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长安十二时辰刷出历史剧新高度

长安十二时辰刷出历史剧新高度

  

“如果你来给《刺客信条》写剧情,会把背景设定在哪里?”谁也没有想到,正是这条知乎上的问题,成为马伯庸《长安十二时辰》的灵感来源,他首先想到的是长安城,“想象一个刺客的身影,在月圆下的大雁塔上跃下,追捕他的火红灯笼从朱雀大街延伸到曲江池,惊起乐游原上无数的宿鸟……”近日,由马伯庸小说《长安十二时辰》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上线,除了剧情烧脑、刺激之外,还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千年长安的风貌与气质,首播便在豆瓣拿下8.7的高分。浓烈的“唐风古韵”不仅在国内掀起观剧热潮,也被送到了海外观众面前。7月1日起,该剧在海外陆续上线,除了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还在Amazon、Youtube以“付费内容”形式在北美地区上线,这也是出海国产剧首次进入包月付费区。IT时报见习记者■李玉洋
演绎大唐版“反恐24小时”
  《长安十二时辰》时间设定在天宝三载(744年)元月十四,距“安史之乱”还有11个年头。这一年,杨玉环入宫,安禄山官任范阳。
  上元节前夕,长安城解禁开市,迎接盛大灯会到来。上元节即正月十五,也称元宵节,当晚没有宵禁,居民张灯结彩,千家万户沉浸在节日的祥和气氛中。然而在这一片平和的表象之下,却隐藏着危机四伏的隐患——西域突厥“狼卫”(偷渡进城的恐怖分子)数十人躲过卫兵盘查,悄悄潜入长安城,密谋在上元节灯会期间制造慌乱。如若发生袭击,后果必定不堪设想。
  狼卫的到来,引起长安城临时情报机构“靖安司”的密切关注。在此前行动中,协助靖安司办案的旅贲军已将大部分狼卫击杀,但却失手令其头目曹破延脱逃。
  靖安司司丞李必(易烊千玺饰),虽为弱冠之年,却颇具谋略才能。在司丞身份之外,他是太子的得力助手。此次“抓狼行动”,正是由李必主掌大局搜集情报。暗桩崔六郎遇害后,死囚张小敬(雷佳音饰)成了追缉狼卫的不二人选。这既是靖安司“大案牍术”(可理解为古代大数据)的选拔结果,也是李必走的一步险棋。
  张小敬通三教九流,知黑白规矩,有勇有谋,重情重义。因犯下重罪,他被打入死牢。李必之所以用他,则是利用死囚对“生”的渴求。
  距离上元节灯会开幕仅有十二时辰,时间紧迫,刻不容缓。一场分秒必争的大唐版“反恐24小时”,震撼上演!
精准描摹那个时代的生活细节
  为了还原真实的大唐长安城,剧组找来70多亩的空地,从无到有开始搭建,筹备7个多月,尽可能展现史书和观众心中唐朝建筑的元素和规划。6亿的制作费、217天的拍摄,不仅给观众带来了最逼真的唐朝盛世状况,也展现了长安市井的宏伟壮观。
  即使如此,也未能完美复原长安。该剧导演曹盾介绍,由于拍摄所限,在布景上也进行了部分妥协。例如根据历史记载,长安城真实的街道宽度是150米左右,但由于基地面积无法完成如此大体量,因此美术团队将史料中的长安地图进行一定比例的缩减。这也是为何剧中的街道看起来有点狭窄。此外,真正长安城基本上都是单层建筑,但由于剧中有大量的动作戏,若建筑过于低矮,表演会很难呈现,因此最终建筑仍以两层阁楼为主。
  在《长安十二时辰》正式开拍之前,剧组专门请来专家,对台前幕后所有的演职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唐朝知识培训,内容从世俗风情到礼仪习惯再到衣饰仪容。纵观该剧男女服饰,无论是达官显贵,还是普通士兵,都是有考究的。
  尤其是易烊千玺饰演的李必的服饰,剧组特别咨询了专家之后,还原了最真实的道家服装,还为他搭配了子午簪与不离手的拂尘。说起剧中李必的这只发簪,也引起了观众的热烈讨论。经过主创团队翔实的考究后,呈现了“子午簪”的正确佩戴方式——由后向前插,是因为唐代慕道,簪子从后往前插,代表子午水火相济,所以戴法不同于以往剧集。
  马伯庸在原著中就提到过:创作这么一部作品,最大的挑战不是故事的编织或者人物的塑造,而是对那个时代生活细节的精准描摹。为此,马伯庸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翻阅各种资料,多次前往西安考察,逛遍全国各大博物馆。
  该剧还对唐代的礼节做了还原,比如“叉手礼”,柳宗元有诗:“入郡腰恒折,逢人手尽叉。”唐朝最与众不同的礼节就是叉手礼,小孩子从小就要学。而执此礼仪时,双手交于胸前,左手握住右手,右手拇指上翘,非常优雅。“长安迷”马伯庸为观众奉献了该剧扎实的底色,电视剧的还原力度够大。
长安才是真正的主角
  电影质感、服化道精致、节奏紧凑,让这部剧在上线之初就捧得“古装剧的正确打开方式”之称。当然,其中最亮眼的,还要数个中“长安群像”。
  上元节前夕的十二时辰,随着108坊丝竹管弦,沉浮的人立体起来。他们居于冠束,却也挣破灵魂,用精湛的演技为观众铺开一幅盛大的末朝狂欢。“长安的火”烧红了剧,也烧红了剧中的人物。
  拍摄《长安十二时辰》时易烊千玺正在备战高考,尚未学过专业表演,但曹盾却评价他和李必有共同的“沉稳”,“千玺身上有种文人风骨。合适是最重要的,至于表演经验,我们可以用很多方法来帮助他完成。”
  观众对四字弟弟饰演的李必评价,还是以正面居多,或是气质与角色匹配度的胜利。“谋略担当”的李必,表面一心修道,闲云野鹤,实则暗藏抱负,胸有城府。易烊千玺身上有着和同样少年成名的李必一样的“少年老成”,这使得演员与角色有着天然的匹配。“我知道雷佳音的演技很好,可没想到这么好!”这是观众对雷佳音饰演的张小敬所发出的最频繁感叹。剧情开头,面对重生之路,一双四处转溜的眼睛,满不在乎的耸鼻,将张小敬的“浑不懔”表达得淋漓尽致。这是雷佳音擅长的“五官演技”,以形传神。而当这个匪汉子动起来时,凌厉干净的武打,透着狠戾的神情,又让观众惊呼,不愧是狠辣毒绝的“五尊阎罗”。从视频弹幕及各大社交平台的反馈来看,雷佳音极具感染力的表演,让他在人物“立得住”的同时,也开始用人物带观众入戏,引领观众进入角色之中,更深刻地感受,何为家国大义。
  除却两位领衔主演,在一众主演及参演中,也有不少演员因演技而受到关注。
  此外,长安焦遂、狼卫曹破延,还有“只有声音参演”的陈建斌等参演不同程度展现了那个时代。曹盾说,这部剧的主角是长安,不是张小敬,也不是任何一个人,长安才是真正的主角,“我们要找的是长安的情怀。对于一个英雄人物塑造来说,他在那里拼命,处在危险之中,百姓的生活状态是怎样?张小敬要救的就是这些人,他要保卫的就是这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