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数码导购-
13数码导购
  • ·如何选择如何选择,,这些你得知道这些你得知道!!

55GG手机告别手机告别““机荒机荒””

如何选择如何选择,,这些你得知道这些你得知道!!

【屏幕】

  

国内5G“机荒”在8月份得到了缓解!8月第二周,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手机正式开售,这是国内首款上市销售的5G手机;第三周,热度极高的华为Mate 20X 5G版手机开售,一时风头无两。到了本周,小高潮出现,三星和vivo挨在一起,接连发布了自家的5G手机:三星Galaxy Note 10 +手机和vivoiQOO Pro 5G手机。随着上市5G手机的增多,也为用户选择增加了“难度”,选择5G手机到底要注意哪些方面?IT时报记者■钱立富
【芯片】
高通华为“二选一”
  一款好的手机,离不开性能方面的加持,而决定手机通信能力一个重要部件就是芯片。从这四款5G手机来看,从芯片角度来划分,基本上可以为两大阵营:华为和高通。
  华为Mate 20X 5G版手机使用的是自家的芯片,搭载的是麒麟980处理器+巴龙5000基带芯片。而另外三款5G手机则是采用了高通的芯片:骁龙855处理器(或骁龙855 plus)+高通X50基带芯片。麒麟980和骁龙855都是常规旗舰的配置,巴龙5000和高通X50则是实现手机5G功能的关键。
  今年6月底,中国移动发布了《2019年智能硬件质量报告(第一期)》,其中选取了三款5G芯片进行对比,包括华为的麒麟980+Balong5000、高通的骁龙855 + X50、联发科的Helio M70。从公布的结果来看,巴龙5000在网络兼容性、吞吐量两项中表现领先。当然,X50只是高通第一代5G基带芯片,今年2月高通已经发布了X55,性能有了大幅提升。
华为屏最大三星屏最亮
  选择手机,屏幕无疑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
  从屏幕尺寸来看,这些5G手机都是6英寸以上的超大屏手机:华为Mate 20X 5G的屏幕更是达到令人吃惊的7.2英寸,为OLED屏幕,屏占比达90%;其次是三星Galaxy Note 10+,屏幕尺寸6.8英寸,屏占比达94.2%,是目前安卓阵营中屏占比最高的手机,而且采用的是Dynamic AMOLED屏幕;中兴天机Axon 10 Pro采用了6.47英寸AMOLED屏幕;vivo IQOO Pro采用6.41英寸的AMOLED屏幕。
  在这些厂商中,三星在屏幕方面的实力比较突出,这也在5G手机上得到了体现。Dynamic AMOLED堪称是现在最领先的屏幕,分辨率高达3040×1440,屏幕亮度峰值达到了1308nit,拥有自动颜色管理功能。将Galaxy Note 10+拿在手中,点亮屏幕,的确有种惊艳的感觉。
【拍照】
功能强大各有千秋
  从拍照功能来看,这些5G手机已经相当强大。
  三星Galaxy Note 10+采用了后置四摄组合,包括1200万像素广角摄像头+1600万像素、123度超广角摄像头+1200万长焦摄像头+3D景深摄像头。在视频拍摄方面,功能也有提升,采用变焦麦克风功能,可帮助用户通过放大或缩小来控制周围的声音。
  华为Mate 20 X 5G手机的摄像头配置与非5G版一致,采用了三摄组合,主摄4000万像素,最高可支持十倍变焦,也就是能放大十倍,在放大很高倍数后画面依然很清楚。
  中兴和vivo的5G手机也都是后置三摄组合。中兴Axon 10 Pro 5G手机采用了4800万主摄镜头,2000万超广角镜头和800万的长焦镜头的三摄方案。iQOOPro在拍照方面的水准也有较大提升,后置摄像头为4800万像素+1300万像素+200万像素,夜景拍摄效果不错。
  从这些5G手机摄像头配置来看,满足大家日常拍摄需求不在话下。【网络】
初期选择NSA也无妨?
  随着5G时代的到来,SA(独立组网)和NSA(非独立组网)成为热词,甚至成为用户讨论的焦点。
  简单来说,NSA 5G是把5G无线技术依附于4G核心网来开展业务,需要依靠4G。SA 5G则不同,它从核心网、承载网到无线接入网,端到端使用的都是5G。
  在手机终端方面,目前,华为Mate 20X 5G版是唯一一款同时支持SA/NSA组网的手机,其他三款都仅支持NSA。这是因为,骁龙X50采用单模设计,仅支持NSA,所以,采用了骁龙X50的中兴天机Axon 10 Pro、三星Galaxy Note 10+和vivo iQOO Pro也都仅支持NSA。而巴龙5000同时支持NSA+SA。
  之前,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比NSA,SA的下载速率会快于NSA,但优势不明显,而在网络时延方面,SA则优势明显。
  不过,这遭到三星的回怼。三星中国研究院院长张代君认为,“现在,SA如同青涩少年,NSA才是健壮的青年。目前只有成熟的NSA才能满足用户的高速上网体验。”
  对于用户来说,在5G初期,选择NSA手机还是NSA/SA双模手机其实都行,因为NSA网络在初期会普遍存在。但在今后,应该选择NSA/SA双模手机或者SA手机,因为SA才是5G真正的方向。
【电池】
vivo容量大充电也快
  5G手机需要处理更多任务,需要更大带宽,因而耗电量比3G/ 4G手机要大。所以,选择5G手机,电池能力以及充电速度,也应是用户应重点考虑的因素。否则,就像电动汽车一样,即使技术再先进,但是续航里程短、充电慢会给它造成致命伤。
  厂商们对此显然早有考虑,从这四款手机来看,都配备了4000mAh级别的大容量电池,中兴的Axon 10 Pro电池为4000mAh,华为Mate 20X 5G版为4200mAh,Galaxy Note 10+为4300mAh、vivo iQOO Pro的电池容量则达到4500mAh。
  同时,这些5G手机都具有快充功能,这点越来越受用户的重视,能快速让手机“回血”。iQOO Pro采用44W快充、华为Mate 20X 5G手机采用40W快充,三星Note 10+标配25W快充,中兴Axon 10 Pro暂时没有披露这方面具体信息。
  从充电速度来看,作为游戏手机出身的vivo iQOO Pro稍胜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