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AI换天法留住最美那片天

AI换天法留住最美那片天

  

虽然说大多数人物照、风景照的主角不是天空,但是作为存在感很强的背景板,天空经常能决定一张成片效果。因此,在拍摄时还要“看天按快门”。但是,当“AI换天“进入摄影界时,按下快门的时机就不需要那么讲究了,AI技术会通过机内算法,识别画面中的天空部分,然后用内置的天空滤镜替换掉原来的天空,阴天变成蓝天白云,烈日当头变红霞满天分分钟就能实现。IT时报见习记者■徐晓倩
MIX魔法滤镜:
天空有朵你做的云
  比起其他季节,夏天的傍晚来得更加热烈,火烧云总能在不经意间向世人馈赠天空的礼物。但是爱拍照的朋友一定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无论怎么选角度,拍出来的照片永远不及肉眼所见1/10的魅力。
  由于天空与地面的亮度反差过大,造成天空上的细节大量丢失,抓眼的画面主角变得平庸;若是将焦点聚焦到空中,又会使得地面过暗,后期调整会出现大量噪点,影响画面整体效果。
  如果你执着于拍摄风景照,但技术水平不佳,那么“MIX滤镜大师”可能会成为你个人摄影史上的福音。它由移动互联网著名摄影品牌Camera360出品,拥有强大的图片编辑功能以及上百个高品质的免费内置滤镜,满足各种不同风格的修图需求。“魔法天空”是“MIX魔法滤镜”中最值得夸耀的功能,点击“魔法天空”,可以看见一共有16款换天滤镜,不论是晴空、傍晚还是浓云覆盖下的暴风雨前夕,只需要一键操作,天空的色彩由你来定。
  夏日的上海,经常时不时来一场暴雨,记者随手拍了一张天空的照片,由于拍照技术平庸,外加天公不作美,整张照片看起来毫无亮点。不过,在滤镜的作用下,这张照片有了起死回生的可能。在原图的基础上,选择“魔法天空”中的一款M205滤镜,多云转晴瞬间就能实现。此外,在操作的过程中,还可以对滤镜的程度进行调节,让照片显得更加真实。但是,一旦原图本身就存在曝光过度、焦点模糊等硬伤,那么它就不能轻巧地躲过滤镜的考验了。
  除了一键换天外,“MIX魔法滤镜”还具有局部修整、艺术滤镜、照片海报等功能。在MIX的世界里,免费的滤镜占了绝大部分,如果你对照片呈现还有更高的追求,也可以以年费98元的价格购买“MIX魔法滤镜”的尊享会员。
Enlight Quickshot:
以假乱真的换天术
  比起“MIX滤镜大师”的知名度,“Enlight Quickshot”还比较小众,不过它的背景实力相当雄厚,“Enlight Pixaloop”“Enlight Videoleap”“Facetune”这些知名的iOS应用都是它的姊妹版,都出自Lightricks开发团队之手。
  “Enlight Quickshot”的操作非常简单,打开需要换天的照片,选择屏幕下方的“天空”选项就可以为照片添加各种天空效果了。“Enlight Quickshot”的神奇之处在于它可以穷尽你对天空的想象,从基本的云彩到万里晴空,从漫天繁星的夜晚到激光绚烂的幻境,从热烈的火烧云到明媚的日出景致……在“天空”的选项中包括了晴朗、黄昏、日落、风暴、夜晚、极光等9种模式,每个模式下面都涵盖多款滤镜。如果你对云朵的位置不满意,还可以通过移动画布让云朵实现漂移。此外,“Enlight Quickshot”还提供羽化、细节、不透明度等调节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Enlight Quickshot”还是一个“聪明”的修图软件,即使在多种模式的任意切换下,变换出来的天空一点儿都不假,不仅准确地识别了天空部分,还对非天空部分的内容进行了色彩调整,不会出现云朵长在高层建筑上的尴尬情况。
  不过,熟知iOS系统的用户应该都了解这一规矩: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App Store的世界里,质量上乘的应用都躲不过付费的规律。别看“Enlight Quickshot”有40余款天空滤镜,但其中可以免费试用的滤镜只有10款。要想解锁更多滤镜,只能购买Quickshot Pro会员,有每周14元、每年133元或者388元一次性买断三种选择。
  对于只想拿换天噱头尝尝鲜的用户来说,这笔买卖可能就有点得不偿失了。
Snapseed:
高难度换天大法
  相比于以上两款滤镜软件简单快手的操作方式,“Snapseed”更适合于有点技术水平的进阶拍客了。
  在“Snapseed”的操作界面上,“换天”可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打开相册,选取一张带有天空的照片,选中的照片会出现在屏幕正中央,屏幕下方有样式、工具、导出三个选项。“Snapseed”的换天大法并不依赖自带滤镜,需要动用工具栏里的“双重曝光”。
  对于还没入门摄影的用户来说,双重曝光是个陌生的词汇,它指在同一张底片上进行多次曝光,以实现增加图片虚幻效果的目的。因此,在操作中还需要再次导入另外一张图片。第二次导入的照片必须是你喜欢的天空类型,否则实现不了1+1>2的效果。刚添加的图片是半透明的,用户需要移动图片,将两张照片的天空位置重合在一起。然后,再点击屏幕下方的水滴标志,将圆点移动到最右边。接下来的步骤就是利用图层编辑和图层画笔反复对天空的状态进行调整。
  其实“Snapseed”更像是photoshop的手机版应用,它所展现出来的修图功能非常强大。利用“Snapseed”来换天最大的好处在于它跳脱了“一键滤镜”的套路化和模板化,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喜好定制个性化的天空样式,但是“Snapseed”对使用者的动手能力要求较高,任何一个步骤有了闪失就容易出现PS痕迹过重的感觉。
  但是手残党们也不必对“Snapseed”望而生畏,社交平台上关于“Snapseed”的后期教程应有尽有,像“如何让照片有胶片感”“如何修出复古油画风”“如何让照片瞬间变黄昏”……都值得热衷后期的你慢慢使用。
  不过,“Snapseed”的更新进度有点落后,目前还未兼容安卓9和10的系统,有不少用户吐槽在使用过程中经常会有闪退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