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拉住他们
  • ·头条搜索来了,能“搜你想看”吗?

头条搜索来了,能“搜你想看”吗?

  

IT时报记者■潘少颖
  虽然很低调,但还是被发现了。
  8月11日晚,有消息陆续表示字节跳动的搜索产品“头条搜索”已经悄然上线了。实际上,今年3月,今日头条曾表示,这是今日头条“信息创造价值”理念的延伸,用户可通过今日头条上面的搜索框进行试用。
  当时说的搜索,是在今日头条App上的搜索框内进行,搜索的是头条系内的内容。头条站内搜索是头条搜索(http://m.toutiao. com/search)的前奏,而现在上线的头条搜索说简单点,和百度的功能相似,可实现全网搜索。头条搜索的slogan是“搜你想看”,头条搜索能“搜你看”吗?
  头条搜索的主界面非常简单,没有任何信息流、广告流,但点击搜索框之后,就会显示出“猜你想搜”,其中包含当下的一些热点消息,比如《成绵高速路面“美颜”》《共青团批评薛之谦》《王俊凯睡袍造型》等,以娱乐消息为主。而时下的一些热点如台风“利奇马”、《上海堡垒》等倒是没有在推荐之列。
  头条搜索的搜索类别包括视频、资讯、小视频、图片、音乐、用户和微头条,8月12日,《IT时报》记者输入“利奇马”,最新的消息发布于1小时前,搜出的内容基本上是来自各平台头条号上的内容,点击之后,就会链接至该消息的头条号。从搜索出的内容而言,和百度较为相似。字节跳动的标杆产品抖音也在头条搜索中“小视频”类别中发挥了作用,有关“利奇马”的各类小视频从另一个角度展示了这次台风的“威力”,这些来自草根的小视频没有“视频”类别中的视频那么严肃,比如《一分钟彻底搞懂台风是怎么来的》《小姐姐,需要帮助吗#利奇马》等,这一点倒是百度所没有的。
  8月9日刚刚上映的《上海堡垒》也成为当时的热点,在头条搜索的“资讯”和百度的“资讯”中搜索《上海堡垒》,从信息量上来看,还是百度的信息更多,有七八条内容都发布于5小时以内,而头条搜索只有一条消息发布于14小时以内,其余都是若干天前的消息。不过,当在搜索栏中输入“上海”时,其会联想“上海堡垒”“上海迪士尼回应”等关键词。
  广告是搜索网站的“吸金”重地,医疗广告在搜索平台上竞价排名已不是新闻,在搜索网站上输入美容、医疗等关键词,通常先会出现一大堆广告。《IT时报》记者在百度和头条搜索上分别输入了“整容”,排在百度前列的依然是各类整容医院的广告,而在头条搜索上倒是没有这样的现象,基本上都是有关整容失败的新闻、明星整容的八卦以及对于整容的探讨等。
  搜索图片也是搜索网站一个重要功能,百度的图片搜索功能做得相对成熟,不仅在手机端打开图片很流畅,还可以以图片大小为搜索条件;但头条搜索在图片搜索方面还不够完美,记者欲搜索一些整容图片,虽然页面上已经显示出了照片流,但点击某张照片后却打不开。在这些照片上有“站外”二字,难道是因为这些照片并非源自头条系而打不开?
  为手机端而生的头条搜索尽管在PC端可以使用,但不够友好,比如缩略图像素低、显示比例失调等,和百度先PC后移动的路线截然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