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特刊-
7特刊
  • ·﹃超级大脑﹄背出
  • ·—7—自行车骑出

﹃超级大脑﹄背出

数千个电话号码

《市话局“04”查号台个个争做活电话簿》刊发于1959年9月24日

  新中国成立伊始,拥有电话的企事业单位并不多,整个上海一共才数千门电话,老百姓如果要拨打,还需通过查号台查找并转接这些电话,而所有这些电话号码则被“查号小姐”记在自己的脑子里。1995年,中国企业家马云创业“中国黄页”项目,其实就是想把曾经藏在“查号小姐”脑子里的海量号码放到互联网上。
  1959年,上海出了个“活电话簿”,名叫宋慧琴。宋慧琴业务十分熟练,不但一般性的“热门”电话号码如医院、车站、码头、剧场、百货店等能够立即答复用户,就是一些“冷门”的电话号码,她也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出正确的回答。
  宋慧琴根据“记得牢”的原则,创造了一套电话号码的拼音法、串联法、笔画法、颠倒法等先进测验。譬如记住了一只662001的电话,她就会牢记772001、882001等诸如此类的电话。上海这么大的一个城市,单位的名称、地址随时都会有更改、撤换的情况。宋慧琴会细心注意每一个变化,在脑子里记住新的,挤掉旧的。全台小姐妹都叫她“活电话簿”。“追赶宋慧琴”,成了市内电话局话务员的口号。
  在查号台工作时,话务小姐们一字排开,用旋转档夹来查号。旋转档夹是一人多高的长圆柱形铁架,上下开槽,可嵌入附有电话户名条的档夹片。户名条是一种可贴纸的狭木片,能插在档夹片中,每个旋转档夹可存入数千条户名。话务小姐们按笔画顺序和分类两种方式来查号。
  随着上海市电话不断普及,上海的电话号码数量也极速增加,这为查号小姐的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到20世纪80年代时,每个旋转档夹可存入多达18900条户名。当时一个话务小姐最多能背出2000多个电话号码。
  话务小姐常用的背号码方法是谐音法,比如上海油漆厂“371212”,谐音是“三趟漆一亮一亮”;食品一店“222777”就是“来来来吃吃吃”。另外还有颠倒法、排队法、分区法、串联法等等。
  随着话务量大幅度增长,查号小姐们又开始使用“交叉操作法”,在同一时间里,手上查着一个号码,嘴里回答另一个用户,脑子里想第三个用户要查的号码,这被叫作“一心三用”。看来,查号小姐们的“超级大脑”还真不是浪得虚名的。
  当年,宋慧琴平均查号处理时间14.3秒,30年后,查号小姐可能平均只要2~3秒,甚至更短。
  在人工查号年代,几乎每个“查号小姐”都可被称为是“活电话簿”,她们的记忆力被开发到极致,她们用自己的大脑创造出堪比计算机的查号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