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在英国留学的日子在英国留学的日子,,你需要这些你需要这些AppApp

在英国留学的日子在英国留学的日子,,你需要这些你需要这些AppApp

  

整理好行囊,准备好材料,手持一张机票,奔赴远方。9月下旬至10月初,是英国高校的开学季。当飞机落地的一刻,留学生们一定会憧憬未来:在泰晤士河畔看夜景、到米其林餐馆品尝一道叫“仰望星空”的黑暗料理、和室友一同泡吧social……但身处异国他乡,心中难免会有一丝不安。毕竟,文化不同,习惯各异,接下来的日子会遇到怎样的困难,又将如何应对?好在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不少App可以帮助留学生们化解出行、饮食、住宿上的困扰。IT时报见习记者■孙鹏飞
出行助手Citymapper:
出行时体验英式幽默
优点:交通信息齐全,能提供交通出行优选方案。缺点:目前仅覆盖伯明翰、伦敦、曼彻斯特3个英国城市。推荐指数:★★★★
  当路盲们面对繁杂的交通、陌生的地名,很容易迷失方向,站在街头迷茫的他们该怎么办?除了“谷歌地图”,一款绿色界面的小清新App“Citymapper”或许可以成为他们的出行助手。“Citymapper”结合了多种交通选项,帮助用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前往目的地的交通方式。以起点大英博物馆,终点伦敦塔桥为例,“Citymapper”提供了步行、地铁、公交、单车、轮船、出租车等多个方案,每个方案中均包含了每种出行方式所需花费的时间和费用。
  此外,“Citymapper”还提供公交车、地铁、轮船等交通工具的实时到站时间、部分线路临时停运等信息。如果遇上地铁罢工、交通拥堵,“Citymapper”还会快速计算出可行方案,确保能准时到达目的地。而在选择步行、单车出行时,“Citymapper”还会显示全程消耗的卡路里数,颇为贴心。值得一提的是,在共享单车选项一栏中,留学生还可以看到熟悉的摩拜的身影。“Citymapper”成立于2011年,伦敦是其覆盖的首个城市。因此在这个App中,还暗藏着不少英式幽默的彩蛋。在测试版中,“Citymapper”会提供火箭出行、电磁传输、飞行背包等天马行空的出行方式,在给出参考时间的同时,逗人一笑。而在正式版本中,这些新奇的出行方式被删去,取而代之的则是实验室选项。用户可以玩空中滑行游戏,通过操作手机,将飞行员送往目的地,也可以体验横冲直撞的机器人游戏,将伦敦市长萨迪克·汗从空中扔到选定的目的地。
Tips
  根据官网,目前“Citymapper”仅覆盖曼彻斯特、伯明翰、伦敦、纽约、华盛顿、米兰等39座城市。而中国的城市中,仅香港上线。如果想要跨越城市出行,用户们则要失望了,并不能获得所需的信息。
外卖神器Just Eat:
夜宵约起来
优点:操作方便,可选择餐馆多。缺点:可选食物多为高热量,可能会有食物安全问题。推荐指数:★★★
  深更半夜,难耐饥肠辘辘。或许你会想念国内的外卖。在英国,也有一款类似“饿了么”的外卖App——“Just Eat”。“Just Eat”是英国最大的外卖平台之一,官网显示,2018年其新增480万新注册用户,平均每家餐馆一年有2107笔外卖单。
  在“Just Eat”上点餐很方便,用户输入所在地的邮编后,就可选择附近可配送的餐馆,在选择菜品、结账、填写订单信息、付款后,便可等待外卖小哥来敲门。
  以伦敦政经Butler’s Wharf学生宿舍的邮编SE1 2NE为例,“Just Eat”显示,周边有228家营业餐馆,主要分为披萨、中餐、印度餐、炸鸡、土耳其烤肉、美式快餐、日料、烤鸡、黎巴嫩菜、英式鱼和薯条等11大类。但是这些高热量食物,也在深夜带来满满的负罪感。如果想在“Just Eat”上找点沙拉、素食等低热量食物,似乎并不容易,这两类食物分别只有2家、3家营业餐馆。
  与“饿了么”一样,在“Just Eat”上订餐,一般会有最低消费。有些餐馆只要满足最低消费额就可以免费配送,也有的餐馆需要用户支付1英镑到2.5英镑不等的配送费,配送时间在20分钟至1小时不等。用户可在完成订单后,对餐馆进行打分评价。
  事实上,评分较高的餐馆并不一定都是好餐馆,甚至有些还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曾有BBC记者在曼城某家餐馆调查后发现,这家餐馆在“Just Eat”上获得了5星客户好评,但英国食品标准局对其的卫生评分为零级,不及格。因此,用户最好能到餐馆进行实地考察,查看其卫生评分,以求安心。
  此外,由于在“Just Eat”上有些餐馆只提供菜名,没有标注食材,因此如果用户知道自己有过敏源(比如:花生、芝士、牛奶等),需要打电话和餐馆确认。
Tips
  在澳洲留学的同学,还可以选择“Just Eat”旗下的外卖平台“MENULOG”。目前,“MENULOG”有300万活跃用户以及超过12000家当地签约的餐馆。
租房利器SpareRoom:
与志同道合的人合租
优点:房源多,可以选择志同道合的合租人。缺点:需要实地看房,来判断网上信息是否准确。推荐:★★★☆
  伦敦,寸土寸金。有些学校往往在市中心,因此学生宿舍距离学校有较远的距离。而距离学校较近的宿舍,往往租金较为昂贵。因此,不少留学生更倾向于在学校附近找人合租,既出行方便,又可以减轻经济压力。但如何找到合适的房源,找到合适的室友,这是难题。“SpareRoom”可以算是在英国租房的利器,据其官网显示,目前,“SpareRoom”在英国有11.44万个房源,平均每3分钟有一个租客找到合适房源。
  在“SpareRoom”上找房并不复杂,只需输入学校所在地的邮编,便会显示多个结果。除了输入预期租金、入住时间、房型偏好、室内设施等信息筛选结果外,“SpareRoom”还能帮你找到志同道合的室友。在筛选栏中,用户能勾选室友性别、职业、年纪、是否抽烟、爱好等多个选项,找出合适人选。如果不喜欢和房屋中介打交道,“SpareRoom”中还有no agents选项。
  如果看中房源,需要尽快联系房东,并要求远程视频看房,看清楚房间的角角落落。如果有时间,最好能实地看房,在看房过程中,从侧面了解合租人的实际情况。毕竟,在网上的信息可能会和现实有一些出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交付押金时,用户最好让房东把押金放在Protection Scheme(保护方案)里,提供序列号,并出具写有租户名字的押金存入证明,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押金被房东吞没的风险。
  曾有一位中国留学生在伦敦留学时,被房东以各种理由赶出家门。因为没有押金证明,最终她的租金和押金打了水漂。如果要和房东打官司,是一件繁琐的事情。最终那位留学生选择了妥协,钱没要回来。
Tips
  如果想要和学生一起合租,还可以选择“Student SpareRoom”,界面和“SpareRoom”相似,合租的室友都是学生。目前,“Student SpareRoom”平台有900多万注册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