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让视障患者也能看见这个世界

让视障患者也能看见这个世界

王臻利用读屏软件熟练地使用电脑

  

去年10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视力损害和盲症》一文,文中写道“2.17亿人患有中度至重度视力损害,3600万人失明”。对于患上视力障碍的人来说,有的可以借助医学得到一定的控制或者缓解,而有的却无法重见光明。如果医学无法帮助他们看到这个世界,科技能吗?王臻,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硕士,同时也是一名视觉障碍患者。32岁失明的他,因为对视觉障碍者的生活感同身受,所以成为一名科技与公益项目创业者,立足于“科技助盲”。借助一些帮助他“重见光明”的设备,王臻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灵活地使用手机和电脑,同时,他也帮助许多视觉障碍患者“看见”了更广阔的天地。IT时报见习记者■钱奕昀
读屏软件:
听见屏幕上的字
  盲人可以使用手机电脑吗?答案是“可以,只要让机器说话”。
  Text to Speech(简称TTS)技术实现了这一目标,TTS即“从文本到语音”,在内置芯片的支持之下,通过神经网络的设计,把文字智能地转化为自然语音流,实现了120~150个汉字/分钟的快速语音合成,朗读速度达3~4个汉字/秒,再通过读屏软件,将文字大声朗读,即可实现人机交互。
  王臻向《IT时报》记者推荐的是一款名为“NVDA”的电脑免费读屏软件,“NVDA”是一个免费且开放源码的Windows操作系统屏幕阅读器。通过语音朗读与点字,可以让视觉障碍患者“看到”屏幕上的内容。
  现在,王臻在电脑上的工作几乎全靠“NVDA”来进行。比如他所创立的上海闵行区古美仁品社区为残服务中心要同时运作多个公益项目,每个项目都有各自的运作信息、人员信息、财务信息等,作为主要负责人,王臻该如何了解这些信息?打开一个项目的Excel,依靠“听屏”,王臻不仅可以获取项目信息,还通过有声编辑公式,实现了项目的精准预算。
  由于仁品的服务对象大都是视力障碍患者,“NVDA”也为这些人群提供了“无障碍体验”。打开仁品主页,“NVDA”会根据鼠标或键盘所指位置,清楚地念出屏幕上的文字,还可以根据需要调节音量和语速。
  实际上,现在,大多数智能手机都自带了无障碍功能的应用,比如苹果手机的Voiceover和安卓手机的TalkBack。
  以TalkBack为例,设置路径为设置—智能辅助—无障碍—TalkBack,打开 TalkBack功能后,点击操作界面、网页或App上的任何地方,页面上会出现一个绿框,TalkBack就会念出绿框中的文字。如果点击在图片上,手机也会说出“图片”二字。如果在输入框中输入TalkBack,手机会依次念出“T-a-l-k-B-a-c-k”。可穿戴视觉辅助设备:
轻轻一指,万物皆识
  除了读屏,你是否还希望生活中有更多的东西可以被“读”出来呢?可穿戴视觉辅助设备就能实现这一梦想。
  王臻向《IT时报》记者推荐的是以色列科技公司OrCam生产的“黑科技”产品。在2019年中国国际康复护理及福祉辅具展览会上,OrCam公司展示了两款可穿戴视觉辅助设备——OrCam MyEye2和OrCam MyReader2,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可穿戴视觉辅助设备之一。
  2017年新一代OrCam MyEye2上市,其采用音频方式传送视觉信息,可帮助视力障碍患者读取文本、识别人脸及商品。而且无需联网,用户只要用手指轻轻一按,MyEye2就开始“记录”,阅读纸质书、识别人脸、识别产品、钞票和颜色,告知用户时间和日期等统统不在话下。
  OrCam MyReader 2可帮助视力障碍患者或阅读困难者阅读文本,其采用的是OrCam公司先进的文字语音转化技术,这是世界上功能最全面的OCR技术,可以阅读所有印刷或数字文本。
  在王臻的指导下,《IT时报》记者体验了一个视力障碍患者如何在OrCam MyEye2的帮助下识别各种东西。OrCam MyEye2仅手指大小,非常轻便,内置一块小小的磁铁,可轻松吸附在眼镜框架上。
  《IT时报》记者首先拿了一本纸质书,用手指指向文本,听到“嘀嘀”两声后,OrCam MyEye2就感应到了手指。放下手指,OrCam MyEye2 开始朗读,从段落开头一直读到刚才所指的位置。《IT时报》记者又轻触了一下设备感应条,将书本放到视线水平高度,再次轻触感应条,OrCam MyEye2发出快门声和“哔哔”声,这说明它开始记录和处理图片,等处理完成,即可放下书本,OrCam MyEye2会自动阅读整页文本内容。
  除了阅读文字之外,OrCam MyEye2还有人脸识别功能。《IT时报》记者戴着OrCam MyEye2和王臻面对面,且保持大约1米的距离,按住感应条30秒,并请王臻左右摇头,这是OrCam MyEye2在识别人脸。30秒后,OrCam MyEye2发出语音提示:请在嘀声后说出前面人的姓名。此时,OrCam MyEye2把王臻的脸和名字同时存入设备中,过了一会,王臻来到《IT时报》记者面前,OrCam MyEye2就报出了他的名字。
  如果是OrCam MyEye2“不认识”的人出现在面前,它会告诉主人眼前人的特征,比如“女性”或者“儿童”。
  最后,《IT时报》记者尝试了OrCam MyEye2的产品学习功能。记者左手举起一本笔记本,至视线水平高度,保持一条手臂的距离。右手按住感应条,听到语音提示后,在本子中央一指,再将本子举向左右两侧,在本子中央再指两次。如有需要,可在产品侧面重复一遍同样的过程,这是OrCam MyEye2在识别它要学习的物体。学习完成后,《IT时报》记者再次举起本子,在本子中央指一下或按一下OrCam MyEye2的感应条,OrCam MyEye2即识别出了本子。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学习那些没有特征的产品,如水瓶、蔬菜等。
  王臻说,OrCam MyEye2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他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科技产品服务于视觉障碍患者,让他们的生活更便利,更接近正常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