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数码导购-
13数码导购
  • ·谁来陪你欢蹦乱跳谁来陪你欢蹦乱跳、、上山下海上山下海??

GoPro Hero 8、大疆Osmo Action、视频防抖手机,

谁来陪你欢蹦乱跳谁来陪你欢蹦乱跳、、上山下海上山下海??

  

2019年对GoPro而言无疑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作为运动相机领域的老大哥,上半年有大疆Osmo Action灵眸运动相机进场,成为“运动相机市场的强力竞争者”;下半年有视频和防抖能力大幅度提升的手机,抢占影音市场。10月1日,GoPro公司带着全新产品GoPro HERO8如期而至,与同类竞争对手以及智能手机相比,HERO8会继续一统江湖,还是份额逐渐被更轻量级的替代者取代呢?IT时报见习记者■冯诚杰
核心参数:硬件差不多,软件大不同
  GoPro Hero8的核心参数让人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1200万有效像素、最高4K 60P的分辨率、最高100Mpbs的码流、裸机10米防水、1220mAh的电池容量……相比于前代产品GoPro Hero 7,只在视频码流方面有提升,从78Mbps提升到100Mbps,与大疆Osmo Action持平。
  Hero8的升级几乎全部体现在细节体验及软件层面:新一代康宁大猩猩玻璃屏的抗冲击性能提升2倍;内置折叠接头,告别外框;新增TimeWarp 2.0的Real Time功能,可根据运动、场景检测和光线情况自动调整视频速率,减少用户延时摄影的后期工作;升级到了HyperSmooth 2.0,支持“开启”“高”和“增强”三种稳定级别,并且在任何帧率下都能开启这个功能;新增场景预设功能,拥有标准、活动、慢动作、电影4种推荐参数,也可以自定义设置,最多设置20种特定场景和模式。
功能拓展:模块化还是一体化?
  2019年是影像Vlog产品集中爆发的一年,佳能、索尼等传统影像大厂都推出了具有翻转屏、麦克风接口的新品,“新晋运动相机挑战者”大疆也在Osmo Action上增加了一块用以自拍的前置彩色屏幕和usb-c的麦克风接口。
  Go Pro Hero8在Vlog解决方案上给出了一份极具个性的答卷——Media Mod(媒体模块)。Media Mod具有3.5mm麦克风接口、HDMI-Out、USB-C接口、2个冷靴接口。GoPro还提供了用于自拍构图的外接屏幕、用于水下视频的外接灯光和用于户外收音的外接麦克风。
  Media Mod是记者认为在本次产品更新中最核心的一个内容,这也是GoPro独一无二的特点:模块化。你可以在潜水时使用Super Suit获得更好的防水性能以拍摄水下场景,也可以在跑步时使用GoPro头戴和QuickClip拍摄第一人称视角,在骑自行车时使用GoPro强力车载吸盘支架拍摄一些极限画面。现在,你还可以用Media Mod拍摄Vlog,屏幕能帮助你更好地构图,麦克风能收录纯净的声音。
  Hero8很聪明,它知道拍摄者的需求在哪儿,并通过不同模块实现不同功能。这种做法与大疆的Osmo Action形成鲜明对比,大疆把Vlog的前置彩色屏幕和usb-c接口直接给到用户,但对于不拍摄Vlog的用户来说,这块彩色屏幕反而会增加功耗、占用内部设计空间;而对于需要拍摄Vlog的用户来说,GoPro Hero8和Osmo Action都有不同的解决方案以满足Vlog自拍屏幕和收音的需求。
  整体上而言,大疆的Osmo Action更偏向于“一体化”,正如Osmo Action的广告语“双屏一体,稳定如一”,而Gopro Hero8更偏向于“模块化”,这就像华山派的剑宗与气宗,一者注重内功,一者注重招式,却又殊途同归。
  GoPro Hero8让用户感受到最“不友好”的就是价格,GoPro Hero8指导价格为3198元,大部分配件的价格在300至400元左右,这一整套算下来价格还是比较昂贵的。相比于官方售价2499元的Osmo Action,单论性价比上落后了一截。
防抖效果:HyperSmooth VSRockSteady
  HyperSmooth功能在Hero7身上得到了优化和增强,它带来更好的稳定性能,并且可以在任意分辨率和帧率下生效。这意味着用户不必再为了分辨率和升格的选项而纠结。除此之外,Hero 8还增加了“Boost”的模式,它能为拍摄提供更稳定的画面,但代价就是更多的画面裁切。
  实际使用而言,GoPro Hero 8相比上一代产品的防抖效果有不小的提升,防抖效果基本上能与大疆Osmo Action的RockSteady持平。而在夜景拍摄防抖画面时,由于大疆使用更低快门的曝光策略,所以防抖效果可能比GoPro Hero8更强。Tips
运动相机VS手机,该怎么选?
  近来,“光学防抖”和“数码防抖”这两个词以极高的频率出现在各大品牌的手机发布会中。
  手机的视频拍摄能力得到极速提升,从60fps到240fps,从1080p到4k。从参数上不难看出,手机在光学素质、镜头性能以及后期算法上开始向运动相机快速靠拢,从今年开始,手机厂商在血拼帧率、分辨率的同时,也不忘加强手机的防抖能力。那么现在手机的防抖到底靠不靠谱呢?能否在某些场景中代替运动相机呢?
  记者在此先给出答案:靠谱,但要根据你的需求选购。
  单从防抖能力而言,部分手机的防抖功能已经可以满足许多用户的需求,例如OPPO Reno 2主打超级防抖(光学防抖+数码防抖)功能的手机,在大部分环境下都能获得较好的防抖效果。也就是说,用户平时拍摄生活类的Vlog是完全够用的。但是以下几种情况还是推荐购买运动相机:
  对画质要求较高。运动相机和手机的CMOS都是小于1英寸的,照理来说“底大一级压死人”的情况不应该出现,但是运动相机的码率大多都在70~100Mbps左右,而大部分手机的码率远比这个数字要小。码率是直接关系到视频质量的,低码率的视频会导致视频质量下降、不连贯等问题,而高码率的视频能让视频保留更多的细节,在运动状态下画面质量也能保持在可用的范围内。
  对“三防”性能要求较高。“三防”,即“防霉菌、防潮湿、防盐雾”。虽然现在不少手机都能做到IP68级别的防水,但这并不代表着用户可以完全在水下使用,手机的防水能力只能够对日常使用中的意外进水进行保护。而运动相机的三防性能则较强,基本能做到裸机10m防水。所以当拍摄环境比较复杂时,还是建议购买运动相机及相关组件。
  无法手持拍摄的特殊场景。手机拍摄时基本都需要自己手持,或者使用三脚架云台之类的辅助工具。但当你在攀登、跑步时,你无法用手持或脚架进行拍摄时,那么你就需要一台运动相机。运动相机可以挂在帽子上,背包带上,甚至叼在嘴巴里(Go Pro SJ4000牙套),它可以成为你身体的一部分,而你的双手可以得到解放,专注于你目前正在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