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特刊-
6特刊
  • ·50年代的

50年代的

新零售、新时尚

《百年邮政开鲜花》刊发于1960年4月11日

《市话职工齐沸腾一切为了“八千门”》刊发于1958年3月6日

《这次生孩子一点也不痛》刊发于1952年9月27日

  当人们为21世纪的无人便利店惊叹不已时,早在1958年的上海,不仅自动化无人售货设备开始出现,甚至思南路上还出现了自动化邮电局,与亚马逊鼎鼎大名新零售标杆Amazon Go相比,早了整整60年。
  邮电工人唱着说:“营业出售不用手,接收邮件用电钮,信函转发自己走,手工操作从今丢。”上海从1866年设立“海关邮政处”以来,将近100年都是手工操作的历史,在20世纪60年代第一个春天的技术革命大风暴中,写出了机械化、自动化的篇章。
  最先问世的是一台自动化售票机。研发自动化售票机的任务首先被交到范思根、陈其富、李海鹏3个人手中,他们三人中,范思根只是一名普通营业员,陈其富在成为邮递员之前有7年的钟表匠经验,李海鹏则懂得一点无线电原理。“三个小皮匠,凑个诸葛亮。”他们去旧货摊买旧钟表、旧留声机回来日夜研究、试验,经过许多次失败,终于造成第一架发条售票机。这架机器很粗糙,壳子是用肥皂箱做的,试用效果也不理想。
  不过,这不仅没有打击研发团队的积极性,组织还立刻增派了人力,组成了由10个邮递员、2个泥水匠和1个木工组成的研发生产队伍,以李海鹏为核心,成立了研究小组,用无线电原理替代发条,研发更先进的无人售票设备。
  从蝴蝶扇动翅膀,到引发巨变,也许并不需要太长时间。
  没过多久,上海第一个自动化邮电局在上海市思南路诞生。在自动化邮电局里,邮件、报刊的出售收寄、内部处理和封发邮递,都用自动化、机械化代替了手工操作。走进这个局,你可以看到邮电职工自己设计的自动出售邮票机、自动出售报刊机、自动收信过戳机、自动出售明信片机、自动出售信封机等,巧妙地代替了营业员的许多手工操作,许多营业员和投递员都变成了值机员。
  邮电局营业厅大门口,簇拥着一堆人,好奇地伸长着脖子向人群里张望。一位顾客带着惊奇的眼光,将两枚五分硬币投入一个小缝隙里,又在机器上按下了标明“8分”的电钮,只见旁边的一个小红灯闪亮着,机器的肚子里咕噜了一下,那只笑开着的大嘴巴“嚓”地一响,吐出了一枚8分邮票和一只2分钱的找头。前后几秒钟时间,机器就完成了一笔交易。
  新的自动化发明,让当时的邮电职工充满了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感君热切意电话抵万金
  1958年的中国,几乎看不到现代化的机械。码头劳作的工人,装卸过程全靠人力;锅炉边,工人打着赤膊炼钢打铁;北大学生自己动手,在泥泞中挖建游泳池……与此同时,新华社宣布中国第一个电视台试播,中国第一辆东方红拖拉机下线……全国上下一片热闹建设景象,而邮电工人也正用他们自己的行动快速推动着电话的大发展,上海的电话局工人们甚至合计支援了超过6万两黄金价值的电话线路,这让上海的电话普及程度实现了飞跃。“服务、质量力争全国第一,在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不增加国家投资,新建一个自动电话局”是当时上海市电话局提出的行动口号。行动受到了全市各市话分局工程技术人员、机、线务人员、职能人员等热烈响应,群情沸腾。
  动脑筋、挖潜力,从人力财力物力上支援新建局,已成为全上海电话战线职工的广泛行动。各电话分局纷纷竭尽自己的力量,许多员工参加义务劳动建设新局,支援上海电话线路大发展。
  云南路分局提出支援1000号线机械设备;江西路分局提出支援3000号线机械设备;海宁路分局提出支援1000号线设备;长阳路分局提出支援2000号线,电力室提出可以供给一套电力设备,基建科提出可以解决全部冷气设备。
  据统计,各分局一共捐出了8000号线的自动电话局。在1958年的中国,相当于两个杭州市电话局的规模,8000门电话在当时价值600多万元,折合黄金63150两(3.16吨)。如果按照2019年的黄金牌价粗略估算,这些黄金价值近10亿元人民币。
  你瞧,那些年,人们是这样支援祖国建设的。60多年前的﹃无痛分娩﹄医疗术
  庄桂兰生第一、第二孩子的时候,吃的苦头说也说不完。头一胎生了二十几个钟点,痛得要命;第二胎难产,两次生孩子,让她害怕透了。一想起生产,就像是鬼门关。
  1952年初,庄桂兰听说了邮电医院推行无痛分娩的消息,她抱着半信半疑的好奇心去上了医院的分娩教育课程,医生教了很多科学依据和具体做法、动作。
  9月11日清晨,庄桂兰又一次感觉到了那熟悉又恐惧的疼痛。不过这次,庄桂兰显得信心十足,她躺在床上安静地做着无痛分娩的动作,而护士也细心地给她按摩,一刻不离地守护着她,仅仅1个小时之后,一个7斤多的男孩顺利地出生了。最关键的是,庄桂兰真的没有感觉到疼痛。
  无痛分娩法试行成功的消息一经传开,产妇们和医院全体工作人员都得到了很大鼓舞,医院甚至在产科房间贴起了喜报,开心得就像办喜事一样。
  无痛分娩是上海邮电医院从苏联学来的先进方法,即便在21世纪的今天看来,无痛分娩都是一项还未能完全普及的医疗手段。当90后已经开始成为妈妈,她们中的大多数人仍无法享受到“无痛分娩”的“优待”。虽然当年的“无痛分娩”技术以按摩助产为主,但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大大减轻了妈妈们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