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让音乐承包你的世界

让音乐承包你的世界

  

这个夏天,包围你的除了炽热的阳光,还有一众音乐节目,《声入人心》《乐队的夏天》《中国新说唱》……不管天气多热,你有多烦躁,抑或工作压力太大,让你太焦虑,“在那些极度厌世的日子里面,塞上耳机成了我唯一逃离的方式”,听听音乐总是错不了的。你的手机里装了哪些音乐App?网易云音乐、QQ音乐这些“佛系听歌平台”都长住在手机里,除此之外,一些小众的音乐App或许会让你听到不一样的声音,“拥有生活明朗、万物可爱的一切。”IT时报记者■潘少颖
MOO音乐:寻找音乐故事
  对于音乐爱好者来说,决定一款音乐App能否不被卸载,是否有足够容量的曲库是关键因素之一。在国内,“QQ音乐”坐拥最大的音乐版权库,但对于只想简单听音乐的人来说,“QQ音乐”的客户端有些过于笨重了。
  作为“QQ音乐”的“孪生姐妹”,“MOO音乐”应运而生,和“QQ音乐”相比,它轻了很多,没有其他多余的东西,就是让用户很简单地听听音乐和发现更好的音乐。
  既然和“QQ音乐”是一家,如果“QQ音乐”能满足你的需求,那么“MOO音乐”也一定可以,因为“MOO音乐”使用的就是“QQ音乐”的曲库。
  见到“MOO音乐”的第一眼,习惯了常规音乐App的你或许会被其极似短视频应用的界面所吓倒。“MOO音乐”的主界面就是播放页和发现页,播放页以巨大的视频作为封底,歌曲名称和音乐类型等文字直接浮在上面。实际上,音乐和短视频结合是“MOO音乐”最大的亮点,会产生另一种体验——视觉化风格的音乐。
  官方对“MOO音乐”的说明是“发现新鲜流行乐”,因此在其“发现页”的最上方,列出了不少首发的新歌,比如孙燕姿的《守护永恒的爱》、张碧晨的《今后我与自己流浪》等。
  很多用户说,“MOO音乐”的歌单推荐有极其强烈的小众风格。歌单及音乐故事也是“MOO音乐”的主打,第一次使用时,“MOO音乐”就准备好了一份歌单,点开即听,《川流》《See you》《我是比较幽默》等是“MOO音乐”为记者准备的第一份歌单。用户也可以左滑切换到发现页,去探索更多的歌单和音乐故事,或者干脆创建一个自己的歌单。在发现页,主要分为FUTURE LIST(未来列表)、ALBUM(专辑)和VIDEO(视频)三部分,每天更新。
  相对于“QQ音乐”,“MOO音乐”的搜索功能比较弱化,只能输入歌曲、歌星名字进行搜索。
乐趣:遇见音乐的缘分
  “缘分”,不仅存在人与人之间,也存在人与音乐之间,有时,听了一大堆音乐,往往都是“过耳就忘”,但有时,却会有那么一首歌让你“怦然心动”,循环播放。
  作为一款小众而唯美的音乐App,“乐趣”的推荐功能可谓是它的亮点,如果是第一次打开“乐趣”,它的推荐是随机的,记者第一次打开时,页面推荐的是Jony J的《信仰》,如果对这首歌很有感觉,想听同类型的歌,也可以在歌曲进度条的上方点击“相似歌曲”,和《信仰》相似的有二十余首歌,比如徐真真的《当妮走了》、prod.Danny的《诗人说梦》等,看到这些歌名,你会不由地感叹“这些歌真的很小众”。
  “乐趣”的操作也非常方便,在首页上,直接上下滑动就可以听到这个应用推荐的歌曲,点击页面正中间就能够暂停。并且,它的背景是动态的,体验十分舒畅。
  当然,除了随机推荐,还可以让“乐趣”更懂你的心。一种是可以在“发现”选项中选择自己喜欢的频道,比如音乐人、华语、民谣、中文说唱等,每一个频道都会显示出有多少人在听。点击该频道,就可以听到和该主题相关的歌曲。以拥有最多歌迷的“陷阱说唱”频道为例,包含了《飞行随笔》《不需要男友》《那孩子》等歌曲。
  另外,如果你每天都用“乐趣”听歌,“乐趣”会记录下每日听歌情况、听歌曲的风格偏好等数据,一段时间之后,“乐趣”就会越来越了解你喜欢的音乐风格,每天会向你个性化推荐20首小众音乐。
  除了听音乐,“乐趣”里不乏一些有趣的小功能,比如音乐视频,以短视频为主,有点像刷抖音的感觉,风格多种多样,包括华语、韩国、现场、欧美等,以现场为例,主要展现了音乐会现场的一些经典片段,比如滨崎步在一场演唱会中全程含泪唱完名作《My all》。
  如果你习惯了一些简洁风的音乐App,可能会对“乐趣”有点不适应,因为它的页面基本上都能“亮瞎眼”,播放歌曲时,除了酷炫的背景,还有一大堆弹幕闪过,不喜欢弹幕的可以关掉该功能。很多人认为弹幕是追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种乐趣,听音乐时也是如此,如果看到“戳中心灵”的弹幕,还可以直接回复,这也是“乐趣”的社交属性。
MOZIK:看心情听音乐
  这个世界上的好音乐实在太多了,要怎么选择才能听到“正合我意”的音乐,很多时候,播放的音乐是否“顺耳”,和自己的心情有很大关系。
  与同类应用最大的不同在于,“MOZIK”将包括开心、悲伤、随意、睡眠、迷幻在内的五种情绪作为唯一的电台标签,也就是说,打开“MOZIK”,就必须将流派、乐队、年代等音乐要素先统统抛至脑后,聆听内心的声音,然后选择一个只属于此时此刻的心情电台。“MOZIK”选择歌曲的标准非常简单,大多数用户可能没有听过的、好听的歌曲,就可以被列入曲库。
  有用户说,“MOZIK”是在其手机里面留存最久的一个小众音乐App。对于喜欢音乐的人来说,界面不需要太花哨,“MOZIK”的界面堪称极度简约,只有一些符号,页面右上角是代表不同类型/不同心情下适合听的音乐,随便点进一个表情,就会自动播放适合心情时听的音乐。插播一句,如果不喜欢太过简洁的界面,还可以长按屏幕来选择壁纸,为音乐增加一点色彩。
  在选择合适的心情后,就会进入播放界面。播放界面同样省掉了一切不必要的细节。全部采用手势操作,上滑可以分享歌曲,下滑则是直接收藏,加入红心电台。切歌也是直接隐藏在了歌曲名称上,在歌名左右滑动可以切换歌曲,在习惯之后确实非常方便快捷。值得注意的是,在播放界面中没有“快进”功能,这也是“MOZIK”想要传达的,在这个快速消费的时代中,音乐还是应该保持纯粹。除了音乐本身,不该有一丝多余。
  除了被不断地“喂”歌曲,“MOZIK”还会更新一些专题,比如《消融不了的孤独,请与其拥抱吧》《住在身体里的狂欢与失落》等,每一个专题都包含了10首歌曲。
  “MOZIK”还针对注册用户增加了社交属性的功能,注册用户可以在播放器底部看到推荐过这首歌的用户头像,点进去还能看到别人推荐的其他歌曲。
  不过,问题是情绪是个十分复杂的东西,五个表情未必能够完全覆盖人的情绪,如果可以由用户选择混合这几种基本情绪,或许会带来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