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特刊-
4特刊
  • ·为国分忧捐献飞机大炮

为国分忧捐献飞机大炮

  

老报纸:1951年6月11日《上海邮电工人》刊登文章《职工热情捐献纷纷提出要求捐献“上海邮电工人号”飞机一架》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中国政府应朝鲜政府的请求,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当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后,大大改变了朝鲜战场局势。但当时,志愿军武器装备落后,“飞机大炮等武器还不够多”,为了能以更小的牺牲,消灭更多的敌人,早日取得胜利,1951年6月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关于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属军属的号召》,号召全国人民加强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
  随即,“捐飞机大炮”的热潮在全国范围内掀起。1950年6月11日《上海邮电工人》头版报道,上海邮电工人积极响应抗美援朝总会的“六一”号召,保证做好订立爱国公约、增产节约捐献飞机大炮、优待军烈属等工作,一定要有一架“上海邮电工人号”飞机在天上出现。“六一”号召发出后,上海邮电职工踊跃捐款捐物。当时报道中写道:华东邮电管理局委员会第十三小组一致喊出:我们一定要捐献一架“上海邮电工人号”飞机!全组自由认捐,共捐了一千万元;士庆路终端机室十三位同志共捐了1892000元、银圆66枚、金戒指3只、五灯收音机1架……不少单位紧紧结合生产,发起增产和义务劳动来大力支援前线,很多人将自己的加班费、夜班费和生产奖金捐献。
  最终,上海邮电职工捐献了“上海邮电工人号”飞机一架,还有慰劳袋402只,而且还有十多名上海邮电行业汽车驾驶员参加了支前工作。
  1950年12月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解放平壤。当时,解放平壤的捷报传来之后,上海电信工人沸腾了,为了致敬和支援在冰天雪地里战斗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志愿部队,上海电信工人全面掀起献弹运动。根据1951年6月11日《上海邮电工人》报道,各单位之间掀起比赛热潮,大家你追我赶,当时的江海岸总台筹备处委员会行政小组献出子弹百发,业务科小组十六人献子弹470发,工务科献子弹355发……除了子弹,各单位也都积极捐献手榴弹。
通信保障传递新中国声音
老报纸:1959年9月29日《上海邮电》刊登文章《上海邮电事业十年来的巨大成就》
  新中国成立后,外交工作逐步开展,国际电报作为通信使者,在建国初期我国外交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通信联络作用。
  1954年4月至7月召开的日内瓦会议,是新中国第一次以世界五大国之一的身份参加的讨论和解决重大国际政治问题的多边国际会议,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此次会议,世界为之瞩目。
  在当时邮电部的部署下,北京电信局和上海电信局共同承担这项重要的通信任务。上海电信局为此抽调最好的技术人员,选出最好的机器设备,成立专用报房。为了确保上海-日内瓦无线电报电路和上海-伯尔尼无线电话电路万无一失,上海电信局除了与瑞士方面商谈将定时工作电路改为24小时连续通报外,还增开了直达中国代表团驻地专用电传电路。
  日内瓦会议举行期间,上海电信局与北京电信局等单位合作,创造了上海至日内瓦无线电报电路连续24小时不间断工作的记录。这在当时称得上是创举,时任上海邮电管理局副局长孙洪钧1959年在《上海邮电》上撰写的一篇文章中,提及了这件事,“日内瓦会议期间,我们发挥集体智慧,将上海与日内瓦之间的电路保持24小时畅通。”这在以前被认为是不可能的。
  根据统计,上海电信局为日内瓦会议共传递了3000多份电报,差不多有150万字,平均每天传递1.5万字,基本上没有差错,当时受到邮电部的表扬。
  1955年,又一场重要国际会议举行,上海电信局继续为中国代表团担当通信保障任务。
  1955年4月,29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召开亚非会议,也称万隆会议,周恩来总理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此次会议。为了保证万隆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的通信联络,邮电部当时从上海、北京、湖南、云南等地挑选了30多名优秀报务员,集中培训后派往北京和上海,专为亚非会议服务。在此之前,上海电信局已经做了大量准备,采取了一系列技术措施,比如将电力最大的短波无线电发信机调通到上海万隆直达电路,并且在刘行和七宝收信台同时接收万隆电报,以增加收报的保险系数。亚非会议期间,上海至雅加达的电报电路畅通率由之前的60%-70%提高到85.9%,电话来去超过1000分钟,没有发生服务质量问题。
新时代党建
5G注入新活力
  报纸:2019年9月13日《IT时报》刊登文章报道5G助力“智慧党建”
  70年,我国通信业红色基因一直在传承,而且随着技术的发展,党建工作的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在不断提高。尤其是在2019年,随着我国5G商用时代开启,5G也被运用于党建工作当中。“这是当时代表们开会的会场。当时代表们是以英文补习班的形式在此召开大会,会议期间一旦发生状况,代表们就会赶紧收起讨论的议案,拿起桌上的英文书进行掩护……”耳边传来讲解员的声音,戴上VR头显,如同置身于中共四大纪念馆,360度全景的场馆、桌椅、写满英文的黑板,带人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
  2019年9月,全球首个综合性5G应用展示及联创平台——“5G全球创新港”在上海北外滩滨江正式开港,重点展示了5G十大示范应用,其中包括上海电信打造的“5G+智慧党建”。
  在此之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率先引入上海电信5G+VR技术,共同探索创新“5G+党建”的党性教育模式。学员戴上VR眼镜,可以通过电信的5G网络登录在云端的教材库,收看生动活泼的党性教育课程。红色党建展厅利用5G技术,模拟包括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等震撼人心的场景,还包括延安、井冈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实景,使学员有身临其境的感受。而且,上海电信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合作,运用5G+VR技术开发出“红船视觉漫游”系统,学员可通过专用屏幕,以360度的视角对红船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现场模拟体验式教学。
  5G网络会带来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其中就包括智慧党建。现在,越来越多基于5G技术的党务工作创新实践不断涌现,开创了党员教育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