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保持沉默》

《保持沉默》

压箱底三年,

  

但没有在沉默中爆发“你有权保持沉默,但是……”这是人们在收看刑侦类影视作品中最常听到的一句话,电影《保持沉默》的片名正是来自于此。作为一部改编自真实弑母案的电影,《保持沉默》三年前就已经定档,但直到2019年8月才正式上映。原以为是压箱底的宝贝,但是观众并没有对这部陈年电影有太多的包容度,影帝加影后的倾力演出也挽回不了影片口碑和票房的滑铁卢。很显然,电影所探讨的问题并没有像真实事件那样引发公众的关注,在匆匆上映之后,电影又再次回归沉默。IT时报见习记者■徐晓倩
原生家庭的反思
  13年前,“流浪歌手”万文芳(周迅饰)为签约唱片公司抛弃了5岁的私生子。
  13年后,已成为当红歌手的万文芳却在一次演出前被人刺杀,晕倒在了化妆间。
  嫌疑人吉米向他的辩护律师端木兰(周迅饰)声称自己是万文芳的儿子,与万文芳相识14年的经纪人田景程(祖峰饰)也对外承认了吉米的特殊身份。
  按照导演在电影前30分钟布置的逻辑线条,电影可能会发展成由弑母案引起的社会纠葛。此前,周迅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创作这部电影的灵感来自于2011年浦东机场留日大学生刺母案。弑母文化的提出虽然经历了上百年,但是把弑母案件搬上大银幕却并不多见。如果该影片围绕“弑母案”抽丝剥茧,应该还蛮有看头。然而,当看到影片结尾时,观众才可能意识到弑母并非是电影的中心主题。
  不过,电影的出场还是为观众提供了另一种有关悬疑片的想象。电影开头直奔作案现场,营造了“密室杀人案”诡异的基调,并给出了唯一的凶手。即使“密室”是悬疑片中老掉牙的元素,但是作为前调出现的它总能牵连出一系列高能反转。谁知道,导演又跟观众开了个玩笑。在96分钟的剧情里,密室杀人案仅仅只是一个载体,后续的剧情并不围绕它展开。
  本是一个有料可挖的故事题材,编剧硬生生地把它拽回到对原生家庭的反思上。无论是受害者万文芳的沉默还是经纪人老田的沉默,都是为了弥补吉米因原生家庭缺位带来的极端行为。如果将主题聚焦到原生家庭上也未尝不可,但影片却没有试图解释吉米成长过程中遭遇的困境,使得电影情节缺乏内在的故事支撑。此外,导演对于矛盾的另一主体万文芳的刻画也非常吝啬,不足10分钟的出场时间,让观众看不到万文芳在遗弃儿子后的自我救赎。其实,比起端木兰,万文芳更具备主角光环,比如她以抛弃孩子为代价走向乐坛巅峰后内心的挣扎以及在遇到吉米之后内心的转折,如果稍加体现影片应该会增色不少。遗憾的是,导演对于矛盾双方内心世界的刻画着墨不多,虽然打着一人分饰两角的卖点,但是重要人物万文芳最终沦为一个功能化的角色。
  可以看出,导演想要呈现的内容非常丰富,涉及推理、辩护、爱情、母爱、遗弃儿童以及少年犯罪等问题,但是太多元素的杂糅则会导致影片的定位不清晰,不但会打乱故事的整体节奏,还会让观众一头雾水。虽然关于原生家庭的反思是导演最想表达的主题,但由于情节设置上的面面俱到,这部分的寓意并没有得到明显的升华。
“完美”的律师拍档
  如果说,对于原生家庭引发的人物关系是本片最大的败笔,那么两位律师的人物设定可能是本片最大的亮点。虽然在法庭上他们是针锋相对的辩控双方律师,但是找寻真相是他们共同的追求,价值观上的契合程度也为最后二人的重修于好埋下了伏笔。
  以律师作为主角,那么电影势必要往律政片的方向上靠了。提到律政电影,一般会有两种叙事框架。一种重点表现代表法律一方的律师或检察官如何将罪犯绳之以法,凸显法律、庭审等元素,另一种则是在政律的外壳下,包裹着伦理、亲情、爱情等议题的思考。很显然,《保持沉默》属于后者,假设将重点放在法律、庭审等要素上,兴许电影的呈现效果会更加别出心裁。端木兰作为横跨内地法律和香港法律的一道桥梁,可以很好地体现内地司法制度和香港司法制度的差异化,使影片更具专业性和讨论度。然而,法庭上所有的唇枪舌剑都只是围绕案件本身展开,并没有太多烧脑的桥段和反转的惊喜。
  相比于“律政片”“悬疑片”这两个主打标签,导演周可似乎更擅长掌镜爱情线。周迅和吴镇宇的几场对手戏可能是全片最过瘾的地方,两位成熟的演员突破了次元壁,擦出了不小的火花。在影片中,这对昔日恋人每一次的私下会面,都可以让人感受到剧烈的暧昧气息——陌生感中透着熟悉,距离感中有着亲昵。此外,导演还别有用心地设计了周迅和吴镇宇粤语和普通话切换的对白方式。这样的设计其实是两人身份上的一种无意识的转变,用普通话对话时两人是以律师的身份交谈,而用粤语时两人则又恢复了恋人的状态。其中,吴镇宇的“学好普通话,走遍天下都不怕”也许可以被列入本年度最佳台词。
  然而,一部悬疑片最好看的竟然是爱情戏,这恐怕是对它最讽刺的赞赏吧!节目推荐《暴雪将至》
大时代下小人物的命运沉浮
  这周,IPTV推荐的电影是段奕宏与江一燕主演的《暴雪将至》。这部电影获奖甚多,段奕宏也凭借此片荣登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影帝。
  故事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的一座小城之中,那个冬天,城市总是下着冰冷的雨水,在工厂附近总有女人会在下雨天被拖到荒草萋萋的野地里被杀死。
  接连发生的杀人案表明,有个凶恶而又冷血的连环杀手,潜伏在这座阴雨连绵的城市之中,而且此人极有可能是工厂里的内部人员。余国伟(段奕宏饰)是工厂保卫科干事,因为多次破获了工厂里的盗窃案件而被同事称为“余神探”。
  凶杀案的发生,让余国伟看到了自己转调公安局的前景,于是他认真尽职,想依靠自己的力量破案。殊不知在刑侦队队长老张(杜源饰)和李警官(郑楚一饰)眼中,余国伟只是笑话一样的存在。
  在追捕凶犯的过程中,徒弟从高架上摔下,但余国伟没有停下救徒弟,而是继续追着凶手,直到最后凶手消失在一条公路上。最终,徒弟因为没有及时抢救死去。
  这时候,余国伟遇到了风尘女子燕子。为了追凶,余国伟利用燕子的感情,为她盘下一个理发店。余国伟是想以燕子作为诱饵,引凶手现身。得知真相后,燕子毅然决然地选择从天桥上跳了下去。
  这让余国伟彻底癫狂,他为这个梦想付出了太多,多到已经无处承受这个梦想的破灭了。于是,他的行为越来越着魔、越来越极端,从追凶者变成了凶手,最终被判了十年有期徒刑。
  让余国伟从追凶者变成凶手的究竟是什么?出狱后的余国伟究竟听到了什么消息让他陷入无比的绝望?真正的杀人犯最后的结局又是什么?
  大家可以在IPTV上收看《暴雪将至》,了解最终结局。收视路径:IPTV 4K-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