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通信-
7新闻通信
  • ·运营商的处境

运营商的处境

  

从《中国财富500强》看IT时报记者钱立富
  近日,《中国财富500强》榜单发布。总体而言,这次中国500家上榜的上市公司表现相当亮眼,2018年中国GDP首次突破90万亿元,这500家上市公司的收入总和超过了中国当年GDP的一半。
  具体到不同的行业,“两桶油”继续牢牢占据着中国500强榜单的前两名,地位难以撼动;在利润率最高的40家上市公司中,商业银行占据了21家,拿下了“半壁江山”,堪称是最赚钱的行业;由阿里巴巴、腾讯领衔的互联网服务行业虽然收入总和仅占到所有500家公司的2%,但是行业市值却接近11万亿,占中国500强总市值的23.7%。对比之下,电信运营商们表现平平,三家运营商在500强榜单中的排名都出现下滑,而且行业收入增幅、利润率等指标都远远落后于中国500强平均水平。
  《中国财富500强》榜单,折射出电信运营商的现实困境,5G的到来将带来新机遇,希望运营商能迎来新的春天。
【榜单排名】移动电信联通皆下滑
  在最近公布的2019年《中国财富500强》榜单中,三家运营商的排名皆出现了下滑。
  今年榜单中,中国移动下滑了两位,从上一年的第6降至第8,中国电信下滑三位,从上一年的第17降至今年的第20位,中国联通下滑了五位,从上一年排名第27到今年排名第32。
  今年的表现只是缩影,纵观过去数年的榜单,运营商的排名实际上一直处于下滑的趋势中,只有中国电信在2016年500强榜单(反映的是2015年业绩表现),排名小幅回升了一位,从排名第17小幅上升至第16位。但从整体上看,下滑是“主基调”,从2010年至今,中国移动的排名下滑了5位,中国电信下滑了8位,中国联通则下滑了18位。
  相比之下,互联网企业的排名则在不断攀升,腾讯从上一年的第33名攀升至第27名,阿里从第35名升至第24名,只有百度排名小幅下滑了一位,这一次排名第92位。另外,美团点评今年首次闯入中国500强榜单,爱奇艺则是连续第二年上榜,而且排名大幅提升了78位。
【赚钱能力】和四大行、BAT差距明显
  对比不同行业的赚钱能力(利润率),可以看到,与银行业、BAT互联网企业相比,运营商的赚钱能力也是差距明显。
  银行业无疑是最赚钱的行业,在利润率最高的40家上市公司中,商业银行占据了21家。在中国500强最赚钱的40家公司榜单中,工行、建行、农行、中行这“四大行”齐刷刷占据了榜单的前四名。在利润率方面,四大行的表现也相当抢眼,工行的利润率为38.5%,建行为38.7%,农行为33.9%,中行为38.5%。
  BAT的赚钱能力也不容小觑,在今年中国500强最能赚钱的前十家公司中,除了四大行等,阿里巴巴和腾讯也都入围。在利润率方面,腾讯达到25.2%,阿里巴巴为20.2%,百度为26.9%。
  再来看运营商行业,整体而言,赚钱能力远远不及四大行和BAT,而且行业内部存在不均衡现象,中国移动的赚钱能力远超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的利润率指标达到16%,远远超过中国500强平均水平,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则低了很多。
【收入增长】远低于500强平均水平
  从营收增幅水平来看,运营商行业的整体表现也弱于中国500强企业的平均表现和其他众多行业。
  今年中国500强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45.5万亿元,较去年增长了14.8%,再创新高;净利润达到了3.625万亿元,较去年增长4.21%,相比去年24.24%的涨幅而言,受宏观经济影响大幅放缓。
  具体到运营商行业,根据《中国财富500强》榜单数据进行计算,三家运营商的营收增幅仅为1.7%,和平均线水平差距非常大,只有平均增幅的十分之一左右。
  和其他行业横向对比来看,今年榜单中,互联网公司的收入增幅高达38%(其中阿里巴巴的营收增幅高达52%);房地产行业虽然受经济周期影响,过去一年表现较弱,但营收增幅仍达到33%;“两桶油”的营收增幅达到19.9%。
  再从运营商行业自身的纵向对比来看,上一年度运营商的营收增幅为3.5%,而这一次只有1.7%,遭遇“腰斩”。这也折射出,在4G时代中后期,随着流量红利快速释放,对收入增长的驱动力越来越弱,运营商又进入新一轮的“增速换挡期”。
  在利润增幅方面,今年中国500强企业的增幅达到24.24%,而运营商行业的利润增幅只有5.06%,差距更加明显,这还不到互联网巨头净利润增幅(67.6%)的十分之一。
【公司市值】不断蒸发只有BAT三分之一
  在榜单中,运营商的排名不断在下降;在资本市场中,运营商的市值不断在蒸发。根据2019年中国500强榜单,三家运营商的市值之和为17614亿元,继续在下滑,比2018年榜单运营商市值减少了341亿元,比2017年榜单运营商市值减少了3663亿元。
  具体到三家运营商头上,曾经拥有亚洲市值最高公司头衔的中国移动,这些年市值一直减少,今年依然如此,市值蒸发了302亿。中国联通也是如此,今年市值减少了308亿。对比之下,中国电信表现不错,市值增加了230亿元,从上一年的2517亿元增加到今年的2747亿元。
  对比来看,运营商市值和BAT市值差距相当明显,根据今年的榜单数据,BAT市值是运营商市值的近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