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时报独家-
10时报独家
  • ·扶业篇

扶业篇

快,到新疆创业去!

铁日木乡木亚格杏种植大户阿普杜克热木·托合提

阿卜斗克热木•艾合买提正在看“兔子手机”

终于可以透口气的牛群

  

为第一、第二产业找到最好落脚点
  “你从哪里来?”“四川”。“广东”。“北京”。“湖南”。“为什么来新疆?”“只有新疆才能将一、二、三产业融合在一个产业园区里。”“国家鼓励产业西移,新疆有大片的土地和富余劳动力。”“新疆天气好,最适合农业。”“新疆人好、瓜果好。”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脱贫的新产业模式,是新疆电信和产业链、地方政府自2018年便开始探索的扶贫攻坚方式。入疆6日,对这些在疆开设工厂或者农业基地的负责人,《IT时报》记者问了同样的两个问题,不同的答案指向共同的方向:走,去新疆创业!
  墨玉天将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熊高忠来自四川,2018年7月,他开始与和田地区墨玉县政府一起搞起獭兔养殖,阿卜斗克热木·艾合买提家的獭兔便是他们公司免费提供的。兔子喜欢干燥的环境,温度在15-25度之间,墨玉地处南疆,无霜期短,日照长,很适合兔子的生长繁殖。“新疆有天时地利人和。”熊高忠和他的合伙人一共投资了8000多万,预计1年半左右可以收回成本,之所以这么快,是因为在墨玉县,他有足够的土地和空间建起一条养殖、屠宰、饲料、肉干、皮草的全产业链。
  熊高忠在四川、山东、河南、内蒙古都发展过养兔业,但很难覆盖整个产业链,最重要的原因是“前端养殖难”。农业是投资回报周期最慢的产业,资本趋利,投资人不愿意等待。但在新疆,政府提倡产业脱贫,希望有合适的产业帮助农户快速致富,这个想法和熊高忠一拍即合。政府扶贫基金入股天将,每年按照8%的比例给农户分红,同时为农民免费发放獭兔和饲料、免费技术培训、免费建设兔舍、仔兔全部回收,这样每户农户每年至少有14000元收入。解决了第一产业的投资问题,有了足够多的兔子,再配合加工业,冻鲜货、肉干、皮草等商品便可以源源不断从新疆送到全国。
  天翼服饰的总经理周昌虎来自广州,这几年珠江三角洲服装业工人稀缺,“90后都不愿意做这些工作了。”但在新疆,类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刚刚起步,加上产业西移的国家战略,周昌虎觉得这里至少有10-20年的产业上升期,“正在逐步将广州的工厂、设备、师傅向新疆迁移。”
爱上这里的人将这里的“宝藏”卖到全国
  最近,陈文君正在看房子,准备过段时间将妻子和两岁的孩子从湖南老家接到喀什,“以后准备在这里安家落户了。”他创办的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已经突破3000万元,预计全年营收超过8000万。在疆创业4年,陈文君彻底爱上了这片沃土。
  2015年初,为了收回一笔欠款,湖南人陈文君和他的伙伴们第一次来到喀什,当时的他并没有想到,自己的后半生将与这个西域古城紧紧联系在一起。一年后,陈文君终于拿回了所有欠款,但他却对朋友说:我不想走了。
  让他爱上这片土地的,是这里的人和丰富的“宝藏”。
  喀什市,新疆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其所属的喀什地区既有海拔8611米的乔戈里峰,也有浩瀚无垠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被称为帕米尔高原与塔里木盆地之间的明珠。
  直到今天,陈文君依然记得那个夜晚。
  2015年6月22日晚上12点,陈文君和朋友的车在和田到莎车的公路上抛锚了。天上繁星闪烁,周围是荒无人烟、漆黑一片的戈壁旷野,“会不会有狼?”
  在惴惴不安中等了几个小时后,终于一辆车路过,陈文君赶紧挥手求助,两名维吾尔族小伙子从车上跳了下来。了解情况后,小伙子从车里拿出一条长绳绑在陈文君的车上,开始缓慢在戈壁公路上拖行。“整整6个小时后,我们终于看到了城市。”当时陈文君心里暗自盘算,一定要好好谢谢两个小伙子,“至少给他们5000元,哪怕要1万元,我也给。”可没想到两个小伙子一分钱没要,挥了挥手就走了,“只留了一句话,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你一定也会帮忙。”
  这件事让初来乍到的陈文君感受到南疆人民的善良。再后来,是南疆甜蜜的瓜果征服了他的胃,“这里有中国最好的杏、枣、核桃、开心果,但整个新疆却没有一家龙头企业。”他看到了商机。
  然而,直到2017年上半年,疆果果依然是“九死一生”。
  新疆瓜果虽好,但规模小、品质不统一、商品化率低,配套包装企业跟不上,出疆物流又慢,几笔大生意都“做砸”了,陈文君差点打起了退堂鼓。但随着社群营销方式的成功和新疆扶贫攻坚战的进一步深入,疆果果终于“起死回生”。
  7月6日,中国电信集团与疆果果在“中国木亚格杏之乡”——喀什疏附县铁日木乡尤勒滚布拉格村签订了购销合同,正式启动了木亚格杏干的销售。1.5万平方米的杏干晾晒场上,黄澄澄的木亚格杏正在努力“吸吮”阳光,让自己变得更漂亮,卖出好价钱。
  木亚格杏,新疆最好的鲜杏之一,成熟期甜度高达26-28,几乎是芒果的两倍。2018年以来,中国电信集团累计出资176万元,建起了大规模集中式晾晒场,大大提高了杏干质量,而这些杏干中的一大部分,将通过疆果果卖向全国,每公斤售价在100元以上,农户收入比以往增加一倍还多。
  很快,疆果果的坚果生产车间也要投产了。作为中国电信的援建单位,疆果果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获得200万投资,主要用于购买设备,贫困群众以务工就业和效益分红方式获得受益,厂房是广东省对喀什的援建园区,政府三年免租,陈文君觉得自己迎来了创业最好的时机。
  “南疆的招商环境和政策,特别有优势。”阿克陶县扶贫专职副书记权良智告诉《IT时报》记者,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阿克苏四地州,是中国的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全国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为了帮助这里的百姓尽快脱贫,南疆四地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占全疆专项扶贫资金占80%以上,为了通过企业、园区、“卫星工厂”“扶贫车间”等就业途径帮助贫困人口就地就近脱贫,政府大力筑巢引凤,希望吸引更多的人来新疆创办企业,“不仅有两免三减半的所得税优惠,我们的服务态度绝对好!”
  营销学中,有一个经典的案例:面对一个从来没有穿鞋习惯的地区,对于卖鞋者来说,到底是无需求市场,还是一片蓝海?
  经济的发展,不仅要靠“输血”,更要“造血”,不仅要自己“造血”,还要吸引“外来的和尚”一起推动产业循环,这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其他地方已经印证并成功的经验,如今,在脱贫攻坚战的助力下,这些南疆的深度贫困地区正汲取养分,实现跨越式发展。对于创业者而言,这里正如那个“不穿鞋的市场”,一片蓝海,任你畅游。采访札记
大美新疆大爱电信
  离降落阿克苏还有20分钟,从飞机望下,一望无际的黄色沙漠变成了斑驳的灰色戈壁,一条条白色或者浅褐色的印记如同老旧墙面上一片片水渍,浸染出各种奇妙的图案。随后飞入绿洲,农田星罗棋布,从高空望下,仿佛一片等待落子的绿色棋盘。
  新疆或许是国内地方机场最多的省份,大大小小一共有21个机场,因为实在是山高水长,地域辽阔,从新疆中部的乌鲁木齐到南疆喀什,1588公里。
  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阿克苏四地州,统称为南疆四地州,这里的扶贫攻坚战是块比其他地方更加“难啃的骨头”。截至2017年末,四地州一共有22个深度贫困县、192个深度贫困乡、1962个深度贫困村和162.75万深度贫困人口。
  南疆穷。数据上看,截至2013年,和田、喀什、克州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4542元、6143元、3963元,分别为全疆的61.4%、83.1%、53.6%。
  南疆地少。这里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虽然总面积占全疆面积的35.3%,但其中90.8%是戈壁、沙漠。人均耕地2.23亩,低于全疆平均水平(2.77亩)0.54亩,记者走访的很多村庄甚至人均耕地不到1亩。
  基于这些数据再来看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的扶贫攻坚战,才能真正看出作为一家扎根新疆、建设新疆、成长在新疆的中央企业身上所具有的高度政治责任感、社会责任感和经济责任感。
  因为幅员辽阔,很多深度贫困村地处偏远,不少村庄距离县城400多公里,车子要开七八个小时。这些地方,缺电少水,几乎与世隔绝,但现在,通过互联网,他们与世界连接在了一起。截至2019年5月,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的4G网络已覆盖全疆98.3%乡镇、83.8%行政村,光纤宽带覆盖全疆98.5%乡镇、82.3%行政村。2018年2019年用于农村及贫困区域无线网、光网能力覆盖提质的资本性支出占比达43%。
  有了网络还不够,通过“田园欢购”和“天虎云商”,中国电信打造了一条聚合龙头企业、精品合作社和优质电商平台的农产品资源桥梁通道,让新疆的优质瓜果、坚果能卖向全国,卖出好价钱。
  除了为整个新疆脱贫致富打造高速信息化公路,中国电信同时出资出力出人。在集团定点扶贫县——疏附县,到处可见整洁的庭院、热闹的“卫星工厂”、现代化的农业大棚……近三年来,中国电信集团出资379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176万元建设杏干自然晾晒场、200万元建设花卉种植温室大棚、750万元用于肉鸡养殖场项目、211.7万元用“七月鲜”枣种植示范基地……2018年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又选派了8名第一书记深入克州阿克陶县和喀什疏勒县深度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人类社会的共同理想。”2018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时任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现任董事长)柯瑞文指出,中国电信作为我国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从“广、大、精、深”四个方面,努力为贫困地区提供“用得上”的信息网络、“用得起”的信息服务、“用得好”的信息产品,通过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贫困群众从根源上摆脱贫困,“每当看到贫困地区的孩子远离病痛、上得起学,老百姓用上现代通信工具,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欣慰,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脱贫攻坚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企业也在扶贫开发中得到成长和进步。”
  “良农不为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士君子不为贫穷怠乎道。”6日南疆行后,我看懂了中国电信的欣慰,所有电信人的义不容辞,都化作了南疆人民脸上最真挚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