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特别报道-
3特别报道
  • ·马云VS马斯克:火星撞地球

马云VS马斯克:火星撞地球

梦想主义者与现实主义者的分歧与大同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今年WAIC开幕式上最受期待的当属“双马对话”,即将在今年9月从阿里巴巴退休的马云,这次出席大会的身份是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而另一位“马”,则是特斯拉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钢铁侠”埃隆·马斯克。
  尽管两位“马先生”用的是同一种语言——英语,但对话中依然展现出鲜明的中西文化差异。马云对AI于人类的威胁不以为然,马斯克对此完全不认同,他认为机器人会不断进化直至最后创造出比人更聪明的物种。谈及星际移民,双方却似乎对调了频道,马斯克焦虑于移民火星时间窗口的未知,而马云则对改变地球更感兴趣。
  对于AI的现实与梦想,两位世界上最顶尖的创新者和企业家,殊途且不同归。不过对于AI(爱),双方却难得地达成一致。马云说,未来想在世界上生存,LQ(love Q)爱的智商必须要高,马斯克也喜欢这个说法。
  或许正如一切科幻电影中那样,AI(爱),才是人类救赎自己的终极武器。
人工智能会比人类聪明吗?
马云:NO马斯克:YES
  未来100年,人工智能将走向何方?它会威胁人类生存吗?马云认为,人工智能不会是威胁,马斯克对此不置可否。
  对于谁更聪明,两者的观点截然不同,马云认为当然是人类,或者说人类拥有的是智慧,可以通过理解自己而更好地面向未来,而马斯克则毫不迟疑地站在人工智能这边,但到底比人类聪明的AI是好是坏,他自己也没有答案。
  马斯克:一般大家都会低估人工智能的能力,实际上,人工智能可能比最聪明的人还要聪明。很多AI研究人员犯的最大错误,就是假定他们比机器更聪明。
  马云:地球上最好的资源是人类大脑。计算机只是一个机器,人类的玩具。计算机可能更聪明,但人类更有智慧,我从来没有看到计算机可以发明一个人。过去两年,人们在担忧人工智能对未来的控制,这是不可能的。人类从来无法创造一个比自己更聪明的动物。
  马斯克:我对此非常不认同。我们可以创造比自己更聪明的东西,它们可能并不是人。最早出现的人类生活都是很原始的,只能在荒野上奔跑,但现在我们生活在温暖的屋内,人类已经比过去的自己聪明了许多。人类正在继续向前发展,现在还不是最后的革命。
  另一方面,从跳棋到国际象棋到围棋,人的自由度在不断增加,AI的智能在不断进化,将来完全可以模拟人的各个方面。人们和计算机下围棋,像你和宙斯斗争一样没有希望,我们差太远了。
  人类智力的追求会被计算机在越来越多的方面超越,或者最后文明能够取胜,这是两个可能。
  马云:为什么人要和计算机下棋呢?这很愚蠢,像100年前人们创造了汽车,人们说我可以比汽车跑得快,这是不可能的,只有傻子才会去和汽车去赛跑。
  围棋是为人类设计的,是让人和人下的,为什么人要和计算机下棋呢?我更愿意看两个计算机下棋。
  和计算机下棋很傻,不要这样做,我们要做我们擅长的事情。
  计算机只是人类创造的聪明的工具之一。计算机是聪明的,但是人类今后会创造更多的工具,会比计算机聪明更多。
要不要“住”到火星去?
马云:没兴趣马斯克:人类可能超越地球实现更大发展
  一个是“火星来的人”,一个正准备带100万地球人去火星。一个是有着梦想的“诗人”,更愿意在地球上生活得更好,而一个永远是天马行空的现实版“钢铁侠”,却并不相信外星人,移民火星,只是为了让人类文明之光,不至于因突如其来的灾难而毁灭。
  马云:听说你要去火星?我对火星没有兴趣,我刚从火星回来。我对地球上发生的一切更感兴趣。
  马斯克:我们需要更进一步了解宇宙的本质,以确保我们能够进入到不同的行星生活。这并不是因为我觉得地球没有希望,但即使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地球还是有可能会发生人类无法控制的事情,外部力量或者内部事物导致文明被毁灭,或者我们受到严重威胁,以至于我们只能搬到另外一个星球去生活。
  换句话说,现在是地球45亿生命中,第一次有机会让生命离开地球生活。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不知道这个机会窗口能开多久,所以最明智的做法是,假设它是短期开放,抓住它,确保未来,生命之光不会熄灭。
  马云:可是我感觉去火星就回不来了,别那么做。我也不喜欢爬山,如果有一天可以的话,我更希望坐电梯到喜马拉雅山上看看。我们还是要关心70多亿地球人的发展,让地球更可持续发展。
  马斯克:我也支持地球,但有一天当人类成为多星球生存的生物时,人类社会将有可能实现超越地球的更大发展。现在只需要使用大概最多相当于全球1%的资源用来研发去实现多星球生活,这是对未来比较明智的投资。要“996”还是“3×4”?马云:工作就是让大家快乐马斯克:人工智能会使工作失去意义
  不得不说,每次谈到工作,马云都是“翻车现场”。此前在谈及996工作时,马云说“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修来的福报”,引起一片哗然。可在2019WAIC上,马云比闭口不谈996,反而为未来“绘”出美好前景,工作时间“每周三天,每天四小时”,工作就是让大家快乐。
  马斯克可没这么乐观,“未来能留下来的工作,只有开发AI的工程师。”
  当然最让马斯克忧心的,还是“Neuralink”(神经连接),这种通过脑机连接打造超级人类的技术,在他看来,还是发展太慢。
  马云:未来20年,生命科学技术可以让我们活100年或者120年,甚至曾祖父还在努力地工作,但这不一定是好事。当你爷爷的爷爷说“我明天还要上班”,这实际上是一种灾难。为什么要有那么多工作?我觉得一周工作3天,一天工作4小时很好了。
  有了人工智能之后,人们会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作为人的乐趣。我大概去过300多个不同的城市,我父亲可能去过30个城市,我爷爷最多去过3个城市但我的孙辈可能会去3000个城市。
  我觉得我们不需要太多工作,今后我们需要的工作就是让大家开心,让大家快乐,让大家体验生活,享受人类的生活。
  马斯克:今后人工智能会使工作失去意义,可能人类最终的工作就是写AI软件,甚至最终,AI自己都会写软件。所以我建议大家去学工程、物理或者做一些和人互动的工作。当然还有艺术。
  但是,我们还要思考神经连接的问题,人类所剩时间不多,不尽快做就要落后了。
对于生命,梦想流还是技术流?
马云:活得太长不一定活得快乐马斯克:解决生物衰老问题
  对于生命,二马的观点似乎也不尽相同。马云更关心100年之内,能对地球做些什么,如果自己做不了,那就让年轻人去做。马斯克则更关心整个人类的生存,哪怕这种生存仅仅是以意识的形态保存下来。
  马斯克:如果人工智能能够带来一个美好的未来,世界在20年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口的崩溃,而不是人口的爆炸。假如人生是一个复杂的游戏,那么一个人类的重生要花20年。
  马云:同意。人口的问题的确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今后20年,将会给中国带来巨大的问题,人口下降的速度会加速。
  马斯克:如果我们能够做神经连接的话,我相信年龄就不太重要了,我们可以把状态储存下来,像你把一个游戏保存下来一样。我们可以把生物的衰老问题解决,但这可能要改变DNA,我们并不知道人类愿不愿意为了延长寿命而这么做。
  马云:未来我们或许会活得很长,但并不一定会活得更快乐。如果你要快乐的话,要有价值观、愿景和任务,同时还有一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