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亲爱的,热爱的》

《亲爱的,热爱的》

爱情戏背后,是白帽子“倾诉大会”

  

《亲爱的,热爱的》从开播到现在,不仅迅速吸引了大批观众,就连各大平台都为它改了官微头像。几乎所有剧迷对它的第一评价就是“甜”,但显然它不想只做一部甜蜜蜜的爱情戏,让人“热爱的”还有稍显神秘的网络安全事业,这是一个人们知之甚少,其实却一刻也离不开的职业,“白帽子”们首次通过电视剧的形式揭开神秘面纱。
IT时报见习记者■徐晓倩
CTF圈子没想象中那么神秘
  一个是中国CTF初代的枪神(韩商言),一个是15岁就考入名校信息技术专业的天才少女(佟年)。不出意外,这一王炸组合本应该在事业线上快速地产生化学反应。但在第一集,编剧就给观众开了个玩笑,计算机学霸女孩竟然不玩游戏也不懂CTF为何物。
  的确,大多非业内人士会对CTF有所误解。无论是韩商言的爷爷、佟年的家人,还是作为看客的我们,都似乎对这一新兴职业接受度不高,并且还会很自然地将CTF和玩游戏联系在一起。不过,剧中也隔三岔五地呈现了比赛现场的战况,虽说敌不上正经比赛的专业程度,但也粗陋地向观众科普了CTF。
  CTF即所谓夺旗赛,是属于极客们的游戏,比赛时,每解出一道题目,便可以在桌前插一个旗帜,旗的大小、颜色分别代表不同的解题速度和分值。世界上最有名的CTF大赛,是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顶级极客大赛DEFCON CTF,被誉为CTF中的“世界杯”,全球极客团队要闯过层层关卡,才可能最后进入总决赛。
  也就是说,参加比赛的选手,不是玩游戏的网瘾少年,而是真正的职业竞技极客,他们比拼的是各自作为极客的技术。相比于电子竞技选手在游戏规定的框架内比拼技能,CTF选手要做到的是突破计算机程序的限制,自由攻占服务器。
  或许用“极客”形容剧中的选手还有点不恰当,更准确地说,他们是网络安全的守护者。不仅如此,他们还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带领中国队走上世界网络安全大赛的巅峰。除了谈情说爱,该剧把更多的笔墨聚焦在了CTF选手这个群体中。不难发现,无论是K&K,还是SP俱乐部,第一战队的选手都是年轻人。与专业的体育运动员相似,CTF选手的黄金年龄是15~25岁,如果年龄再大一点就不得不退役。
  年龄是CTF群体最大的资本也是最致命的伤害。CTF比赛说到底比拼的是选手的思维能力和反应能力,在剧中最直观的表现是练手速成为选手们每日的基本功。一旦反应能力稍微变弱,这种思维上的微小偏差,也会在比赛中呈现出巨大的差距。“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在CTF圈子里同样适用,甚至演变得更为残酷。市场的风向总是非常敏锐的,它会把最好的资源集中在第一战队,但是资源越多,压力也就越大。此时还是第一战队的王牌选手,彼时就会被后起之秀超越,移出顶尖席位,甚至成为无名之辈。这是摆在每一位CTF选手面前相同的游戏规则。
甜腻的爱情该成为主线?
  《亲爱的,热爱的》改编自小说《蜜汁炖鱿鱼》,看过原著的都知道,原著是只围绕爱情展开的甜宠文。影视剧改编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加入了更多热血、爱国的元素,关注国家安全领域的正能量基调也让该剧开播不到三天就被央视点赞。此外,被赐的《亲爱的,热爱的》剧名已经把原有的故事格局扩大了,剧名背后的含义可以理解成亲爱的致爱情,热爱的致梦想。
  以某个行业为背景的现代戏,比起单纯的爱情戏,更有话题性,比如此前关注医患关系的《心术》、媒体道德与精神病患的《我们与恶的距离》以及不久前大火的刑侦剧《破冰行动》。
  从目前的剧情发展来看,《亲爱的,热爱的》兼顾了事业和爱情这两条主线,一条是佟年和韩商言相识相恋的过程,另一条是两人并肩为了各自热爱的事业而奋斗。剧集中穿插的回忆主要介绍了男主是如何从专业的职业选手转型成为K&K俱乐部的创办者,通过回忆部分,能够让观众对于韩商言有进一步的了解,能够理解为什么韩商言对于CTF的执念那么深,也让观众感受到了初代CTF的光荣与梦想。然而,也有观众并不买账,认为回忆部分注水严重,只想看男女主谈恋爱,甜腻的爱情才是王道。
  其实,这样的观剧心理并非难以理解,几年前火爆的《微微一笑很倾城》《恋与制作人》就反映出了“她经济”的潜力。在《亲爱的,热爱的》播出两周后,李现凭借温柔又霸道的角色人设,在社交平台上疯狂涨粉700多万,一跃成为国民现男友。
  正如豆瓣网友所说,生活很苦,我们需要一点甜。早在21世纪初,韩国电视圈就非常善于利用超现实手法打造出甜腻的爱情,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这一讨巧的形式依旧屡试不爽。不能否认,甜腻爽剧是具有可观的市场空间,但是脱离现实背景的爱情故事终究只能成为文艺作品里的流星。
  《亲爱的,热爱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并不逃避以爱情为主线的叙事手法,同时又基于网生代的生活背景,放大了主要受众的代入感,塑造了敢于奋斗的追梦人的群像。
“追爱女孩”也不必犯傻
  《亲爱的,热爱的》还有一大亮点是摆脱了国产偶像剧女主“傻白甜”的窠臼。在收获爱情之后,佟年并没有开启全程恋爱脑的模式。除了继续在世界编程大赛中大放异彩之外,她还可以通宵帮K&K战队设计出多种风格的测手速软件。当面对感情困扰时,佟年也表现出一贯的学霸作风,干脆快速地划清理智与情感的边界。
  即使这样,不合理的人物设定也会偶尔抬头。看似自信独立的女性学霸人设,在价值观上也常有翻车的情况。比如韩商言询问佟年要吃什么时,佟年给的回答是你吃什么我就吃什么,韩商言听完之后就来气了,立刻怼回去我要是不吃呢?此外,对芒果过敏的佟年却一声不吭地吃下了韩商言为她准备的芒果。
  表面上,被动的、顺从的剧情设置让男女主角的爱情升温,但是放到现实中,一方一味地委曲求全也会异化爱情发展的正常路线。对新时代的女性来说,“喜欢就勇敢表达”的精神并不是男性的专利,但在追爱的途中也不必犯傻。收视路径:IPTV-电视剧
节目推荐 破解香港都市传说,《十二传说》悬疑上线
《十二传说》本周已登录IPTV,剧情以香港著名都市传说为蓝本,讲述了凶手们一个又一个利用传说犯案的单元故事。惊悚和破案,喜欢这两种属性的任何一种,你都不能错过!每个案件背后都是有人利用传说来掩盖自己的真实目的。《十二传说》有12个单元故事,首个故事以新娘潭做故事背景。剧中的故事讲述,即将出嫁的刘佩玥换上裙褂,重回到新娘潭这个对她来讲有特别意义的地方,但偏偏就在拍摄婚纱照期间,遇上了各种离奇事件像是血染新娘潭、血字、鬼手、死鱼等。而林夏薇和萧正楠就陪伴在她身边,为刘佩玥揭开这一连串的离奇事件。
  除了新娘潭外,《榕树精杀人事件》借用的传说是,湾仔曾经有一棵榕树被人试图锯下,就在锯断的那刻,榕树渗出血液,当晚负责锯树的工人也离奇死亡...《七姐妹金兰》讲述了一个七姐妹的故事,她们曾许下承诺说终身不嫁,但某天村里来了恶霸,对方看中了七妹,更强迫她在三天后嫁给自己。在走投无路之下,七姐妹选择在同年同月同日自杀,手牵手跳海。后来,不时有传闻说,七姐妹离世后,经常会有男泳客溺毙,原因是因为他们要找人陪……
  一共十二个都市传说,令你欲罢不能!这些传说恐怖骇人,但“人心”更可怕,剧中的案情全都是人为模仿传说犯案,了解香港经典都市传说,看主角团如何拆穿阴谋,精彩不容错过。
  (摘自百视通微信)收视路径:IPTV-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