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20192019最美最美

20192019最美最美

是这四个是这四个

  

原来原来AndroidAndroid应用应用在人们的印象中,安卓App的精美程度没法和iOS App相比。但是,自从Google在2014年发布了理念非常先进的Material Design设计语言后,为UI增添了丰富的层级,优雅而美观。Material Design面世也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现在这种设计愈加成熟。也因此,每年,Google都会评选出一批优秀的Material Design应用。今年,又一批获奖应用出炉了!IT时报记者■潘少颖
最佳主题奖
Ruff:简洁不简单
  对于一个文字工作者或者满满文艺情怀的文青来说,无论走到哪里,随时都有可能灵光乍现,如何留住转瞬即逝的灵感?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记录下来。
  作为今年最美安卓应用最佳主题的获奖App,“Ruff”的最大特点就是简洁,是的,要记录灵感,不需繁琐的界面,更不需要复杂的操作,打开界面之后,就是一页空白,页面会显示出“Today(今天)”和当下具体的时间,此时用户不用再做其他任何操作,直接开始输入内容即可。实际上,整个过程只有两步:一打开“Ruff”,二开始记录。写完之后还可以分享给其他人,或者进行云同步。
  或许有的用户会觉得这样简单的页面太单调了,因此,“Ruff”也设置了不少主题,比如深色主题、亮色主题、黑色主题等,还可以设置字体大小,让它变得不简单。
  但是,“Ruff”也有槽点,比如在页面下方有广告、只能隐藏5个文本、只有英文等。广告几乎是每个应用都不可避免的,所谓隐藏5个文本就是一些不想示众的内容可以隐藏起来,但只能隐藏5个,隐藏的量的确有点少。“Ruff”是基础版,还有一个升级版名为“Ruff+”,在“Ruff+”中,这些槽点可以被消灭掉,比如可以删除广告,让页面成为全屏;可以隐藏的文本不止5个;只有英文这个槽点暂时还没办法解决。
  喜欢随时记下自己灵感的小伙伴们不妨试试这个简洁的应用吧。
  点评:“Ruff”以功能和清晰为重,充分利用底部滑出和背景幕布等Material特有的组件,蓝色的悬浮动作按钮和等宽字体则增加了视觉的趣味性。
最具通用性奖
Trip.com:世界各地都在用
  看到这个应用的名字,是不是觉得很熟悉?没错,它就是我们经常用的“携程”的国际版,因此如果常用“携程”的小伙伴使用国际版会找到熟悉的感觉,两个版本最主要的差别在于“Trip.com”要比“携程”简洁得多。
  “Trip.com”有19种语言版本,使用方法和“携程”很相似,比如开启定位之后就可以搜索附近的各类酒店、景点。此外,订机票、火车票、查看地图导航都可以在“Trip.com”上实现,还有7×24小时各种语言的客户服务,包括英语、日语、韩语、粤语等。
  从布局和排版比例上看,尽管有19种语言版本,但并没有显得很累赘繁杂,图像比较紧凑,也用一些色彩突出了重要信息,尤其是一些图像和插图照顾到了其多样化的用户群体,这些细节或许让“Trip.com”成为一个出色的通用应用。
  点评:出色的通用性正是“Trip.com”获奖的原因,考虑周到又极具包容性的设计充分兼顾了不同能力、不同需求的用户。
最佳创新奖
Reflectly:帮你“省吾身”
  古人云:一日三省吾身。每天,我们都应该反省自己,但是,要完全做到这点,真的很难,就像小时候的写日记,要想年复一年地坚持下去也需要很大的毅力。
  与其说“Reflectly”是一款日记应用,不如说它是一款每日反思工具,它通过记录你每天的情况,并询问你“每天过得如何,今天感觉怎样之类”的问题,让你好好回顾每一天的行为模式是否有问题。
  在“Reflectly”中记录一天的情况很简单,只需要推动页面上的滑块就可以给这一天打分了,从左往右可以选择“相当糟糕”“不是太好”“挺好的”等,用“Reflectly”记录一天真的非常快,选择一天的分数之后,系统还会来一句“很抱歉知道你这一天过得不太好”,再继续显示下面的问题,比如:“来,告诉我为什么你的一天会这么糟”“你可以做些什么改变它”以及每天都会变化的每日一问,比如“你这一辈子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度过不太顺利的一天之后碰上这种连环心灵拷问,有可能会因此平静下来认真总结一下,但也有可能适得其反。
  回答这几个问题之后,一天的日记就自动完成了,封面上会显示你自己的一句话总结、评分以及一张封面图片,这张图片也可以自己替换成其他的“每日一图”。记录一段时间以后,统计图表中会显示一周的得分统计,出现一张可视化图表,直接告诉你“这一周比上周过得好了一些还是更‘丧’了”。
  点评:遵循Material Design原则的同时,创造了一件有辨识度、易用且充满乐趣的产品。
最佳体验奖
Scripts:每天只要5分钟
  学习类应用获奖的概率挺高,但是如果学习类应用一旦体验不够友好,就会沦为“鸡肋”,此次获得“最佳体验奖”的“Scripts”体验如何?“Scripts”出自知名学习应用Drops团队,主要让用户学习各种语言,可以用它学习汉字、俄语字母、日语假名、英语ABC和韩语字母等文字,包括书写与读音,可用作外语入门的启蒙。大到精心设计的渐变、一致的版式,小到底部导航栏中指示状态的小凸起等细节都提供了完美的用户体验,能自然地让用户参与主动学习。
  在“Scripts”学习,没有语法,只有一些具有实用价值的语言。而且它对用户的要求是不仅能认,还要会写。因此,在其提供的学习过程中,写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每个文字都有包括笔画顺序在内的清晰指示,用户要做的就是跟着写就可以了。“Scripts”还可以通过触觉反馈和简单的动画帮助用户掌握新的语言正确的书写方式,甚至在某些语言中还会利用背景图像作为辅助记忆手段。无论学习哪种语言,每一个字母、每一笔画都会重复很多遍,每一遍都会读一次,多练习就能掌握了。
  有意思的是,我们通常都觉得学习时间越长越有效果,但是“Scripts”并不这么认为,它有一个“5分钟会话限制”,“Scripts”认为坚持每天短时间地学习会让人上瘾,不会让人觉得难以坚持。关键就是,这5分钟需要你每天都能好好利用才能产生效果。
  点评:聪明地利用触屏功能,为学习新书写系统的挑战提供了一种巧妙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