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神秘淘客如何瓜分百亿分佣市场?
  • ·线下店的疯狂扩张随时可能掉下的“政策之剑”

神秘淘客如何瓜分百亿分佣市场?

  

IT时报见习记者李玉洋
  当你在搜索引擎内输入“淘宝联盟”时,搜索引擎往往会自动联想、添加关键词“怎么赚钱”,点开搜索结果,你会发现“淘宝客”这样一个群体的存在。隐秘的淘宝客,是如何震动双翅引发财富的风暴?
  2007年,淘宝联盟前身阿里妈妈成立,发展逾十年,淘宝联盟业务已从最初以广告推广为主的流量联盟,成长为如今赋能品牌商家实现全场景营销的生态联盟。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淘宝客已不再局限于淘系生态,往大的说,那些在微博、抖音、快手等第三方平台上卖货的主播、网红、大V,只要货品链接跳转到淘宝的商品交易,都可被视为淘宝客。也就是说,1小时带货100万的快抖红人们是“淘宝客”,三、四、五线的夫妻老婆店也是“淘宝客”,购物场景无所不在,消费者运营的门槛被极大降低。
  10年里,淘宝客群体不断壮大,力量也逐渐显现。今年4月11日,阿里妈妈在深圳举办了“2019淘宝联盟合作伙伴营销峰会”。会上透露,2018年整个淘宝联盟生态覆盖了400多万的活跃淘宝客,行业从业者超过了千万,淘宝分佣已达300亿元,年收入过亿的企业便有8家。
商家少赚点
  2019年6月下旬,淘宝联盟正式推出新政,带货党在快手、抖音等内容平台上卖货,只要货品链接跳转到淘宝的商品交易,都会被收取6%的专项服务费。多名MCN机构从业者告诉《IT时报》记者,新政将直接降低带货达人的佣金,大主播不愿承担这部分费用,商家如想继续合作,就需把服务费补偿给他们。
  那么,新政将对商家产生怎样的影响?
  嗨推创始人“坏坏”表示:“对于部分商家来说,6%的服务费并不算多。”而从事淘宝营销工作的马涛认为,在淘宝上,很多商家为了冲销量赔钱卖,至于商家是否会通过涨价的方式以弥补补偿主播的损失,他表示短期内是否会涨价,取决于市场竞争情况,如果贸然涨价,消费者不买账将导致销量下滑。“淘宝联盟多收服务费,商家也没有别的选择,只要有钱赚,没有谁因为6%服务费不做了。”马涛无奈地坦言,在这个新收费模式下,商家可能会少赚点。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一个活跃的淘生态平台来说,6%比例也许并不足以打击其中商家和主播的积极性。
十年淘客路
  “只要复制淘宝上的商品标题到淘宝联盟,基本在淘宝联盟上都能找到相同的商品,且通过淘宝联盟能领取淘宝上找不到的优惠券……淘宝客是商家提高销量的一种方法。”从事多年淘客培训的张先生告诉《IT时报》记者,淘客分招商淘客和用户淘客,招商淘客负责对接商家,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优惠券的发放以及佣金的谈判,用户淘客则主要负责引流用户。
  张先生表示从淘宝联盟前身阿里妈妈成立起算起,淘客主要经历了4个阶段。2007年淘宝联盟的前身阿里妈妈成立,直到2009年初,淘宝为了减少对百度的流量依赖,开始扶持淘宝客,用个人站长为淘宝引流。“2011~2013年淘客第一次出现爆发式增长,涌现了一批导购平台(如蘑菇街、美丽说等),这些平台对商品进行二次组织和推荐,吸引了大量用户,用户可以直接在平台成交;而之后淘宝为避免流量被独立导购网站控制,对此类网站及返利网站进行了一定的打击和限制,加之全网流量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2013年的红极一时后,淘客开始进入又一次转型期。”张先生说。
  社交流量的红利使得社交淘客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再次爆发,淘客在微信生态内野蛮生长,各种优惠券群、发单工具、群控软件等屡见不鲜。2016年微信为阿里贡献了高达2000亿元的GMV,总占比达6%,社交淘客群体赚得盆满钵满。
  然而好景不长,2017年7月微信开始限制各种营销号和淘口令,微信生态下的淘客损失惨重;此时CPS代理模式应运而生,这个模式参考了社群电商和微商的一些多级分润的特点,又有海量的淘宝商品作为商品库,满足了消费者、代理、平台和淘宝联盟等多方需求,加上“自购省钱、分享赚钱”的宣传口号,淘客群体蜂拥而至;不久微商、宝妈等群体也积极加入进来,2017年下半年后多个类似平台诞生,这一模式至今仍大行其道。“淘客的玩法很多,目前有App、机器人、网站、公众号、短视频等,最火的就是App。”一位专业淘宝客表示,机器人、公众号这些玩法比较容易被封号,而淘宝联盟不能裂变用户,也不能做一些活动引流;对于刚加入的新手淘客来说,好的能月入百万,差的每月也有千把块,“努力去推,一天几十块钱还是有的,关键是看你用心不用心、身边有没有资源。”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淘宝联盟推广佣金率主流都在30%左右(以20%~40%居多)。这意味着,平时我们所能看见的那些优惠券产品,至少会有20%的佣金。“事实上,在淘宝客推广期内,有大把的商家是在亏钱销售的。随着淘宝上竞争越来越激烈,在各种推广方式中淘客推广应该是最直接的,只要佣金给到位,不同平台大牛,各种淘宝客团队发力推广销量都是爆发式增长。”这也正是淘宝客可以长盛不衰的原因。
流量转型期的增长动力
  淘宝联盟2018年“电商达人年度卖货榜单”显示,女装、女士精品类是电商达人带货的行业大头,其次是美容护肤、男装、彩妆香水等行业。
  小小的“淘宝客”一词,背后蕴含的是淘宝联盟孵化多年的多角色大生态,在这些淘宝客中,不仅有百度、360、搜狗、小米等大玩家,还有抖音、B站、微博等社交媒体,也不乏如涵、网星梦工厂、构美等MCN机构,甚至还有大学生、专职妈妈、便利店主、蓝领群体等角色。
  2018年3月,此前已在快手积累不少粉丝的辛巴开了淘宝店“棉密码自营店”,在辛巴的直播或短视频页面中,直接挂上同款商品的链接,用户点击链接即可快速转去他的淘宝店下单。正是依托直播和短视频的导流,辛巴在接受采访时称:“直播到凌晨3点,仍有10万+粉丝观看购买,一款马油皂5分钟销量突破150万块,一场直播营业额突破1.2亿元。”
  除了淘宝联盟,京东、唯品会、拼多多也都相继推出自己的官方联盟。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这表明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几乎消耗殆尽,而下沉市场的用户和流量还没很好转化,电商巨头通过广告联盟形式整合个人站长、外部社交平台等碎片化流量,为自己注入增长动力。”
  据淘宝联盟介绍,目前整个生态覆盖了400多万的活跃淘宝客,行业从业者超过了千万,主要可以分为KA渠道、社交生态、内容生态、线下场景四个大类。2019年作为新“十”代的第一年,淘宝联盟也将重点打造“淘宝客分级分域成长计划”,通过进一步提收益、放红利、降门槛的方式,加速释放社会化大分销的生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