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见证70年变迁 诉说70载故事
  •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计算
  • ·共建智能生态

以客户为中心,携手“小伙伴”

共建智能生态

  

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举行,柯瑞文首次公布中国电信5G生态建设目标: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中国电信5G生态建设的目标和中心,就是客户满意,要让客户随心、安心、贴心,真正走进客户心里,满足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9月19日,一年一度的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ESE)在广州拉开帷幕,在同步举行的第十一届天翼智能生态产业高峰论坛(简称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生态合作将是中国电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全集团的重点工作,中国电信将拿出网络、云、渠道、物联网、内容等方面的优质资源,与产业链伙伴一起,共同打造智能生态。
  生态,在今年参加的多次活动中,柯瑞文频频以此为演讲主题词,这似乎意味着,当5G、AI、云计算等新技术接踵而来时,中国电信在万物互联智能时代到来时,充满突破自我的决心。
真正让5G双千兆走进客户心里
  “什么是5G,用户说了算。”在今年4月26日举办的中国电信5G创新合作大会上,柯瑞文首次提出“用户不满意的5G,不是真5G”。在本次高峰论坛上,柯瑞文再次提出,通过提供极致服务,完善个人、家庭、企业会员服务体系,让5G双千兆走进客户心里。
  在ESE天翼智慧家庭展区,有一个隐形成员——小翼管家,无论是临时调整宽带速率,还是让智能音箱打开空调,都可以通过小翼管家实现。这只是中国电信在家庭方面提供极致服务的一个缩影。
  柯瑞文认为,电信运营商必须和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提供智能、安全的服务。据了解,目前中国电信提供的智慧家庭生活服务,包括宽带、平台、应用三个层面,为用户提供终端、应用、数据等安全服务和全屋智能、线上自助等智能服务。
  5G时代将为传统产业带来更大的使能,但问题是,垂直行业怎样才能利用5G,实现自我数字转型升级?柯瑞文认为,电信运营商有责任将开放合作落到实处,不仅仅是搭建一个平台,而应该“做一件成一件”。
  因此,中国电信提出5G“百千计划”,要打造100家以上的5G应用标杆客户,和1000家以上的企业达成5G应用深度合作,在智能制造、智能园区、智能医疗、智能港务等方面共同为用户提供极致服务。
5G时代终端要全网通、全场景
  与往届一样,在本次ESE上,中国电信宣布向手机厂商、泛智能终端厂商、国代及连锁企业抛出“大单”,发出4000万部的采购订单。
  在巨额订单刺激产业链“肾上腺素”的同时,另一个数据更值得关注,据9月18日召开的“中国电信终端产业联盟”第11次会员大会上披露的消息,2019年中国电信新引入终端产品380款,其中泛智能终端占比76%。
  从第一届天翼终端订货会到现在的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中国电信的终端生态日益丰富。在柯瑞文看来,全网通、全场景,是中国电信在5G时代必须坚持的智能终端策略。
  全网通是中国电信从4G时代便一直坚持的终端策略,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电信全网通手机自注册量9588万,行业占比超过40%。在高峰论坛上,柯瑞文坚定地表示,5G时代将坚持为客户提供全网通手机,而且是NSA和SA的双模全网通,支持WiFi 6、超级上行、动态频谱共享等等。
  同时,柯瑞文指出,中国电信将为客户提供5G双千兆接入的全场景智能终端,不只是手机,也不限于CPE,还包括VR/AR、游戏手柄等业务终端以及无人机模组、车联网模组等行业终端,“如果我们不在行业终端上有所突破,整个产业升级将面临很大困难。”
打造四级渠道生态体系
  5G时代,终端与应用结合更加紧密,渠道门店的演示化、体验化要更适应消费需求。“用户需求在发生变化,渠道应该提供更多的智慧体验服务,要让用户通过渠道可以感受5G,享受数字娱乐生活。”柯瑞文认为,未来的渠道将是智慧与生态融为一体的场所,中国电信将通过与生态合作,为用户提供智能体验和智能服务。
  在全国范围内,中国电信将打造四级渠道生态体系。全国3500家核心营业厅将全面实现连锁化运营,并且在商业综合体打造5000家数字化5G娱乐化中心,同时进一步推进渠道下沉,在城市社区店开设超过40000家的智慧家庭体验中心,同时在乡镇打造超过3万家跨界便民服务店,“这些计划都需要和渠道合作伙伴一起发展,共同获益。”柯瑞文表示。
不拘一格共建5G生态
  5G时代的生态合作如何构建?柯瑞文给出的方案是,应用布局,终端同步。
  3G跟随、4G同步、5G引领,在5G时代,中国终于成为全球移动通信发展的引领者,但同时面临的挑战是,一切都无前例可循,需要自己摸着石头过河,“大家必须一起努力,往前走。”谈及5G时代的生态建设,柯瑞文略显激动地表示,这将是全集团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中国电信将集自身的优质资源,与产业各界一起,共同创新,“合作形式不限,战略合作、业务合作、资本合作、基金方面都可以,我们的网络、云、渠道、物联网、内容等资源都能拿出来。”
  柯瑞文特别指出,天翼云是目前全球电信运营商中拥有最大规模的云服务商,聚合了大量创新应用,尤其是5G创新应用和资源。他希望,通过将这些资源为个人、企业、政府赋能。
  目前,中国电信正在通过日益成熟的创新、联盟、实验室三大机制,推动整个产业链打造5G生态。
  创新机制方面,今年4月28日中国电信在浙江成立的5G创新中心,如今已经有200多家5G生态合作伙伴、45家联合创新成员。
  联盟机制方面,成立于2010年3月的中国电信终端产业联盟(简称CTTA),目前已拥有包括芯片厂商、手机厂商、物联网厂商、智慧家庭终端厂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内容提供商、渠道商等相关领域的736家单位,仅在今年,便新增会员102家。就在大会举行的前一天,9月18日,终端产业联盟的天通卫星终端产业分会、5G应用创新联盟也正式成立。截至7月底,中国电信蜂窝类泛智能终端自注册量132万,同比增长161%;非蜂窝类泛智能终端CTEI激活424万,同比增长超过200%。
  此外,在5G终端研发联盟中,中国电信已经联合40多家终端合作伙伴,开发了4个品类、30多款5G产品。
  在ESE现场,天翼智慧家庭展台的工作人员告诉《IT时报》记者,目前接入e-link的智能终端已经超过200款,其中小翼管家可以操控的设备达到150多款,而通过接入模组,20多款产品已经实现了无感联网。
  实验室机制方面,去年同期成立的5G终端开放实验室,如今已经有超过200家企业成为联合实验客户。根据规划,实验室定位为研发试验环境、测试认证环境、应用孵化平台以及宣传展示平台,力争用3到5年时间建设成行业领先、国际一流的开放实验室。“生态建设一定要开放共享,不仅仅是签订一个协议、组建一个联盟、搭建一个平台,更多要将事情做实,做一件成一件,做一件像一件,大家共同把5G生态联盟做好,真正为用户提供服务。”最后,柯瑞文指出,中国电信将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