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网红创作人”炼成记

“网红创作人”炼成记

  

当下这个时代,什么是上至六七十岁的大爷大妈、下至六七岁的小朋友都喜欢的,短视频无疑是大家的“共同兴趣点”。这种一分钟左右、魔音绕耳的短视频,的确能撩动众多人的心。而“爆红”的小视频又造就了一大堆网红主播,哪怕直播一些自己非常普通的生活片段、介绍几款美食、讲解一些游戏,都有可能成为“人气主播”,收获自己想不到的流量和关注,很多时候,成为“草根明星主播”就在不经意间。作为短视频创作人,他们的背后有怎么样的故事?IT时报记者■潘少颖
不靠颜值的
  东北大叔
@大白话本人
  他是长期隐藏在电影画面和配音之后的影视解说博主,即使出现在公众面前,也戴着一只头套。或许正是这样的“不识庐山真面目”,让大白话拥有了500多万粉丝。
  大白话本人把自己的人生分为两个阶段,前半段是屠宰场、鸡鸭毛、脏乱的厂房以及微薄的薪水,与“满天飞的鸡毛鸭毛,满地的鸡屎鸭屎“为伍”。
  2013年,他报名参加了一个叫作《中国好剧本》的编剧大赛,这个比赛旨在从民间选出优秀的剧本创作者。大白话写了一个一群匪二代开客栈和不同客人发生碰撞的故事,在提交的1000多份完整作品中,他进到了12强。
  这段经历像是撕开了一条生活的裂缝,把另一种生活的可能性放到了大白话的面前。2016年,他决定从街头访谈做起,开始尝试拍东西。两三个月,他留在东北老家拍片子。在家人和老家亲友的眼里,这个男人不务正业、不负责任;而他顶着压力、固执己见。不过这样的僵持并没有持续太久,因为街访视频很快就宣告失败了,也没有粉丝。
  无所事事时,他在网上看别人解说的电影,忍不住也做了两个。在东北,很会讲话和很会胡说八道的人一般被形容为“大白话”,他以“大白话本人”为ID,将视频发到西瓜视频上。一个月后,当他准备回到老本行时,他发现西瓜视频账上出现了2000多元的收益分成,这是不是一次偶然的收入?第二个月,他的收益分成达到8000元。
  大白话买了一个巴哥犬的头套,用坐在沙发上戴着头套讲话的片段放在视频开始作为片头。尽管认为自己长得不够好看,但大白话的东北话口音确实颇具辨识度的配音风格,他用较快的语速讲解,很快形成了一套稳定的配音风格。由于广泛的恐怖片阅片量,他的讲解类型也几乎都集中在恐怖片,滑稽和荒诞的剧情让他的解说颇为有趣。
  一方面带来了收入的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人生机遇,在和他建立联系的粉丝中,其中一位很快成了他的女朋友,也是他现在的老婆。聊了半年多之后,他们决定见面。大白话从东北飞来成都,比起冬天积雪不化的北方城市,成都遍地的烟火气息让人更容易生出生活的愉悦感。“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大白话这样总结,但他并不真正安于现状。他每天更新视频,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花在看电影和做视频上,同时也密切关注着这个视频领域内的变化和问题。
  在同质化的领域里怎么走得长久,是大白话火了之后想得最多的问题。如果当初戴头套是为了增加辨识度,现在摘下头套也是为了增加辨识度。他对那些粉丝“第一次看见真容惊为天人,从而走上一个新台阶”的故事不抱期待,“我就是大光头,就这样吧。”今年7月21日,大白话本人第一次脱下头套面对镜头,说话不如平时流畅,言语间也透露着些许不自信,但,居然没掉粉。
  毕竟头套并不是大白话,大光头才是大白话。毕竟,走红靠的不是颜值,而是他独一无二的创作能力——这才是最珍贵的地方。喜欢奇思妙想的吃货小姐姐
@阿鱼酱
  把100片奶片磨成粉加入水,能不能变成一杯牛奶;想吃海苔了,可否在家里用紫菜自己炒,味道会不会更好;超市里到底哪一款薯片最好吃,最好的办法就是全部买下来试一试……美食主播阿鱼酱的美食视频总是充满了奇思妙想,331万人通过她的视频感受“吃”的乐趣,她也是西瓜视频上的十大短视频创作人。
  市面上的零食应有尽有,很多人的“纠结症”又犯了,不过没关系,阿鱼酱会替你试试,无论是一些好看好吃的零食还是奇形怪状的零食,阿鱼酱都愿意“以身试法”。你看,这次她要尝试的零食可不属于好看型,还可以算是有点“奇葩”。这次她要试吃的零食叫“黄土”,这款零食单从造型上都有一种“这就是真土”的感觉,连阿鱼酱自己也说如果她在网上买的零食再不发货的话,她就真的要吃“土”了,而且阿鱼酱还一度在怀疑自己怎么会买了这么奇葩的东西。不过不得不说这款零食确实很吸引大家的眼球,让人很想尝试到底是什么味道的欲望。
  打开包装袋后的阿鱼酱拿起里面最大的一块“土”,这款零食很硬,让阿鱼酱都在怀疑这不是土而是石头。紧接着,阿鱼酱闻了闻“土”的味道,实际上一点味道也没有,让“吃货”阿鱼酱竟然没有一点食欲。大概也是真吃货了,连黄土都想买来尝试。试吃后的阿鱼酱面部表情还是很痛苦的,大喊“就是土呀,看起来像土吃起来就更像土了”。这款“黄土”零食咬起来到嘴里就是变成沙沙的,如果非要说味道的话还是带有一点点甜。这款零食只能说在造型上比较吸引人的注意力,但在味道上确实很不咋地。
  为了挖掘各类网红美食,阿鱼酱也曾为买到网红咸蛋黄冰淇淋,排过三小时的队。凭借着创意美食内容,阿鱼酱已经在西瓜积累了300万粉丝和4亿播放量。实际上,在成为创作人之前,她是一个售后客服,她自称自己并不是一个自信的人,能成为网红主播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大确幸”。但是即使这样吃,阿鱼酱看上去依然是个柔弱的小女子。
  在阿鱼酱的视频里,还经常出现的一个主角是弟弟东海,让阿鱼酱的视频洋溢着暖暖的温情。比如她最近发布的“东海明天要开学了,非要阿鱼酱带他去肯德基,吃没有面包片的汉堡”,阿鱼酱带着东海冒着大雨来到肯德基点了两份没有面包的汉堡,阿鱼酱对这款面包的评价是“肉还不错,但因为加了水果,口味上不太习惯”,姐弟俩边吃边聊,在弟弟眼里,姐姐是对他最好的人。而据阿鱼酱的妈妈透露,阿鱼酱经常为了拍视频剪视频弄到凌晨,因为阿鱼酱有一个心愿,能多赚点钱带父母和弟弟出去旅游。
  从售后客服到自媒体,阿鱼酱这一路不断地思考和尝试,掌握热点资讯、了解粉丝需求是她拥有源源不断视频创意的制胜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