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垃圾分类助手:拍照识垃圾
  • ·微软小程序,让你多一个“偷懒”的理由

垃圾分类助手:拍照识垃圾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在刚刚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的上海,大家为如何正确地进行垃圾分类争论得不可开交,而且因为不少小区对扔垃圾的时间也有限制,大家还想出了各种“花式扔垃圾”的方法:有把垃圾带到公司扔的、有已经嗅到商机代扔垃圾的……
  7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有媒体报道表示,上海市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这一天开具了623份责令整改通知书。从数据来看,酒店和企事业单位是生活垃圾分类不合格的“重灾区”,不达标率分别达38%和33%。
  实际上,查询垃圾如何正确分类的途径不少,但是,目前App Store上还没有多少好用的同类App,“垃圾分类助手”是为数不多的应用之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到很多需要进行垃圾分类的朋友。
  其主要的功能有“拍照识别垃圾种类”和“垃圾分类百科”,最方便的是“拍照识别垃圾种类”,只要对准物品拍摄,就能得到该物品属于哪种垃圾的答案。记者把这个App对准了一个玻璃杯,App给出了“可回收垃圾”的答案,给出答案的速度非常快。记者又把镜头对准了一个装有玫瑰干花的透明塑料瓶,原本想让这个应用判断玫瑰干花属于哪种垃圾,但可能应用“意识”到这些玫瑰干花装在了一个塑料瓶里,所以其甄别的物品是塑料瓶,最终的答案是“可回收垃圾”。记者拿出了一些玫瑰干花,应用这才识别出这是“湿垃圾”。
  据这款应用的开发者介绍,“可回收垃圾”是利用了Core ML机器学习模型,会持续不断地优化准确率。
  此外,“可回收垃圾”还支持搜索查询垃圾分类的知识,方便大家在无法确定种类时进行检索和学习,毕竟垃圾分类估计以后是必修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