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数码导购-
14数码导购
  • ·这才是这才是

这才是这才是

  

HiFi(High-Fidelity的缩写,翻译为“高保真”),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不少手机厂商经常将HiFi作为手机的一大卖点。什么是高保真?其定义是与原来的声音高度相似的重放声音。能称得上HiFi器材的,国际上有一个技术标准,一般评测标准有频率(高,中,低频)、灵敏度、失真、信噪比等。提到HiFi,相信没有人会抗拒,但是,初次接触HiFi的发烧友往往会被这些评测标准搞得晕头转向,然后盲目选择一款带有HiFi金标的设备,导致买来的设备完全不符合自己的听音喜好。究其原因,则是HiFi厂商的调音风格迥异,好的调音能给HiFi设备注入灵魂,而差的调音会让音乐失去本来的音色,甚至更糟糕。如何让耳朵更有福?这2款实用的HiFi软件以及4款有鲜明特色的耳机或许可以。
IT时报见习记者■冯诚杰
正确正确森海塞尔IE40 Pro:
以监听之名
  森海塞尔,这个品牌是属于那种普通消费者不太了解,但是在发烧圈非常有名气的大厂。2018年12月,森海塞尔发布了最新的动圈耳塞产品——IE40 Pro。虽然用了IE的名头,但它并没有定位成IE80s高端HiFi入耳系列,而是森海塞尔全新的入耳监听系列。没错!它的包装盒上没有尊贵的HiFi小金标!
  IE40 Pro分为全黑版本和透明版本,外观略显“大众脸”,舒尔S215就有类似的腔体设计,而且也是透明的,但这其实是一种人体工学设计,可以实现牢固的佩戴。驱动方面,20欧的阻抗和115db/V意味着IE40pro可以用手机直推听一些流行乐,但如果要听一些大动态古典音乐的话,基本上就推不动了。
  在听感方面,IE40 Pro的解析力强大,整体通透,细节丰富,还原度高,给人一种均衡、柔和的感觉,简单来说就是“监听风”。但同样的,这款耳机比较“吃前端”,用手机直推,听一些流行歌曲还可以,但高频和低频表现并没有特别理想,高频有明显的齿音,低频下潜程度一般,声音和乐器有点分不开,声场不够。
  但是更换了前端之后,声场明显打开,人声分离,高频低频有明显提升,但是齿音的问题还是存在。一句话点评
  整体设计简洁,三频表现较为均衡,还原度高,总体没有短板,也没有调音风格,基本能满足初烧的日常需求。但如果想发挥它的所有实力,可能需要再购买一款播放器。如果单纯地想要一款比较均衡的耳塞,IE40 Pro是个性价比较高的选择。
参考价格:949元
  Apple AirPods 2:空气般的存在
  以目前的技术而言,无线传输似乎就跟音质差画了等号,纵使Sony家的LDAC有多么高科技,音质也基本无法达到3.5mm耳机线的效果,就更不用说更为进阶的4.4平衡线了。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说有一款能将无线蓝牙的便携性发挥到极致的产品,那么就目前而言,AirPods 2代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款耳机在一代时就好评如潮,借助于Apple H1芯片的加持,打开充电盒即配对,同一个iCloud的Apple设备自动配对,佩戴方式上实现的“真无线”,完美替代线控的触摸控制,这一切的用户体验都完美契合了“无线,无繁琐,只有妙不可言”的广告标语。
  单从音质而言,即使AirPods 2代加强了低音上的表现,三频依然是比较平庸的。如果你是一位发烧友,这副耳机会给你一种“白开水”的感觉,没啥味道就是听个响。但经过长时间的使用之后,你就会感受到它的魅力:长时间佩戴AirPods,你不会感受到不适,也不会给你的耳朵带来压力,甚至你可以忘记它的存在。一句话点评
  AirPods 2代严格来说并不是一款HiFi耳机,但是一款很值得推荐的无线蓝牙耳机。如果你对音质没有太高的要求,又或者你想要追求佩戴的舒适感,那么AirPods可以作为一款非常优秀的通勤耳机。
参考价格:1246元
   铁三角ATH-MSR7:依然“女毒”
  一谈到铁三角,就会想起女毒;一谈到女毒,一定会想到这款2014年上市的经典耳机——ATH-MSR7。这是一款密闭动圈式耳机,单元直径为45mm,35欧姆阻抗和100dB/mW灵敏度意味着可以用手机直推。耳机的整体体积并没有过分庞大,有黑银红三色可选,看上去比较优雅小资。
  ATH-MSR7的腔体外壳使用了全金属设计,无论是质感还是控制共振都有较好的表现。ATHMSR7的耳罩支持左右90度和上下30度旋转,符合便携式耳机的设计主流,而且附赠三根音频线,分别针对台式机、随身播放器和手机用户,一根直插式3.5mm连接线,一根L型插3.5mm连接线以及一条带有线控的1.2mm弯插四段式3.5mm连接线。
  ATH-MSR7的优点很明显,解析力出色,音色清亮,中频饱满,动态表现好,高低频能迅速响应,特别是女声很有质感,而且声场比较近,可以明显感受到人声就在面前不远处。但是,它的缺点也很明显,头梁部分设计得比较夹头,不适合长时间使用,并且耳罩部分会有掉皮的现象。
  上市以来,ATH-MSR7遭受争议的点一直是它的“音染”:ATH-MSR7的人声略有染色感。这种说法并没有错,铁三角的整体风格就是亮丽高频的日系路线,但由于这是一款定价千元的耳机,在成本的限制下无法做到特别平衡。因此使用这种“女毒”的调音风格,能迅速在千元级别的做出差异化。事实证明,这种战略也让铁三角在这款产品上获得了成功。一句话点评
  如果你的听音风格比较偏向于女声、ACG音乐,那么这款耳机是不错的选择,值得购买。
参考价格:15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