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新闻通信-
11新闻通信
  • ·上海结束没有镜像根服务器历史
  • ·AI大咖“头脑风暴”:AI时代要“爱”不要“唉”!

AI大咖“头脑风暴”:AI时代要“爱”不要“唉”!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未来五年,人工智能将怎样改变社会?拥抱AI时还要警醒什么?“AI+”如何改变传统产业?
  8月31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徐汇西岸会场“汇言”政协论坛,云集两院院士、政协委员等跨行业“智囊团”。与会专家金句迭出,“我们的制度和政策,要能够推动AI(爱),而不是一声叹息的AI (唉)”,“AI要让人生更‘斜杠’”,“要为传统产业点燃AI之光”……徐汇西岸刮起一场人工智能政、产、学、研高手间的“头脑风暴”。
AI要消除现代科技的“阴影”
  AI将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未来最好有一个可以做全科辅导的机器人。”5岁孩子的母亲、上海临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巍希望,用AI减轻自己即将面临的“幼升小”压力。
  UiPath大中华区总裁吴威则希望AI可以开启大众的“斜杠人生”,通过AI提升工作效率之后,可以给自己的个性兴趣更多时间。
  然而,每一次科技的跳跃式发展,善与恶都相伴而生。
  上海市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总经理马益民说,他最近在看名为《文明是副产品》的书,书中讲述,人类文明中六大里程碑——如农业、文字、造纸术等,都不是人类计划和目的的产物,而是副产品,事实上,对于文化的进化,人类对其选择和后果并不具备完全掌控的能力。
  这让他想到,近几年通信技术的发展在给人们带来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带来很多副产品,比如网络诈骗、垃圾短信等等,而电信运营商目前受限于技术,往往只能利用现有数据建模和平台筛选的方式,立足当下防范,却很难做到预测。马益民希望5年之后,随着AI技术的进步,可以扫除这些现代科技带来的副产品。
考虑制度设计让AI惠及百姓
  新技术会不会替代人?在每次产业革命转折期,这都是最受关注的问题。
  本届WAIC开幕式上,在“火花四溅”的双马对话中,马云认为,AI时代人类不需要将那么多时间用来工作,“每周三天、每天四小时,足矣。”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则很“悲观”,未来人类的工作可能只剩下给机器人编程,甚至到最后,“编程都可能被AI替代”。“人工智能威胁论”争议的背后,是许多专家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忧。事实上,尽管近代科技大爆炸推动了人类文明史的大跨越,但同时也在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区域、不同群体之间划下了“数字鸿沟”,甚至在一些地区,因此拉大了贫富差距。即将到来的AI时代,会不会进一步加深这条“沟壑”?
  在马益民看来,答案显而易见,“如果我们不未雨绸缪,提前进行政策和制度顶层设计,那么AI所带来的效率提升和财富,并不会惠及老百姓。马云说,你只用上三天班,但很可能对你来说,是只能上三天班。未来生活很美好,但你没有成本支付。因此,政府要考虑的是,未来AI时代的制度和政策,要如何为普通人带来AI(爱),而不是一声叹息的AI(唉)。”
为“AI+”找到场景和资金
  AI领域创业公司的数量正以指数级上升。数据显示,上海已拥有人工智能核心企业1000余家,泛人工智能企业超过3000家,相关产业规模超7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梯队。“我与很多AI创业者都沟通过,对他们来说,找到明确的AI应用需求非常重要,AI的创业动力,第一来源于实用主义,第二来源于大量的工具和产品的商用化。”马益民认为,应当鼓励各行各业提出对AI的明确需求,从而让各类AI企业可以有针对性思考、针对性开发。
  人工智能正逐渐从技术突破进入实际应用阶段。Gartner报告指出,2019年部署人工智能的企业比例已经从2018年的4%增长到14%,几乎翻了四倍。但另一方面,有21%的受访者表示将在短期内部署人工智能,但实际部署增幅只有10%,这表明人工智能部署仍然存在很多障碍。
  第四范式创始人戴文渊认为,资金应该是很多传统企业AI化的重要障碍。目前AI场景化最成功的应用是银行,“因为银行业有钱。”但很多传统行业,比如制造业和零售业,本身利润率就很低,很难在新兴高科技领域投巨资对企业进行改造,戴文渊希望,可以考虑通过金融手段,比如传统信贷或者投融资方式,帮助传统企业盘活第一笔AI改造的资金,“点燃他们的AI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