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数码导购-
13数码导购
  • ·这个夏天,

这个夏天,

“小爱同学”来陪你怎么样?

  

三款超主流米家夏日智能家居新品体验记
对于小米/米家品牌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作为年轻人的“智能杂货铺”,有许多好用、高性价比的产品。米家在今年发布了一系列夏季新品智能家居,包括米家空调伴侣2、米家直流变频落地扇1X、米家驱蚊器等。问题来了,这些夏季米家产品到底好用吗?《IT时报》记者用过后告诉你。IT时报见习记者■冯诚杰
米家空调伴侣2:世上没有不能联网的空调
  空调,作为夏天必不可少的家电。相比于传统空调,智能空调优秀的交互体验更能吸引消费者。但对于那些家里已经拥有了一台传统空调,又想尝鲜用手机远程操控空调的用户来说,小米推出的米家空调伴侣这个神器,可算是“曲线救国”了。
  米家空调伴侣2通过Wi-Fi无线连接,支持国标16V插头规格的壁挂式空调,也可配合转接器使用10A规格的插头,最高支持4000W-16AMAX 250V的功率,足以适用大部分空调。兼容性方面,内置海量的红外码库,支持229种空调品牌,包含海尔、格力、美的、奥克斯等主流品牌。
  据小米官方宣传页面介绍,米家空调伴侣2具备远程控制、小爱声控、睡后调温、电量统计这四个特色功能。
记者体验
  手机App支持远程操控、小爱同学可接入声控、App显示电量,这三个功能与普通的米家智能产品基本一致,交互体验非常流畅。
  值得一提的是,睡后调温这个空调专属的功能,睡后调温(安睡模式)有点类似于传统空调中的睡眠模式,但不同的是安睡模式可以自由调节睡眠时段、睡眠时的风速、扫风和各时段的温度。记者体验后发现,该功能并没有宣传中那么理想,由于每天温度的差异,在睡眠过程中还是会感受到不适。
  另外,由于空调伴侣使用的是红外码库进行控制,和空调原生遥控器会产生冲突,导致无法同时使用遥控器和语音操控指挥空调,简单来说,用了语音控制,有时就没法再用遥控器了。购买建议
  相比于初代米家空调伴侣,新款的米家空调伴侣2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减少了网关功能,对应的售价也从169元变成了79元。记者认为,这款产品适合推荐给以下三类消费者:第一,已进入米家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消费者,这款产品能给你带来流畅的交互体验;第二,家中已有智能空调,但无法和其他米家系统组成一套生态系统的消费者;第三,纯粹想要远程或语音控制空调的消费者,相比于市场上的其他竞品,79元的价格非常具有竞争力。
米家直流变频落地扇1X:“小爱同学”不能微调操控电扇
  和空调相比,风扇的降温方式更加自然,加上近年来直流变频技术的应用使得传统电扇的功率和噪音得到了良好的控制,同时也让电扇这种传统的降温产品重回消费者的视野。这款米家直流变频落地扇1X是今年新发布的升级款落地扇。
  米家直流变频落地扇1X同样支持Wi-Fi连接,额定功率15W,风量为23.1m
/min,送风距离为14米,摆头角度为140度,最低噪声仅有26.6dB(A)。上述参数相比于初代的米家直流变频落地扇1,都有小幅度的提升,更关键的是价格还从349元降到了299元。记者体验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风扇在最低档自然风的工作状态下,噪音控制得很好,即使调到最高挡,噪声也还是在一个可接受的范围内,其自然风模式则是通过软件算法模拟自然风的无规律变化。
  这款落地扇的不足之处是没有配备遥控器,并且通过小爱同学,无法进行风扇“向左转”“向右转”之类的微调指令,这就意味着,使用者必须打开手机进行操作,显得有些麻烦。
  而且米家App的智能选项中,操作空间也比较有限,多达100档的风速调节显得有些夸张,日常使用频率也不高,比较实用的功能也只有传统的定时、延时,这不免有为了智能而智能的嫌疑。购买建议
  相较于初代电风扇和其他竞品,299元的米家直流变频落地扇1X仍然具有强大的竞争力。我们把这款产品推荐给以下两类消费者:第一已进入米家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消费者,生态体验仍然是优秀的。第二颜值控,这款风扇的整体设计语言非常干净利落,设计感强,符合小米一贯的设计美学
米家驱蚊器智能版:超省心,但只够卧室用
  说到驱蚊器,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传统的电加热驱蚊设备,最有名的就是小时候陪伴我们长大的雷达,但是,此类驱蚊器气味非常重,尤其是在空调房内,特有的香味会让人觉得不舒服。
  小米米家驱蚊器智能版是一个新选择,完全无味、无声,没有存在感,安静做个驱蚊助手。
  据小米官方介绍,米家驱蚊器在每晚使用8小时的情况下,可使用约90晚,完全覆盖一个夏天,运行时内置风扇转动发出的噪声低至24dB(A),2节5号电池即可供电,可随拿随放。米家驱蚊器智能版支持循环定时模式,每次设置后都会自动标记开关时间,开启后无需理会,每天定时定点工作10小时,避免因忘记关闭驱蚊器而造成的药剂浪费。记者体验
  米家驱蚊器智能版自带的驱蚊片是四氟苯菊酯(500毫克/片),而传统的电热蚊香液用的一般是0.03%~0.1%的氯氟醚菊酯,其原理都是通过其中的菊酯成分达到驱蚊效果。
  在大家最关心的安全性方面,四氟苯菊酯是一种用于家庭卫生杀虫的拟除虫菊酯类对人体毒性较低的农药,是一种低毒、安全、挥发性强的产品。而米家驱蚊器的工作原理是通过风扇挥发四氟苯菊酯,达到驱蚊效果。
  记者体验后发现,驱蚊效果没有传统的电加热驱蚊设备好,但基本能达到合格水平,使用过程中几乎没有气味,风扇噪音也很小。其优点在于使用时非常省心,只需要设置一次定时,便可以不用进行额外的操作。不过它的有效范围只有28平方米,这就意味着它不能放在客厅中,只能放在卧室或书房。而且,由于其工作原理限制,散发效果不及传统的电热蚊香快,建议提前开启米家驱蚊器。购买建议
  网上对于这台驱蚊器的效果褒贬不一,米家驱蚊器59元的售价,加上驱蚊片23元/片的售价,综合各方面评价,记者把这款产品推荐给以下两类消费者:第一,用于小户型驱蚊的消费者;第二,无法接受传统驱蚊产品气味和噪音(灭蚊灯)缺点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