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遇见幸福》

《遇见幸福》

焦虑背后,温暖才是主旋律

  

最近,电视剧《遇见幸福》正在热播,这部剧聚焦于三个矛盾重重的中年家庭,他(她)们当中有的遇到丈夫出轨,有的困于生活与事业的平衡,有的正在经历丧偶式婚姻。三位看起来各自不顺心的中年人在机缘巧合下走到了一起,他(她)们能否齐心协力挽救一场突如其来的中年危机呢?IT时报见习记者■徐晓倩
聚焦中年群体的焦虑和彷徨
  《遇见幸福》接档《小欢喜》,又是一部靠剧情和演技撑起来的电视剧。《小欢喜》讲的是三个因备战高考而兵荒马乱的家庭,《遇见幸福》则更加直接地描写了中年人生活中的鸡毛蒜皮。仅仅是在第一集就集齐了中年危机“三件套”——出轨、离婚、辞职,过于真实的情节呈现,让观众在凝视每一个角色生活的同时,也会不自觉地审视自己的人生。《遇见幸福》的开场白来得颇为戏剧性,三个关键性人物都以“退出”的方式登场。
  蒋欣饰演的甄开放,接到一通派出所打来的电话,得知老公与其他女人有染,她果断地退出了妻子的身份。
  郭京飞饰演的医疗器械销售之王欧阳严严,在得知同事身患绝症后,便转身告别了早起晚归的职业生涯。
  刘孜饰演的萧晴虽然没有退出空姐的舞台,但是她唯一的女儿自作主张地退学无疑给她岌岌可危的中年生活蒙上了阴影。
  与刚刚步入社会,一无所有的年轻人不同。中年人在拥有了稳定的物质基础之后,又陷入了另一个困境,即如何守住自己的方寸之地。中年人受不了任何打击,一件不起眼的小事极有可能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而摆在三位主人公面前的就是赤裸裸的失去,失去婚姻、失去工作、失去保姆……《遇见幸福》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剧集,不仅表现了中年人群体的焦虑和彷徨,还扎根于时代发展的土壤。不难发现,甄开放职业生涯的转型都与时代大背景紧密关联,她在电视台工作了十几年,在传统媒体的黄金时代她是新闻记者,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她也受困于职业生涯的困惑,从新闻记者换岗到购物台的编导。到后来,在全民直播的压力下,她主动辞职离开了电视台,在多次求职碰壁之后,成为一名专车司机。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三个家庭的老一辈都出生于新中国建立初期,而主角们则是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成长起来的,两代人之间迥异的思想性格也都反映着特殊的时代烙印。
何以解忧?唯有理解
  在直击中年人现实的痛点之外,《遇见幸福》的可贵之处在于提供了解决焦虑的途径。从片名就可以发现,导演还是要让观众们在浮躁和乏味的生活中寻找到乐趣和幸福感的。
  与《闻香识女人》《灵异第六感》相似,《遇见幸福》的每一个人物虽然都面临着生活的困境,但是他们依然在相互鼓励和相互支撑中走过了艰难的岁月。
  一场葬礼,曾经青梅竹马的三个小伙伴重新聚到一起。没有嘘寒问暖、没有把酒言欢,重逢的画面里只有尴尬和疏离,大家不约而同地把父亲们攒的饭局定在了“改天”。就像网络中流行的那句话“圈子不同,不必强融”,对于渐行渐远的儿时伙伴,见面时的一个点头问候都显得非常奢侈。“我们都很忙,我们很久没见了会很尴尬。”角色倾诉的其实也是现实生活的残酷反映,这是成长的代价,它会冲淡人世间的许多情感,会让人陷落于现实的繁杂和浮躁之中。
  欧阳严严在辞职之后,并没有与妻子开启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反而收获了妻子的“灵魂拷问”:日子怎么过呀?你为我和孩子想过吗?另外,欧阳严严的工作后遗症还在继续,周一一到,他就匆匆往嘴里塞了一个包子,准备去公司开例会。光顾京城老年广场的欧阳严严离退休的岁数还很遥远,悠闲的辞职生活似乎没有让他远离烦恼。
  在KTV里,这位有点发福的中年男子终于当着儿子的面,聊起了自己一路走过来的风霜雪雨。“你爸从小到大最不喜欢的就是唱歌,这些年为了应酬,我生生变成了地球曲库。”“那你辞职后悔了吗?”“不后悔。前半生我一直为别人活,后半生我想为自己活。”“我觉得人的一生都是为别人活的。”
  父子俩一次简单难得的对话,让欧阳严严的焦虑和压抑有了宣泄的出口。
  在发小三人再次聚首时,聚会发起人萧晴无奈地倾诉道:“我觉得你们都需要未雨绸缪,我已经开始在兼职卖保险了。”不过,二次聚首显然不是冲着寒暄来的,萧晴的目的是让十几年不联系的好友成为她潜在的保险客户。
  但是这次来意有点奇幻的聚会,反而成为三个发小关系缓和的调节器。在同一座城市下,他们不期然的生活开始交织。面对同样的生活焦虑,三人成为互相倾诉的对象,他们纷纷转变了敷衍的态度,在抱团取暖中走过难关。
累了,就向身边人倾诉
  同龄人之间的情绪共振也许可以说来就来,但是跨越代际的理解往往要经历相当长的磨合阶段。
  当甄建国知道自己女儿离婚后,他开始以传统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的严重性。在父亲眼里,婚姻中遇到的困难都可以忍一忍就过去。甄父更不理解的是女儿为何放着好端端的电视编导不做,跑去从事并不体面的快车司机。
  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价值观碰撞就是典型的“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但在《遇见幸福》里,甄开放的遭遇显然要比樊胜美要好太多,在感受到女儿的不容易之后,甄父选择了理解和包容。
  北京的沙尘暴总是说来就来,顶着这样的天气,甄开放在路边啃着廉价面包,却骗电话那头的父亲说自己在餐馆吃烤鸭。站在对街的父亲并没有立即揭开她的软肋,却在她狼吞虎咽时忍不住地提醒,别光吃面包,喝点水,别噎着。想配合演出的父亲没能继续装聋作哑,父女俩就隔着一条街热泪盈眶地遥遥相望。
  在中年危机的叙事框架下,《遇见幸福》真正想向观众传达的可能就是一个人人都懂的道理:累了,倦了还可以向身边的人倾诉,他们会理解你并成为你的依靠的。收视路径:IPTV 4K桌面——电视剧节目推荐
《一呼一吸》催泪生活不易却又精彩
  这是一部改编于真人真事的电影,讲述的是关于爱情和生命的故事。
  男主角罗宾开朗帅气,在一次聚会中,罗宾被女主角戴安娜的古典雅致的气质吸引住了。同伴说,罗滨不可能追到戴安娜。却没想到,他们就在目光交接的一刹暗许芳心,爱情来得这么突然,也那么自然。在哥哥们与她商量终身大事时,荡着秋千的戴安娜看着天空,温柔又坚定地说“事实上我认定他了”。
  但是,命运却与两人开个悲剧玩笑。罗宾在28岁时不幸患骨髓灰质,从此全身瘫痪。他需要在医院里,躺在病床上,靠着呼吸机,过着被服侍一辈子的生活。他的目光所及之处,只有天花板、来来往往的医护人员、同样病症的病友、探望家属。
  罗滨请求让他死去,他不愿面对这样冰冷的环境没有阳光的生活。他们之间很冷静地进行了一场对话,理智又真实的让观众感受到澎湃的内心戏。最后戴安娜的一句,“求你告诉我,我可以做些什么让你好受点”,把剧情推向一个泪点高峰。
  也是从那一刻开始,罗滨有了生存的意念。不仅生存,作为重度瘫痪残疾人,他还希望生命变得有趣和好玩;而作为观众,你都想象不到随后的开挂人生。
  他和妻子一起制定了“逃跑计划”,如愿离开了医院,回到与妻子的生活中去;看着阳光和庭院,他与朋友又设计了新式轮椅,离开了病床;房子周围的风景看腻了,又开始跟朋友琢磨出了轮椅加持的汽车,把前排座椅拆掉安装了轮椅,于是他们便开着汽车自驾游;有了陆地的生活,又开始畅想天空之镜,在英国的他们怎么样可以飞去西班牙旅行呢?最终也是如愿以偿。
  在尝遍生命的可能性之后,罗滨和他的朋友又把轮椅进行了批量生产,让跟他一样瘫痪的病友都真实地回到活着的生命中,而不再是一个活死人。收视路径:IPTV-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