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玩转IT-
11玩转IT
  • ·明日方舟:庞大的世界观
  • ·LUT:2分钟,调出电影级滤镜

明日方舟:庞大的世界观

  

大多数人只知道bilibili(俗称“B站”)是赫赫有名的弹幕视频网站,观众可以一边津津有味地观赏视频,一边乐此不疲地发送弹幕,还不用忍受90秒的广告,“食用”体验极佳。事实上,“养活”B站的还是最吸金的游戏。进入bilibili客户端,点击搜索框旁边的手柄,就能一键穿越到游戏区的世界了。排行榜内展示了不少畅销游戏,不过放在把视频网站做成游戏代理的B站上,口碑仍有些良莠不齐。IT时报记者■李蕴坤
  《明日方舟》(Arknights)是一款魔物主题的策略手游,玩家作为罗德岛的一员,管理一艘满载“魔物干员”的方舟,与罗德岛公开领导人阿米娅一同雇佣人员频繁进入遭受天灾的高危地区,为调查来源神秘的矿石灾难而踏上旅途,并救助受难的人群。
  作为一款策略类的塔防游戏,《明日方舟》属于比较烧脑的类型,开篇即向玩家展示了一幅庞大的世界观,后续的剧情则需要一步步深入游戏章节来解锁。
  在游戏中,当玩家在每一关中拿到三星首胜的时候,就可以得到一块原石,再拿它去兑换合成玉。有了合成玉,就能进行“干员寻访”,也就是集结自己的编队。毕竟在与敌人“狭路相逢”时,玩家得学会合理地分配干员才能成功将敌人击倒,敌人出现的位置和攻击的路径会用红色的方框和箭头标示出来。在战斗中逐渐累积点数,后期就能解锁更多干员。
  当玩家收到基建升级的提醒时,就可以自己“盖房子”,“基建”就像一个工厂,里面会有贸易站、制造站、发电站等最基本的基础设施,玩家还能不断扩建。譬如供电对于设施运作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初次进入时空无一人,需要玩家赶紧派驻一位干员投入发电工作才行。在制造站里可以生产像经验包这样的工具,35分钟一袋的效率还是不错的,能够直接为编队里的干员“刷经验”。
  随着游戏深入,玩家除了集结更多的道具,更重要是还需要有一些战术上的考量。面对众多敌人的群攻,应该如何正确地组织干员构成坚固防线,必要的时候可以百度一下,获取如何打造最强编队和兵种的攻略,方便挑选出能够直接增加cost(收益)的干员。
崩坏3:高人气战斗类游戏
  《崩坏3》是一款人气超高的战斗类RPG(角色扮演)游戏,二次元日系风格的画面十分精致。游戏延续了《崩坏2》的主线剧情,同时原创了不同的支线剧情。《崩坏3》拥有圣痕系统、女武神等战斗培养元素,还引入乱斗竞速、舰团战等PVP(玩家对战玩家)玩法,增加了体验上的吸引力。
  因为细致的角色建模好场景,《崩坏3》的图形渲染被誉为近年来手游卡通渲染的标杆。然而,一款动作游戏最核心的体验终究是操作。专业的网友就指出《崩坏3》存在以下无力解决的问题,首先是触屏上的视角调节。手柄操作的动作游戏,视角调节通常是左右摇杆协调进行的,但换到触屏上就变成了“不治之症”。譬如在《崩坏3》中,虚拟摇杆只能操作移动方向,自行切换视角需要双指在屏幕上滑动,而且会被强制拉低动作,“你根本无法观察到茫茫多的小兵在哪、从哪攻击,也就无从躲避,甚至还很容易翻滚到怪堆里”。
  战斗类RPG游戏,顾名思义,既要有动作游戏的手感和视效,又要有角色扮演游戏的装备搭配和数值成长系统。本身两种机制可以很好地相互补充,比如当玩家打怪失利时可以通过强化装备来突破难关。然而操作的收益问题却令《崩坏3》没能很好地发挥两者的互补优势,由于装备的获取难度,玩家会觉得明明自己操作没问题,却连怪物的盾条都打不破,或者因为攻击力不够、时间耗尽而没法击杀boss,陷入“弃坑”的挣扎中,玩家很难突破。
我的世界:一星给情怀
  101万,这是评分9分的游戏也难以企及的热度,可对比一下《我的世界》(Minecraft)5.4的评分简直让人傻了眼。《我的世界》是一款沙盒类独立视频游戏,着重于让玩家去探索、交互,并且改变一个由一立方米大小的方块动态生成的地图,像素风格的画面也透出一股浓浓的年代感。
  将《我的世界》的英文名“Minecraft”拆分开来,就是mine(挖矿)与craft(工艺),所以游戏里的活动包括采集矿石、与敌对生物战斗、合成新的方块与收集各种在游戏中找到的资源的工具。采矿就是将地表贯穿,自行挖一个洞,或者沿着一个天然洞穴往下走,从而提取矿石等材料,用这些可制作关键物品的原料来帮助玩家生存下去。玩家可以借此创造建筑物、作品并进行艺术创作。
  可惜就是这样一款有望击中部分玩家童年回忆的游戏,随着时间的推进受到了无尽的吐槽。有网友表示,玩了五六年,只能给《我的世界》打两颗星,一星给游戏,一星给情怀。服务器外挂太多的问题让不少玩家非常痛苦,“有些人玩着玩着就没了”。另外,游戏里满满的氪金也招致许多反感,钓上来的东西只有VIP才能用,难怪玩家们总在呼吁不要毁了这片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