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无标题
  • ·玩电竞的你:被质疑、被非议,未辩解,今正名

无标题

  

上接第1版
  2018年,中国RISC-V产业联盟(CRVIC)、中国开放指令生态系统(RISC-V)联盟先后成立,多家知名企业和高校加入。
  2018年8月,上海赛昉科技有限公司(SiFive中国)在张江成立,将RISC-V产品和服务延伸到国内,为帮助国内客户形成自主可控的技术和国内RISC-V生态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2019年,晶心科技推出四大计划,包括自由开展芯片计划、简易开展芯片计划、大学芯片开展计划及客户自主芯片计划,以专业及创新技术多管齐下助力RISC-V成长。
  2019年5月,芯来科技推出“一分钱计划”,旨在改变产业界应用RISC-V处理器应用难的状况。目前N201内核在芯来官网上已经可以免费申请。
  此外,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各大高校也已纷纷成为两大联盟的理事和会员,积极参与到RISC-V处理器的研究与测试中。
  但这一切都刚刚起步,RISC-V未来的生态建设依然任重道远,需要时间和经验来积累。
  防止碎片化也是RISC-V需要面临的挑战。
  倪光南表示,RISC- V采用BSD(Berkeley Software Distribution)开源许可协议,这个协议自由度很大,允许使用者使用、修改源代码,也可以将修改后的代码作为开源或者专有软件再发布。它有助于RISC-V产业化,但也容易产生分支和碎片,不利于形成标准化统一架构。相对而言,Linux的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协议严格许多,它允许使用者使用、修改代码,但不允许修改后和衍生的代码作为闭源商业软件发布和销售。如何既能保证RISC-V产业化,又能防止碎片化,是各方需要研究的问题。
  另一方面的挑战,则是人才的培养。
  林志明表示,对于晶心科技这类有多年芯片开发经验的企业,技术不成问题,最大的困难反而是人才的获得。希望能和同业之间多进行交流合作,尽快培养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