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节目推荐
  • ·《烈火英雄》

《烈火英雄》

“最帅逆行者”击溃观众泪腺

  

世界上有这样一群人,当所有人都往外跑时,他们却不顾一切地冲进了危险地带。逆着来势汹涌的人潮,他们坚定而又勇敢,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这群最该被关注的人,终于被拍成了电影。在这个夏天,《烈火英雄》上映,向观众呈现了这样一群有血有肉的英雄们,消防员无疑是“最帅的逆行者”。IT时报见习记者■徐晓倩
黄晓明真往火坑里跳
  《烈火英雄》改编自著名作家鲍尔吉·原野的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还原了发生于9年前的“7.16大连输油管道爆炸事故”,用两小时的篇幅集中描述了一场火灾带来的毁灭性灾难。
  电影男主人公江立伟的扮演者是黄晓明,这也是他为数不多的演绎平凡个体的电影之一。虽说,黄晓明以往的银幕形象透支了观众对电影的期待程度,但是甩开油腻的教主还是维持住了金鸡奖影帝的尊严,演技全程在线,真情实感地诠释了一个丈夫、一个爸爸、一个消防员。几处人物的细节刻画:面对队友质疑时的欲言又止,执行最后任务的抽烟情节、抚摸妻子和儿子照片时的铁汉柔情,让这个人物不再是单薄的文化工业流水线下的产物,变得更加生动鲜活。
  此外,《烈火英雄》也是杜江继《红海行动》后再次挑梁英雄系列电影。相比于《红海行动》的全程高能,《烈火英雄》加入了更多生活化场景,比如江立伟会参加儿子的运动会、马卫国(杜江饰)回到家中和父亲(杜志国饰)的争吵……其中,比较有趣的一对人物关系是马卫国和他的父亲,马卫国一直想在父亲面前表现自己,得到他的认可,而作为标杆的父亲总是以苛刻的标准去看待他。但是在马卫国奋战救火一线回到家中时,父亲却隆重地穿上了军装、戴上了所有徽章,以他认为的最高规格仪式,骄傲地迎接儿子回家。这对父子所有的矛盾与不理解都在沉默但却饱含热泪的军礼中化解了。
  作为难得的消防题材电影,《烈火英雄》在消防知识和救援场面的呈现上也下足了功夫。根据片方此前发布的幕后特辑,演员们训练100天,去真正的消防中队接受特训。剧组还1:1重建油罐区,真实再现爆炸场面。演员们为真实演绎消防员的形象,也付出许多,导演陈国辉介绍,这部电影拍摄起来其实很难,难在那些燃烧场面,要用真的火烧起来,黄晓明作为主演,不愿意找替身,自己就直接往火里面跳,看得陈国辉无比担心。
英雄在身边在人间
  与爆款国漫《哪吒》不同,《烈火英雄》上映之后出现了口碑两极分化的现象,豆瓣评分才过及格线。批评者认为影片过于煽情化和个人英雄主义。但这样的批评未免有点太苛刻。
  需要正视的是本片题材是灾难片,本片的主角是消防员,在如此背景下出现英雄人物是具有合理性的。影片中的年轻消防员郑志原来是得过且过的愣头青,在周围人眼里,他或许还不是合格的消防员,但在整个特勤中队命悬一线时,他站了出来,以自己的死换来了大家的生。电影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突破了对英雄人物角色选择上的局限性,让平凡的个体在特定的时刻也能够成为英雄。
  反之,作为中队长的江立伟也并非是“英雄”语境下的完美个体,他会完全相信火锅店店长一时情急说出来的话,导致发生严重的工作失误。他会在面对其他家长的质疑和辱骂时,直接和对方大打出手。另外,保障消防远程供水的徐小斌也会在和媳妇吵架之后有点脾气。
  消防队员虽然被称为是“敢死队”,但他们经历过烈火后,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家见见亲人。电影并没有刻意神化消防员群体,而是较为巧妙地把他们平凡而甘愿牺牲的精神表现出来。准确地说,电影所展示的是一个个普通人组成的集体式英雄群像。当观众不断质疑影片中消防员的行为时,其实也陷入了英雄与普通人的二元对立。英雄在人间,他们的某一举动可能把他们推向了高光时刻,但不要忘了他们是肉体凡胎,在歌颂之外也请原谅平凡人会有的情绪。《烈火英雄》的定位是一部主旋律电影,导演却在一定程度上抛弃了传统主旋律电影对于某些具体意象的反复呈现,而把更多的笔墨用在了火灾爆破场景的表现上,使用了大量灾难片的拍摄方式,场面惊心动魄。在特效的表现上也用足了经费,油管爆开的声音、四处流窜的火种,都给观众带来了巨大的压迫感。值得一提的是,电影还摆脱了以往过于直白的叙事方式,而是运用生活化的片段让观众感同身受,对细节的把控也非常克制,不存在毫无意义的渲染和夸大。无论是马卫国咬了一口的大鸡腿,还是奋战灭火一线的儿子回家看见被父亲塞得满满的烟灰缸,还是走丢的孩子死死守住父亲的荣誉徽章……无数故事情节都以默不作声的态势攻占着观众的泪腺,让观众更深刻地认识了这样一群可爱的人,这可能就是电影送给消防战士最美的赞歌吧。相关链接:《救火英雄》
  影片主要讲述圣诞节前夕消防队为熄灭火灾而发生的故事。在紧张的救火环节之外,还有救火队员的满腹心事,情感上的纠葛也让电影情节再次升级。
  作为救火题材的电影,《救火英雄》的新意在于它刻意避开“火”的问题,在“烟”上大做文章。因为“烟”,电影无论在场景描绘、情节推进亦或主题升华上均有突破。浓烟滚滚中,消防员失掉了视觉、听觉和触觉的感受,致命的凶险充满不确定性。而这种未知因素的搅和也给予了《救火英雄》别样特色。
  就像豆瓣网友评价的那样:灾难片中有鬼片的气质,黑蒙蒙的浓烟仿佛不停地提示不要相信你所看见的。
《勇往直前》本片根据“格拉尼特山高手”消防队英勇事迹改编。影片讲述了一支破格获得“高手队”资格的消防尖兵部队正面对抗3300万平方米的森林火灾,却不幸身陷火海,命悬一线的故事。
  在“格拉尼特山高手队”创建之初,队员面临各种各样人生困境,他们当中有失足青年也有面临婚姻危机的中年人。但在队长的鼓励下,这支看似由失意者组成的团队也逐渐成为城镇的荣誉象征。其实,《勇往直前》算得上是一部好莱坞模式下的“主旋律叙事”,包含个体成长、集体荣誉、专业精神等叙事核心的类型化叙事,但影片对于人物的塑造却摆脱了脸谱化的设定。这部电影也被称为评分最高的灾难片。收视路径:IPTV-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