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拒绝做“咸鱼”

拯救暑期flag

拒绝做“咸鱼”

  

不知不觉,暑假的快乐日子已经过去一周了,放假前立的那些flag执行得怎么样?如何让这个假期过得有意义呢?为了不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你,你可以好好follow以下几款涵盖了学习、赚钱、娱乐的应用,说不定做惯了“咸鱼”的你也会有翻身的一天呢!IT时报见习记者■徐晓倩
作业盒子:
  不怕学霸过暑假
“咸鱼”人群:小学生
  10后的小朋友,可以说是伴随着电子设备长大的一代。暑期来了,如何让爱玩iPad的熊孩子变成让家长骄傲的学霸小孩,你可能需要在iPad上装怎么样的App上下点功夫。“作业盒子”是“速算盒子”的升级版,从早期只深耕于算数发展成了针对小学阶段语数外学习的专业软件。盒子的叫法特别形象生动,可以想象成为小朋友们作业的收纳之处,家长和老师随时可以在这个盒子里跟进和检查孩子们的作业情况。
  打开“作业盒子”,输入名字、年级还有家长手机号码就能完成注册。今年暑假,“作业盒子”推出了海洋夏令营的主题练习。说它是练习,其实它更像是儿童版的智力闯关游戏,其中有数独、24点、星球比赛、阅读、口语大乱战等。其设置的游戏并不算简单,记者选择了三年级水平的“诗词大会”,也被不少意境深远的诗词难住了。
  除了闯关赚积分的软设置之外,“作业盒子”还有一个实实在在的“硬”项目——检查口算。这项功能内置拍照批改练习功能,覆盖13种小学口算题型,不管是学校统一发放的纸质口算本,还是书写工整的普通纸质口算练测都可以一秒拍照批改,关键是还有错题的批注与分析。“写完即批”的形式,能够让还在探索阶段的学生在发现自己的知识漏洞之后,快速成长。“作业盒子”还开发了专门面向老师的同款系列,学生们通过老师邀请或老师发送的班级号,就可以进入熟悉的班级社区。老师和家长被赋予了“管控”的权力,他们的加入也优化了作业盒子的生态系统。使它不再是几个小朋友之间松散的组织,而是发展成为有目标、有凝聚力的团体。
达目标:
  为flag下个赌注
“咸鱼”人群:中学生
  你是不是经常有这样的感受:过完暑假才发现自己之前立的flag没有一个做到;带了一书包的书,结果连书包拉链都没有碰过;单词书永远在循环A打头的列表里……或许,“达目标”这款应用能帮助你像清除购物车内的商品一样快速地达成自己的暑假目标。
  “达目标”顾名思义就是达到目标,它是一个可以帮助用户战胜拖延症的目标管理软件。很多时候,不是目标太难,而是我们不够坚持,所以培养一个好习惯,显得非常至关重要。
  “达目标”的主要功能分为发起目标、签到打卡、监督人和围观,发起目标是最简单的操作,你可以放心大胆地夸下海口,例如一个月减肥二十斤、每天跑步5公里、拒绝做月光族等。
  比较有趣的一个设置是,每个目标都必须制定相应的目标挑战金,金额非常随意,有不足一元钱的,也有几百元的,记者目前看到的最高挑战金是9999元,从金额的数值上似乎可以看出这位用户想要坚持到底的决心。因为一旦挑战失败,挑战金将被全部扣除,其中的50%分给围观该目标的人,50%由平台收取。
  这样的游戏情节似曾相识,前不久在朋友圈刷屏的英语打卡也是差不多的操作,完成180天的朋友圈打卡后,平台就会全额退学费。暂且不说该操作背后的营销手段,但以金钱为激励机制的玩法确实让很多人形成了坚持阅读的好习惯。
  目标确定之后,要在每天的零点之前完成任务并且及时打卡,否则就视为挑战失败。比如,网友西山牛肉酱立了这样一个flag:手绘植物,每天感受身边的大自然。该目标的挑战金为77元,坚持天数为107天,围观人数已经过万。在西山牛肉酱的个人主页里,每天都会以图文形式记录下当天的画作,围观用户可以在记录下面评论以及点赞。西山牛肉酱的最新一条记录已经收获93条评论和1700个赞了。“达目标”以充满互动性和仪式感的方式,为用户营造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社区文化。
  除此之外,平台还设置了休假模式。在发起目标时,你可以为自己的目标设置一定的休假天数。比如在挑战的过程中因为生病需要休息无法完成目标时,则可以在当天选择休假,系统会扣除这一天的休假天数。但是休假天数是有限的,当最初设置的休假天数用完后,任意一天不签到都会被系统认定为没有完成目标而判定失败,所以且用且珍惜吧。
口袋兼职:
  零花钱就靠它了
“咸鱼”人群:大学生
  暑假除了学习、玩耍之外,现在的年轻人在赚取零花钱方面也毫不含糊。记者的一位朋友在大学期间的各项兼职中攒下了上万元的小金库,此处送上一万颗“酸柠檬”。
  其实找一份兼职的工作并不是一件难事,然而由于用户和商家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每年被不良商家骗钱甚至进入传销组织的大学生也不在少数。“口袋兼职”是广州极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一款产品,经过A轮融资,逐渐发展为一个比较正规的兼职平台,这无疑给不少担心自己孩子被骗的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
  其首页界面被分为三个板块:兼职、技能任务和微任务,每个板块都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举个例子,如果你能做出超高水准的图表,如果你是设计大神,如果在你看来全世界没有比写代码更有趣的事情了,那么技能任务就是专门为你设计的。必须要说的是,技术流绝对是一股清流,相比于其他岗位的以量取胜,技能任务只要求你完成某一特定的任务,比如设计一个LOGO、制定一款房地产活动策划方案等,就可以拿到较为丰厚的薪资。
  近几年来,个性化推荐逐渐成了互联网企业的标配。虽然对于个性化推荐的争议从来没有停过,但不得不承认一定程度上的筛选与过滤确实能帮助用户更高效地获取信息。在这方面,“口袋兼职”也不例外,它基于大数据分析,用户使用时间越长,越能计算出这位用户感兴趣的职位及薪酬范围,智能推荐匹配学生感兴趣的职位,提高招聘效率。“口袋兼职”中有不少刷单或者下载各类App等微任务,有网友表示全是线上兼职,不太靠谱,不能提现。作为一款商家聚合类平台,“口袋兼职”必然要面对良莠不齐的企业,严格审查所有企业的资质、保障安全的网络环境是平台必须要承担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