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产业-
9新闻产业
  • ·优衣库、喜茶借小程序“喜提”私域流量
  • ·亚马逊Prime会员日来袭
  • ·无标题
  • ·Round 3:谁先切到最大的蛋糕

Round 3:谁先切到最大的蛋糕

  

上接第1版
“我们暂时不会认为小米是竞品,华为想做的是行业内相对中立、通用的解决方案。目前,家电厂商、运营商都是很重要的势力,大家并没有摸索出清晰的模式以及模式带来边界属性,我们也是一边摸索,一边去找寻规律和机会。”负责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和产品的华为内部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按照华为的设想,HiLink要构建的是万物互联的全连接协议标准,GUI+VUI的多模态交互标准和线上一站式应用开发平台。
  当5G到来时,华为要推的是“1+8+N”的全场景智慧生态战略,“1”是智能手机,“8个大行星”是指大屏、音箱、眼镜、手表、车机、耳机、平板等等。围绕着关键的8大行星,周边还有合作伙伴开发的N个卫星,指的是移动办公、智能家居、运动健康、影音娱乐及智能出行各大板块的延伸业务。
  小米则回应《IT时报》记者称,小米的AIoT平台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类物联网平台,小米不仅有设备数量、互联场景的优势,也积累了很多平台底层的技术优势,“今年3月,小米集团成立了AIoT战略委员会,来加强集团十几个业务部门的业务协同,推进了AIoT平台底层技术、标准与协议的制定、优化。从目前来看,我们平台技术优势还看不到对手。小米要做的是让无数产品之间无缝互通互联的AIoT智能家居网络,而非智能家居孤岛产品。”
  从单品、场景到生态,要实现不同品牌产品的互通,智能家居的玩家都想玩自己的生态,成为标准的制定者,但在周军看来,企业是趋利的,标准最终要看谁的市场足够大。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智能家居产业规模预计将突破1万亿元,这一市场有望成为万亿元量级的一个蓝海产业,但在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看来,智能家居市场刚刚起步,企业竞争市场份额属于“散、乱、小”状态,占据的市场份额都不大。“从现在的情况看,智能家居并没有让用户体验达到最佳状态,它没让用户感觉到便利,反而更加繁琐。智能家居是个复杂的系统化工程,比较适合具有多元化产品线的企业,因为这部分企业有各类软硬件设备、统一运营的系统和智能家居的物联网平台。”梁振鹏告诉《IT时报》记者,比如,要统一控制家电、通信、安防等各类产品,从硬件生产上,就要内置兼容标准的芯片,在技术协议上、硬件接口标准上、软件的操作系统等方面兼容统一。
  值得关注的是,国外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3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550亿美元,但目前我国智能家居市场渗透率仅为4.9%,同发达国家20%以上的渗透率差距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