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产业-
9新闻产业
  • ·培训三月就能当少儿编程老师?
  • ·共享充电宝进入“5元时代”美团入场或将变革战局

共享充电宝进入“5元时代”美团入场或将变革战局

  

IT时报记者李丹琦
“上次在一个旅游景区租了个共享充电宝,一小时扣了15块,贫穷女孩瑟瑟发抖。”“一天充一次十几块,借一周共享充电宝的钱都够自己买一个充电宝了!”
  这是出现在社交平台上有关“共享充电宝涨价”的吐槽。近日,《IT时报》记者走访了外滩、豫园、陆家嘴等上海人流较密集的地标,发现个别场景的共享充电宝已经涨到每小时5元。
越是景点价格越高
  在城隍庙商业步行街外围的饭店、饮品店等门店,摆放着怪兽充电、小电、来电、街电四家共享充电宝品牌。《IT时报》记者扫描了不同机柜上的租借二维码发现,在这一区域,怪兽充电的价格大多为每小时3元、4元,街电的价格为每小时4元,小电的价格则是每小时2元、3元,来电则为每小时2元,全面告别1元时代。在外滩靠近黄浦江游览售票处的几家特产店、饭店和便利店等门店出现的共享充电宝价格亦是如此。
  同样是景点,东方明珠内外围的小卖部、便民服务站、饮品店和饭店的价格则稍有差别。除了以上提及的四家共享充电宝品牌之外,在东方明珠塔东南侧的一家饭店还出现了一台咻电,价格为每小时4元。在这家饭店20米远的两家饭店,两台大柜机的怪兽充电价格为每小时5元。
  对于涨价的原因,街电方面人士回应道:“个别场景因为成本及运营支出较高,因此租借价格相对而言就会较高。”来电科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称,“行业的收费标准的确比以前有所提高,提价是渠道成本提升及一些场景的商家为了多获得收益主动要求提价所致。在一些场景里,涨价的主动权并不掌握在共享充电宝企业里,而是在商家手里。”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对于共享充电宝的定价,不同的商家表现出了不同的态度。在城隍庙外围的一家面馆,店铺里摆放着一台8口的共享充电宝来电,收费价格为每小时2元。该店店长向《IT时报》记者说道:“以前来电刚放到店里的时候每小时收费3元,后来因为租借率不高,被来电的工作人员下调至2元一小时。”
  而在城隍庙外围古城公园对面,一家饮品店的吧台上摆放着一台12口的怪兽充电,价格为2元半小时。该店店长告诉记者,“因为提现还要返给怪兽充电10%的佣金,所以我们要求把价格提高到半小时2元。”
美团或将二次入局
  今年8月26日,《晚点LatePost》曾报道,“美团点评将在全国大规模重启共享充电宝项目。美团充电宝原为白绿色桌面式充电设备,而未来的美团充电宝则统一变为‘美团黄’。”此消息一经传出,随后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在保持餐饮外卖业务的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寻求进一步改善平台的变现能力,审慎地探索新业务并不断增加新业务与核心业务之间的战略协同作用。总体而言,基于高频的用户和商户基础,美团点评将进一步强化其生态系统,并发现更强大的规模经济和网络效应。”对于2019年战略,美团2018年年报如是称。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共享充电宝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刚需、高频的行业。“手机等电子产品充电续航是用户刚需,共享充电宝解决用户痛点。其次,共享充电宝运维成本低,有了商家的介入,大幅降低了设备的运维成本,就算有损坏产品,也比其他共享经济的同行易修理和回收。再次,收入多元化。以来电为例,除了主营业务租借充电宝收益外,广告业务营收占比也逐渐加大,同时还以品牌的力量助力公司业务落地,减轻运营成本。”该人士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