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乐活电信-
7乐活电信
  • ·为智慧城市打造坚实底盘
  • ·5G正式商用,再也不用害怕“吃鸡”卡顿了

上海电信总经理马益民华夏论坛开讲

为智慧城市打造坚实底盘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一座城市的活力,决定了它的未来;一座城市的“大脑”,决定了它的灵魂;一座城市的信息基础设施,决定了它的能量……移动智能互联时代,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即将迈入智慧城市3.0阶段,ABCDEHI5GS等新一代的信息基础设施,将如何为它全面赋能?10月29日下午举行的“5G+AI智慧城市新动能”——第十届华夏文化“智慧城市”论坛上,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各抒己见,从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技术、应用、赋能等方面,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言献策。
“快跑进入”移动智联新时代
  互联网、物联网、智联网……人类对新时代的认知,是“无限可能”。
  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太彤指出,人们对未来移动智联城市的展望,正变得更加清晰,只要拥有技术、富有智慧,随着5G应用普及,城市将再度进行转型升级,长三角城市群也将“破壁结合”。
  这样的前景让人兴奋。
  移动互联网正在成为一种革命性的生产力工具,通过无处不在的网络,全面提升人类社会的劳动生产率,改变旧有的生产工具概念,从而推动移动智能互联时代的到来。上海市政协常委、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益民认为,在这个新时代,任何状态中的人、智能机器,都可以基于大数据管理,实现全面连接、实时响应,“这将使人类的生产力得以指数级增长。”
  数字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正持续提升,并不断改造传统产业,加速“互联网+”进程。而作为数字经济的大动脉,信息通信行业在未来经济增长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通信是全连接数字化社会的基石,”华为公司运营商网络咨询部副部长李立恒认为,从2010年到2020年,中国的ICT产业结构从正三角变为倒三角,ICT产业空间正向互联网服务转移,新一代信息网络设施能力的有效提升,将进一步催生互联网新价值空间。“顺应新时代要求,智慧城市将迈入3.0阶段。”马益民认为,未来的城市将是平等的、普惠的,“连接无感知、计算无停顿、交互无缝隙。”
  而在科大讯飞数字城市业务部副总经理周泰山眼里,这样的城市将“具有自我意识、自我认知和创新思维,它与真实中的城市如同孪生兄弟一样,以人为中心,实现场景化的智慧化管理。”
ABCDEHI5GS为智慧城市3.0赋能
  上海正在打造以“上海连接、上海枢纽、上海计算、上海感知”为架构的新一代城市信息基础设施。
  根据上海市经信委2018年11月发布的《上海市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三年内,新一代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将大大提升上海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
  以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E(边缘计算)H(智慧家庭)I(物联网)5G和S(低轨卫星)为代表的新技术正成为智慧城市新一轮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当天论坛现场,上海电信集中展示的智慧党建、智慧家庭、5G+AI+无人机飞行检测、5G+8K视频展示、5G+智慧交通等十余个5G+AI展项,成为人气最旺的展区。
  据马益民介绍,通过5G+AI,中国电信正在全面赋能各类城市中的智慧场景,如智慧教育、智能家居、智能制造、智慧公交……更重要的是,这些技术与场景的融合,正在从行业验证走向商业落地。
  上海5G创新发展联盟秘书长徐晨斌透露,从6月5G发牌到现在,上海5G基站建设飞速,截至目前,全上海室外5G宏基站已建成15000个,室内基站有7000多个,5G信号正逐渐变得随处可见,而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方面,都将是5G+AI首批进入的应用场景领域。
5G+AI将是智慧城市发展最大增量
  2018年、2019年,上海已连续举办两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从“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到“智联世界无限可能”,对于打造人工智能创新策源高地,申城越来越有自己的“范”。“AI网络建设者、AI产业驱动者、AI技术应用者、AI服务提供者”,则是中国电信在AI时代的自我定位。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科技创新部顾问、中国电信科技委员会常委沈少艾介绍,中国电信在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电信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简称《白皮书》)中明确提出,将以建设服务于AI的云计算资源、建设高性能的AI计算能力池为目标,打造智能化的“随愿网络”。“新一代信息技术中,5G和AI是其中最大的变量,也是智慧城市及产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它们正在让智慧城市这个概念变得更加具体,”马益民认为,具有高带宽、广连接、低时延三大特性的5G,将与固定网络的光纤结合形成FMC(固移融合),延展原有的末梢光纤连接,成为连接人和物的主要手段。
  同时,依托智能算法、充沛算力和数据资源三大支柱,AI将逐步接管大量的传统劳动和管理岗位,解放人类的劳动时间,大幅度提升全社会的劳产率,也正因此,5G+AI将成为智慧城市的强大技术组合。
  马益民呼吁,为了加速新时代的到来,全社会需要协同共进,努力加快5G、AI等的商用化进程,并带动自主芯片产业、终端产业、基础软件产业等的发展,加速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每Bit(比特)成本大幅下降,为中国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底盘。
  单比特成本下降,是通信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增长的关键。数据显示,5G将有效推动降本增效,到2023年,随着5G的推广,每比特成本将是现在的1/10,足以抵消未来5年8倍的流量增长风险。
呼吁共享、开放、防范风险
  本月底,三家电信运营商共同宣布5G正式商用。这意味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设施的建设和运营,能否满足全社会的需求,将开始接受真正考验。
  论坛现场,与会嘉宾指出,目前来看以5G+AI为核心的新一代网络建设还存在政策、技术、应用场景等多方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各方开放合作、共享协同。
  根据计划,到2021年,上海将累计建设3万个5G基站,实现5G网络在全市的深度覆盖;应用方面,将聚焦十大重点垂直行业领域,形成100项行业应用标杆,培育1000个5G创新应用项目,首批围绕虹口5G的综合应用,浦东5G的协同创新,徐汇5G融合应用,松江5G+智能制造,普陀5G+公共安全,打造五个应用示范区。
  作为上海电信运营商中的主力军,为了尽快实现“上海5G目标”,将上海打造为“双千兆第一城”,马益民提出,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中,还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开展资源共享,应当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积极开展共建共享。比如,打破运营商资产的归属,建立城市无线基站点位、地下管网资源的统一视图,保障5G、光网等的建设,助力上海早日建成全球“双千兆第一城”;二是加速能力开放,5G、AI等关键基础设施,需要加快能力标准化封装和对外开放,催生更大规模和更多类型的实际应用;三是重视风险防范,让技术发挥“善”的作用、遏制“恶”的影响,确保物理世界、数字世界的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