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产业-
9新闻产业
  • ·51信用卡风波折射互金行业动荡
  • ·苏宁双11打造1小时场景生活圈

苏宁双11打造1小时场景生活圈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一年一度的双11即将来临,零售巨头们在摩拳擦掌。但他们必须要思考的是,在促销审美疲劳时代,该拿什么打动消费者?
  苏宁给出了答案,10月21日,苏宁宣布已经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并将以双11为起点,发布苏宁场景零售解决方案:1小时场景生活圈,能够在1小时内解决消费者生活所有的场景痛点。
  1小时场景生活圈,不仅仅是苏宁针对这次双11提出的策略,更是苏宁长期坚定的战略。
首次公开10年布局逻辑
  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过去十年,苏宁始终致力围绕用户需求的场景深耕。如今,苏宁已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唯有场景零售能定义新苏宁。
  如今,苏宁易购App、苏宁广场、苏宁小店已成为苏宁最重要的场景互联网门户。在社交营销领域,基于苏小团、苏宁推客等一系列工具,消费者可以更精准触达所需产品。
  在综合购物场景,苏宁有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猫宁电商);在社交电商领域,有苏宁拼购;百货购物层面,有苏宁易购PLAZA(万达百货);家电3C消费,有苏宁易购电器店和日本LAOX;家居家用消费,有Hygge、苏宁极物等;在内容服务方面,有PP体育、PP视频、龙珠直播、当贝市场等。
  侯恩龙介绍,苏宁在商超方面不仅覆盖广,而且层次多。大卖场有家乐福,精超有苏鲜生,社区便利则布局了OK便利店、迪亚天天。此外在母婴、体育、汽车、娱乐休闲等场景,苏宁也有布局。“我们一直深耕场景布局,坚持从用户的需求出发,回归零售的本质,始终聚焦场景布局。”侯恩龙说,纵观全球零售业,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场景零售将成为零售进化的方向,也是苏宁最具差异化优势的赛道。
打造1小时场景生活圈
  从城市到农村,从个人到企业级用户,从家电到商超到百货、娱乐休闲,从内容服务到生活服务……基于苏宁已构建完成的能力,苏宁零售用户与平台经营集团副总裁范春燕表示:“双11到了必须要改变和升级的时候,价格是标配但不是唯一,我们希望1小时场景生活圈能够在1小时内解决消费者生活所有的场景痛点,让消费者省时、省力、省钱、省心。”
  范春燕介绍,“省时”指的是依托全场景业态和立体化服务网络,苏宁将实现全品类1公里30分钟达的“闪电配送”和苏宁全业态1小时内触达到用户。
  苏宁此次发布了“随时”产品,这是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落地产品,依托300个城市社区覆盖,超10000家门店仓和前置仓布局,苏宁将即时配送从生鲜向母婴、生活家电、手机数码等多品类拓展,并承诺1公里30分钟送货到家。
  省钱方面,范春燕说,苏宁推出了“全场景贵就赔”,无论是在社区周边的苏宁小店,还是苏宁其他任何场景购物,消费者都可享受就近补差、退款。“省力指的是苏宁将现有服务品牌‘生活帮’进行了全场景化、1小时化升级,重点包括家电服务、生活服务、包裹服务三大板块,OMO无忧退换货,将成为生活帮升级内容的重点。”范春燕表示。
  苏宁科技常务副总裁荆伟表示,今天的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今天买隔天到”的O2O场景,尤其在典型的快节奏城市和地区,1小时生活圈的场景正在逐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