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隐秘”的微仓 飞舞的苍蝇
  • ·夫妻店、便利店里“消失”的快递

夫妻店、便利店里“消失”的快递

菜鸟“最后一公里”打造智能柜、驿站品牌形象

  

IT时报见习记者徐晓倩
  坐标上海,打开淘宝页面,下订单,点击“菜鸟驿站暂存服务”,你会发现一个相同的规律:代收快递点90%以上都是全家,曾经隐匿在都市里的其他连锁便利店、夫妻老婆店,大多从这个名单里消失了。
  据《IT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上海10个行政区域里,全家代收点占到351个,尤其在静安区、黄浦区、徐汇区等中心城区,全家更是独占鳌头。
  与此相对应的是,菜鸟裹裹的智能快递柜越来越多,而少数非全家的菜鸟驿站代收点也大多是专职快递点。几经探索之后,菜鸟的“最后一公里”布局似乎在逐渐放弃传统线下资源。
社区便利店不再代收快递
  位于杭州市上城区的一家个体经营小卖部于今年4月份终止了和菜鸟驿站的合作。说起这个,小卖部的老板王先生显得有些无奈,“菜鸟的规则变了,现在整个上城区没有一家便利店做代收快递服务。其实一个月下来也赚不了多少钱,平均下来一个月会有400元的入账。”像王先生这样的便利店正在从菜鸟代收体系中退出,而在他们店附近,有一家独立的菜鸟驿站。“早听说会关闭私人便利店快递代收服务了。”上海普陀区桂巷路188号是一家刚起步的菜鸟驿站,其门店负责人李海(化名)告诉记者,现在的阿里快递代收点必须有很明显的菜鸟驿站属性,不仅要具备快递上门服务而且还要提供寄件服务,而且成为菜鸟指定的官方门店需要经过多项考核,包括综合指标、出库率和投诉率等等。随后,记者前往淘宝系统里显示三个快递代收点,发现都是全职菜鸟驿站代收点。
打造菜鸟自有品牌
  与社区代收点的撤退几乎同时出现的,是智能快递柜的普及。
  圆通快递员小王干了好几年大场镇片区的快递派送工作,“现在智能快递柜成了上海小区的标配,代收点的生意也不好做了。”短短几年,小王见证了好几家快递代收点从开张到结业的全过程。对于小王来说,直接把快件扔进快递柜能省下将近一半的时间,小柜0.35元,中柜0.4元,大柜0.45元,“虽然自己要掏上一点钱,但总比弄丢了强。”
  智能快递柜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市场需求下成了“香饽饽”。早在2015年,顺丰就联合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投资成立丰巢。而菜鸟在布局智能快递柜领域稍微慢了一步,2017年,菜鸟与丰巢最大竞争对手速递易签订了初步合作意向书。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丰巢已经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15万个智能快递网点,在几大一线城市的占有率超过70%。记者随机走访的上海5家小区都是丰巢快递柜一家独大,菜鸟驿站在快递柜分布上稍显弱势。
  中国快递物流协会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快递代收点的撤退是双向选择的结果,一方面个体便利店的主业是零售,如果代收快件的收入很低,成本很高,他们自然就会放弃;另一方面传统代收点的存在服务标准不统一、未达标、信息上传有纰漏等问题,菜鸟更愿意打造自己的驿站品牌以及布局智能快递柜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