内容存在矛盾。“如果是电池模组和电池箱存在干涉,电池箱尺寸不合理把电池模组压住了,那出事故就是蔚来的事。但如果是电池模组里面的电线布置不当,那就是宁德时代的事,这完全是两个概念。事实上,这两家说法矛盾。”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对《IT时报》记者表示。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看来,仅从蔚来与宁德时代二者各执一词的声明来看,很难说清是哪一方的责任。
  王子冬还表示,就蔚来将起火原因归结为电池模组内电压采样线束受到磨损的结论,他认为不够科学合理,“按道理讲电压检测线是很细的,由于电压检测线磨损引起电池着火,这个事情我觉得不可思议。”
  蔚来方面人士则表示,蔚来汽车作为主机厂是在国家质检机构发表声明之后才发布的召回公告,且描述的内容与国家公告一致。“在发表召回声明之前,蔚来汽车还不能确定NEVP50模组的电池包有问题,市场上不同批次的电池在我们的检测下都是安全的,在检测出该批次模组存在安全隐患后,我们就对市场上流通的这一批次电池做了下架处理。”蔚来方面人士道。
  记者为此联系宁德时代方面人士,对方否认了与蔚来汽车意见相左的情况,“我们和蔚来以及专家组一起参与了调查,双方的结论是一致的。我们进一步说明,线束磨损的原因是电池包和模组在结构上产生了干涉。”电池包是由蔚来集成设计和制作的,电池模组是宁德时代根据蔚来的要求定制的,换而言之,两者独立验证没有问题,但集成在一起时产生影响。
  王子冬则认为,不应该由两家企业来公布事故原因,而是由第三方机构,如工信部、科技部或质监总局召回中心组织专家组来进行调查,并由专家组来对外公布调查结论。
新能源汽车出厂检测遭质疑
  在贾新光看来,电池起火的原因非常复杂,“电池和电池包之间存在安全隐患不容忽视。还有,充电时没有使用正规充电桩甚至私拉线充电,这些情况造成车辆自燃隐患。另外电池磕碰之后或许使其内部发生变化,尽管在磕碰现场没有起火但很难保证事后不起火。”
  相比传统车辆,新能源车多了电池模组这一至关重要的部件,但是如何确保它的安全呢?车辆上市销售之前是否对整车和电池模组有足够的检测呢?《IT时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为了证明电池包足够安全,蔚来汽车就曾在广告的宣传上公开了部分测试数据强调其安全性。其电池包顺利通过了-40°和85°冷热交替静置8小时试验、1米自由落体试验、海水浸泡试验等项目,即便在130秒590℃持续火烧后仍可正常使用。
  蔚来汽车出厂前做了哪些内容的检测?7月2日,《IT时报》记者向蔚来汽车方面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收到对方的回复。
  为了解新能源汽车电池检测的详细情况,记者采访了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能源检测研究实验室。实验室主任谢欢告诉《IT时报》记者,新能源汽车产品上市前的新产品准入公告检测,除了需满足常规汽车的检测项目外,还需满足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专项检测项目。目前针对新能源汽车专项检测项目有27项,主要为动力电池、电机、整车电安全等,如果为燃料电池汽车,还有如燃料电池发动机、加氢口,车载氢系统等燃料电池汽车特有的检测项目。“新能源汽车产品上市前的新产品准入公告检测为强制性。”谢欢说道。
  据《IT时报》记者了解,目前,经工信部授权的新能源汽车检测机构在全国有6家,包括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等,车辆企业可以根据其中的检测机构进行新产品准入公告检测。一般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检测流程需要两个月时间,耗时最长的为可靠性试验。
  动力电池方面,要按照国标GB/ T31484-2015、GB/T31485-2015、GB/ T31486-2015和GB/T 31467.3-2015这三个国标,进行电芯和模组电性能、循环寿命和滥用安全以及电池包滥用安全检验。
  以电池模组为例,在新产品准入公告检测中,需按照国标GB/T 31485-2015标准进行过充电、过放电、短路、跌落、加热、挤压、海水浸泡、温度循环、低气压9项滥用安全性测试,还按照GB/T 314852016进行外观、极性、外形尺寸及质量、室温放电容量、室温倍率放电容量、室温倍率充电性能、低温放电容量、高温放电容量、荷电保持与容量恢复能力、耐振动、储存等11项电性能测试。“电动汽车上市前需要通过国家要求的车辆新产品准入公告检测的全部测试项目。动力电池只有在通过新产品准入公告检测的全部测试项目后,才能配套整车车型上市销售。”谢欢说道。
  但在王子冬看来,国家标准检测项目仍比较笼统,“测试时间也就几个月,不可能很周密,并不是说通过几个检测项目就可以万无一失了。”
  谢欢则提到另外一个问题,要加强新能源汽车生产一致性检测和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保证生产一致性。
新能源汽车何时能安全上路?
  安全是新能源车发展的根基,近期连续发生的自燃事件,也引起了各方高度重视。
  在业内专家看来,新能源汽车起火燃烧由多种情况引起,“有电池问题,也有电池意外的问题,碰撞、泡水等都可能引发自燃。”谢欢说道。
  毫无疑问,要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水平,要从多方面抓起,电池安全很重要,电池外安全同样重要。
  在参加本月初举行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表示,“如果处理不好,这些个例的电动车自燃问题,可能形成恐慌性的态势,给正在蓬勃发展的行业蒙上阴影。”徐留平认为,电池自身问题,或者电池电连接短路、受到碰撞等外界因素影响、充电接口磨损等,都会影响电池的安全性,他建议完善从电池、电机、充电到整车的一系列安全标准,并强化电动汽车基础技术研究。
  连续发生的新能源车起火事件也引起了工信部的高度重视,同样是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将加快健全全面有效的安全保障体系,还将组织编写电动汽车安全指南,发起新能源汽车安全倡议,开展如何安全使用电动汽车科普宣传等系列行动,降低新能源汽车安全风险。
  今年5月,工信部召开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加强安全技术研发和测试验证,提升整车结构、电动底盘、高电压系统等安全设计水平,严格车辆出厂检测,确保生产一致性和整车质量安全。今年6月,工信部又下发通知,要求新能源车企开展自查工作。
  在国家发改委汽车价格监测中心首席汽车分析师程晓东看来,新能源汽车安全方面出现的问题是自燃和新能源电机的碰撞。想让新能源汽车安全上路,厂家一定要把好产品生命线的质量关,其次,消费者也需要在驾驶时注意安全。只有二者互相配合同时注意安全才能避免隐患的发生。
  谢欢则建议,从源头对新能源汽车加强监管,“企业要加强安全技术研发投入和测试验证,提升安全设计水平。国家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安全标准体系,从严实施新产品准入公告检测中的安全检测。”谢欢还表示,应开展整车和电池安全设计规范研究,形成基础设计规范,成果全行业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