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双11快递涨价?无须太过忧心!
  • ·京东打响双11第一枪超级百亿补贴即将上线
  • ·无标题

中通、圆通官宣要涨价,但调价权掌握在地方网点手中,顺丰等并未跟进

双11快递涨价?无须太过忧心!

  

IT时报见习记者徐晓倩IT时报记者李丹琦
  双11将至,快递业旺季即将到来,一些快递公司也开始谋划涨价。近日,中通快递和圆通快递相继对外表示,将从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收费。两家快递公司给出价格调整的原因是,应对旺季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的上涨。
  对于价格调整幅度,两家快递公司在通告中都未明确写明,而表示:“具体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
  《IT时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两家快递公司已经发布调价公告,但更多快递公司并未跟进,而且调价权更多在于地方网点手中,所以整体涨价的现象很难出现。
目前没有涨价
  10月16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位于上海市静安区的圆通、申通、中通快递网点。
  新丰路上的圆通快递网点,面积将近200平米,一半的空间被各种包裹所占据,黑色传输带上的包裹陆陆续续送往派件小哥的车里。正在这里工作的快递小哥王亮(化名)表示,目前圆通的快递运费还没有涨价,“双11会涨价,但具体涨多少不太清楚。”对于是否涨价,王亮他们似乎并不太关心,“我们的工资是按照派件量来算的,双11量增多了,自然工资也会变多。”目前,该网点已经有40余名快递员,双11期间,会有更多临时工加入进来。
  在中通快递网点,工作人员称目前尚未涨价,比如从上海寄件到杭州,首重费用还是8元1公斤。
  在顺丰快递网点,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一定不会涨价!”。
  与此同时,记者致电多家快递公司,百世快递、申通快递内部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信息和通知,顺丰快递方面则表示“暂未收到集团的调价通知”。
  在杭州从事代购的张璇已经和圆通快递合作将近两年,生意好的时候每天都会有近百个快递寄往长三角区域。“最近并没有收到价格上涨的消息,去年双11的快递价格也是和平常一样。”张璇向记者透露,如果遇到快递订单量比较多的情况,收费标准一般会降低2元左右。长期与申通、中通有着合作的商家赵女士目前也未收到快递网点涨价的信息。
对寄件影响有限
  随着网购行为的普及,快递已经深度嵌入人们的生活当中,因此对于快递涨价,消费者自然相当敏感。据新浪科技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四成网友并不支持涨价,“价格涨了,但是相关的服务没有提上去怎么办?”
  不过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从往年情况来看,快递公司对快递价格的调整对消费者端影响不大,个别网点可能出现价格上涨情况,但大部分网点将保持原价甚至降价。“今年可能会涨价,但双11期间末端快递员都忙着派件了,个人的上门寄件服务很有可能提供不到,所以对消费者寄件的影响微乎其微。”
  目前来看,是否涨价?调整幅度多少?主要决定权掌握在地方快递网点手中。中通快递公关部人士表示,快递价格具体调整幅度,由各地中通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
  实际上,快递公司在春节、双11等旺季时期宣布涨价已是常事。
  2017年和2018年,在双11来临前1个月左右,头部几家快递公司先后对快递费用进行了上调。但从过去几年的实际情况来看,尽管几家民营快递在总部层面都发布了“调价宣言”,旗下选择不涨价的网点却并不在少数。
调价属于正常行为
  据了解,以加盟制为主的“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为例,总部并不制定最终的运价,而是向旗下的加盟企业收取面单费、中转费、派送费等,以此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各地的加盟商才是真正对快件递送的成本和价格负责的一方。
  中国快递物流协会首席顾问徐勇认为调价是一种必然趋势,快递公司每年发出的调价公告已经在给消费者打预防针了。“和酒店、机票一样,快递业也处于市场竞争机制中。总部每年都有在双11这样的快递旺季里公布调价,只是加盟快递网点会基于自身业务量的考核选择是否调价。一旦快递行业的成本持续在提高,网点也就会自然而然选择调价。”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双11期间,11月11日~16日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5.8%,共处理快件18.8亿件,最高日处理量4.2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3.2倍。中通方面表示,旺季期间,快递公司会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从而保障高峰期间快递物流服务品质和快递客户与消费者的满意度,对消费者和商家客户的影响是正面的。
  至于双11过后,快递价格会不会回落。中通方面表示,需要根据市场变化的具体情况来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