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进口Model 3“下线”,国产版“上线”

时报记者再探特斯拉上海工厂

进口Model 3“下线”,国产版“上线”

生产线总装基本完成,前期招工岗位陆续上岗,第一批国产车主明年1月诞生

夜拍特斯拉上海“无畏舰”工厂图东方IC

特斯拉工厂的建设速度令人惊叹

  

IT时报见习记者徐晓倩摄影报道
  35.58万元!
  10月25日,特斯拉官方公布了国产版Model 3 最新售价。相比于5个月前32.8万元的标价,特斯拉国产版定价竟然不降反升!虽说涨价2.78万元后,新增了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但是对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不感冒的消费者来说,则显得有些尴尬。
  特斯拉的“骄傲”并非空穴来风,就在10月24日,特斯拉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的财报,特斯拉实现了近一年来的首次季度盈利。“It's a great quarter.”马斯克如此形容特斯拉第三季度的表现。随着上海工厂第一辆Model 3下线,35.58万元的定价能再次让马斯克笑到年底吗?
  10月28日,《IT时报》记者时隔4个月后再度来到位于上海东南角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探访步入试生产阶段后特斯拉的忙碌与紧张。
生产线装备接近完成
  10月28日,《IT时报》记者再次来到特斯拉上海工厂。和今年6月的探访相比,这个占地1297亩的庞然大物终于挂上了“TESLA”招牌。工厂周边依然没有配套设施,丛生的荒草也能看出这块土地原来的样貌。
  从特斯拉工厂陆陆续续走出好几波穿着绿马甲的工人,他们是特斯拉工厂的设备安装人员。从7月底开始他们就在工厂里工作了,现在已经进入到最后的调测阶段。“最忙的时候一天工作13个小时,现在每天就工作8个小时,差不多还有一周的时间,我们的工作就结束了。”负责设备安装的王杨师傅(化名)告诉《IT时报》记者。
  为了给特斯拉安装生产线,他3个月内只休息了一天,他们公司还另外急招了近50名临时工人。
  其实,自10月份以来,特斯拉安装线上的工人数量就已开始明显减少,来自安徽的安装工人小陈所在的公司最高峰的时候有近100人,目前只剩下他一个人在做收尾工作。
  也就是说,多家生产线设备安装商已进入最后收尾阶段。
工人暂未进入量产状态
  外包工人的午餐大多从附近的餐馆运过来,工厂外围的树荫下成了他们每天吃工作餐的地点。“盒饭10块钱,内部的员工餐厅一顿20元,两荤两素。”小陈告诉记者。
  5号门是进入这座大型工厂的主要人员通道,这里停满了电动车,它们是外包安装工人上班的交通工具。每天这里会有10辆接送特斯拉员工的班车,“车间工人还不需要加班,每天8点半上班,五点半下班。中午会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目前主要还是早班,偶尔会有晚班。”特斯拉的安保部正式员工亮司(化名)告诉记者。
  毛先生是特斯拉工厂的返修班组长,自7月份入职以来,他手头的工作就是制定返修计划、返修流程,规划布置整个返修区以及给予员工日常安全培训、质量标准培训。
  另一位特斯拉自动化工程师李明(化名)主要负责汽车自动化产业设计,和生产线上的工人不同,李明的工作安排比较灵活,不需要打卡。“我们需要把当天的工作任务做完才能下班,最近一段时间加班比较普遍。”李明告诉《IT时报》记者。
  从之前特斯拉官方公布的产能规划来看,上海工厂将优先生产Model 3车型,目标是每周至少1000辆Model 3。现实情况似乎更加乐观,在10月29日召开的上海城市推介大会新闻通气会上,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第一期国产特斯拉的预计周产量将达到3000辆。
  目前,上海工厂还处于试生产阶段,不断有技术类的第三方公司前来进行调试,大规模的量产还没正式打响。
招工进行时
  目前,整个特斯拉工厂的工人构成状况是:设备安装工人并没有完全撤去,正式员工还有一大批等待入职。从今年5月份起,特斯拉上海工厂就举办了大大小小4场招聘会,最早一批成功面试的应聘者大多已在七八月份正式入职。
  据了解,特斯拉的招工要求比较高,基本需要专科及以上学历和3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基层操作人员也要求是汽车工程专业出身。
  10月27日,特斯拉再次启动了新一轮的招聘,涉及冲压、焊装、涂装、动力等9个部门,面试时间暂定为11月份。
  从事汽车数控行业8年的王林(化名)目前在嘉定区的汽车制造厂上班,处理完手头的离职流程,他将于11月中旬到特斯拉正式上班。“我参加的是9月28日的那场面试,面试的部门是涂装车间,那天面试有500人左右,最后只录用了70多个,据说涂装车间的录用概率还比其他车间稍微高一点。”
  问及特斯拉的薪资待遇,王林的语气中还带有一丝犹豫,“我现在的工资能稳定在8000元,特斯拉给的底薪是5400元,我所在的涂装车间底薪本就不高,换做是数控岗位的话底薪大概会在7000元以上。如果赶上加班,收入应该会比较可观。”最吸引王林的是特斯拉提供的相关福利待遇,“每个月会交六险一金,公积金占工资的12%,员工宿舍是四人间,不过每个月要扣除300~500元的住宿费。”
首批国产Model 3是组装车
  随着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正式开放预订,同配置的海外版也关闭了预订通道。
  在特斯拉位于上海南京西路体验店内,陈列的依然是进口Model 3的样车。据销售人员Sunny表示,国产的特斯拉样车最早会在今年年底展出。据了解,第一批中国制造特斯拉的供应商与进口版配件一样,将会在上海工厂进行最后的组装。“美国工厂的机器化生产率会比国内高,国内人工生产作业会更加精细,交付时间在明年的第一季度。”相比预售期间给出的明年1月的提车时间,这一次,特斯拉给了自己2个月的缓冲期。至于今后国产Model 3会不会降价,销售人员则表示定价是全球策略,后期不会降价。
  不过,特斯拉的价格策略一向摸不准。过去半年多时间里,特斯拉共有9次价格或者销售策略上的变化,其中官方降价2次,涨价5次,变相降价2次。例如,5月购买Model 3送FSD(全自动驾驶功能),6月Model 3三年免息政策以及9月推出的免购置税。汽车行业分析师刘春晓认为,国产Model 3的定价颇具竞争力,并且35.58万元还是没扣去补贴的价格。按照当前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规则,Model 3将获得1.8万元的顶格补贴。“国产化”除了收获补贴利好之外,特斯拉的生产线也将面临重组。现阶段,特斯拉的核心技术供应商大部分来自日本、美国和欧洲,国内企业大多作为二级原料供应商进入供应链体系。不过,随着中国制造特斯拉的量产,供应链选择将越来越向国内厂家倾斜。“第二批国产Model3可能会更多采用国内的零部件。”Sunny向《IT时报》记者透露。10月28日,宝钢官方表示已经为特斯拉上海工厂正式供货,但具体供货品种还不方便透露。
  今年刚毕业的小雨(化名)参与了10月中旬特斯拉举办的交付体验员招聘,不到24小时他便收到了特斯拉发来的入职通知,“这可能是我拿到的最快的一份offer了。”今天,是他正式入职的日子,等待他的是为期7天的培训,明年1月起,第一批来自上海工厂的特斯拉将从他手中交付给车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