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年底,上海外环以内将5G全覆盖
  • ·明年首批车辆将诞生
  • ·我们就是1996年的马云
  • ·上市一月

三大电信运营商公布5G套餐 中国5G正式商用

年底,上海外环以内将5G全覆盖

【解读】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2019年北京国际通信展,会在中国通信发展史中深深留下印记,因为它见证中国通信产业正式进入了5G时代。
  10月31日,在北京国际通信展开幕式上,中国5G商用启动仪式举行,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致辞,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共同启动5G商用。
  时间回到4个月前,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四家企业发放了5G牌照,开启了我国5G时代的大门,但并非意味着5G规模商用的开始,没有支持5G的手机终端、5G网络覆盖范围狭窄,条件并不成熟。
  短短4个多月,经过产业界的共同努力,我国5G快速成熟,5G手机终端逐渐丰富,5G基站数量和5G网络覆盖水平快速提升,为5G正式商用做好了准备。
  以上海为例,截至10月中旬,共计开通了11859个5G基站,实现了包括中心城区、虹桥商务区和自贸区新片区等核心区域的5G室外覆盖,并力争在年内完成外环线以内主城区的基本覆盖。5G应用拓展方面,上海区域的三家运营商联合宝钢、中航商发和中国商飞垂直领域的相关企业和科研单位,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5G+AI”“5G+智慧医疗”等应用试点,取得不错效果。“十年磨一剑”,经历了研发、试验和部署的漫漫长路后,中国5G终于迎来了商用的全新起航。
5G资费贵不贵?
  随着5G商用的启动,三家运营商宣布在11月1日正式启用5G套餐。对于用户来说,5G套餐资费无疑是大家最为关心的内容。那么5G资费到底贵不贵呢?5G套餐和3G/4G套餐相比,不同之处在哪里呢?接下来,告诉你答案。
发布之初:5G比4G流量多30倍
  对比4G服务在国内刚推出时的资费,现在刚刚推出的5G资费,便宜了非常多。
  2014年是4G元年,这一年三家电信运营商都推出了全国统一套餐,改变了以往不同地方资费“各自为政”状态。
  中国电信的套餐名为乐享4G,以129元档为例,包含1GB国内流量和500分钟通话时长。中国联通当时推出的是3G/4G全国统一套餐,其中136元套餐中包含1GB全国流量和500分钟通话时长。中国移动推出的全国统一资费方案中,158元组合套餐(70元流量包+88元语音包)中包含1GB全国流量和500分钟通话时长。
  也就是说,在4G初期运营商的资费套餐中,“1GB全国流量+500分钟通话”
  组合的费用需要用户花费129元到166
  元。
  这一次,三家运营商5G套餐都是
  从129元(128元)起步,以中国电信和
  中国联通套餐为例,129元5G套餐中都包含30GB流量和500分钟通话。对比2014年时的中国电信129乐享4G套餐、中国联通136元全国统一套餐,月租费基本持平,但现在5G套餐中包含的流量足足提升了30倍。
  而且,当初最高档次的4G套餐包含的流量只有11GB,现在5G套餐,则是30GB起步。
当前资费:5G套内流量更足
  和现阶段各家运营商的4G全国套餐相比,5G套餐起步门槛较高,月基本费都在百元以上。但是,对比之后发现,在月租费相近的情形下,5G套餐中包含的流量相当甚至更多,可以享受权益或者服务也更多。
  以中国联通冰激凌套餐为例,129元5G版套餐包含30GB流量和500分钟通话时长,而4G版129元套餐包含20GB流量和500分钟通话。其他档次套餐也大体如此,月租费持平,但5G版套餐中包含的流量更多。
  再来看中国电信的畅享套餐;月租费129元档次,5G版套餐中包含30GB流量、500分钟通话,4G版套餐中包含20GB和500分钟。
  中国移动5G套餐也是如此,188元全球通畅享4G套餐中包含30GB流量、500分钟通话和100M宽带,月基本费相近的198元5G套餐,包含60GB流量和500分钟通话。
  总体而言,资费相近情况下,5G套餐中所包含的流量更多。
中外对比:中国门槛最低
  现在,国际上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了5G服务。相较而言,我国5G套餐的入门门槛较低,资费也相对低廉。下转第9版
相关阅读
智慧地铁,沿着5G开往进博会
  徐泾东、虹桥火车站和诸光路三站已完成5G网络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