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智能手表

健康、运动,还是颜值?

智能手表

“三国争霸”

  

智能穿戴设备的竞争在几年前还是血雨腥风,如今头部厂商越来越拉开了与身后大部队间的距离。华为、苹果、三星最近纷纷发布新款智能手表,进入成熟期的智能手表从健康、运动、通话,到音乐、娱乐都已经进入了新阶段,大众对于智能手表的期望越来越高。■IT时报见习记者冯诚杰
Apple Watch Series 5:小幅升级,果粉专爱
第五代Apple Watch的提升相较于上一代产品并不是很明显,甚至有点“挤牙膏”的嫌疑。而在整个智能手表的市场中,苹果依靠其独有的生态闯出了一片天地,那么新款Apple Watch Series 5有哪些显著升级?到底值不值得买呢?参考价格:3199元起
全时亮屏
  2019年苹果秋季发布会上,Apple Watch系列正式迎来了第五代的升级,本代升级最显著的一个特性就是提供了一块LTPO(低温多晶氧化物)屏幕,在这种显示材料的加持之下,不仅增强了手表的续航能力,而且能实现无需抬腕的Always On Display(全时亮屏)功能。
  但值得吐槽的一点是,在续航方面,即使Apple采用了全新的材料和技术,Apple Watch也仅仅拥有18个小时的续航能力,这个表现相对于前代产品而言还是不错的,但是作为一款智能穿戴设备,一天充一次电的频率的确有些高,如果遇上高频使用的商务人士,那么赶夜班飞机时电量可能就已经告警了。
戴在手上的奢侈品
  Apple Watch Series 5新增钛合金和陶瓷两种材质,其中钛合金的材质相比不锈钢有更好的质感和耐用性,陶瓷则更显档次。
  除此之外,本代手表在外观上也有较大提升。除了延续上代的Nike版本以外,苹果在本代手表产品中尝试加入了类奢侈品的款式,但比外形款式更为亮眼的则是价格,爱马仕Single Tour售价9999元起,Double Tour售价11199元起,Edition钛金属版售价6299元起,陶瓷版售价9999元起。
“Watch”你的健康
  软件方面,Watch OS 6.0操作系统注重健康功能,它可以时刻监测用户的心率,并且在检测到异常情况时及时通知你;它也能记录月经周期,帮助女性用户更清晰地掌握整体健康状况;全新的噪声App能实时监测用户周围的噪声,并发出提醒;呼吸App会引导用户进行一连串深呼吸,帮助缓解压力并改善整体健康。
购买建议
  Apple Watch Series 5是一款“不破不立”的智能手表,它延续了Apple Watch的运动理念,却又继续尝试向奢侈品的方向靠拢。它在功能性上跟前代基本一致,今年算是一次小幅度更新。因此,Apple Watch Series 5更适合果粉购买,如果没有苹果的设备,则不建议购买。
三星Galaxy Watch Active 2:软硬件都很“三星”
今年早些时候,三星在Galaxy Note 10系列发布会上发布了新一代Active智能手表——三星Galaxy Watch Active 2。近期Active 2开始发售,其中40mm铝合金版1899元,44mm铝合金版本1999元,44mm不锈钢版2899元。参考价格:1899元起
很三星的软硬件
  说到智能可穿戴设备,三星是必须提到的一个品牌。三星Galaxy Watch Active 2的核心芯片为三星自研的Exynos 9110(1.15Ghz),并且搭载了三星自研的Tizen OS。在Android Wear和Apple Watch OS的夹击之下,三星不仅在硬件上自研,还开发了Tizen的系统与生态。
  软件上,Tizen可以采用屏幕触控、表圈触控旋转以及右侧的表冠与按键三种方式进行操作,UI界面简洁易用,并且提供心电图、心率监测、压力追踪、支付宝付款等功能。
  硬件上,内置的Exynos 9110提供768MB+4GB存储(LTE版本的内存翻倍到1.5GB),蓝牙5.0、GPS、2.4GHz WiFi、NFC、IP68和5ATM防水等配置,并且搭载了无线充电模块,支持手机的无线反向充电。让人感到比较可惜的是,Active 2的续航时间只有2到3天,略好于Apple Watch Series 5。
优雅的旋转触摸
  三星Galaxy Watch Active 2在外观设计上并没有很明显变化,依然是那个圆润的表盘,最主要的改进是在圆形屏幕周围边框加入了传感器,用于环绕式触摸操作,这个设计可以用来模拟三星智能手表上物理式可旋转表盘,并且Tizen OS的UI也对其进行了优化,同时,这也是三星智能手表的标志性功能之一。
  相比于Apple Watch Series 5,三星Galaxy Watch Active 2的颜值更招人爱,圆润的表盘,有质感的表带以及复古的操作。回想传统手表的操作方式,不就是用转盘波轮之类的“旋转”操作吗?
购买建议
  三星在智能可穿戴设备具备自己独特的风格,在外观设计上也独树一帜。因此,如果你想体验三星的Tizen系统,或者追求高颜值的智能手表,三星Galaxy Watch Active 2是一款不错的选择。
华为Watch GT 2:长续航、运动风
赶在国庆前,华为全球发布了Watch GT2。与上一代产品相比,Watch GT2在续航、心率监测等方面有了全面提升。参考价格:1488元起
运动场景30小时续航
  Watch GT2搭载了华为首款自研的可穿戴芯片——麒麟A1,这款芯片是华为首款低功耗可穿戴芯片,华为宣称,GT2(46mm版本)的典型使用场景是2周。
  麒麟A1芯片获得了蓝牙5.1和蓝牙低功耗5.1标准认证,并且拥有同步双通道蓝牙数据技术,具有更低的延时和更低的功耗架构。也就是说,在频繁使用蓝牙的情况下,麒麟A1拥有更强的表现,而这些优势往往体现在“运动场景”中,而非“典型场景”,因此,GT2(46mm)的GPS运动场景拥有30小时的续航,相比GT(46mm)的22小时,提升了约36%。
TruSeen 3.5瞄准血氧饱和度
  华为Watch GT2加入了全新升级的TruSeen 3.5心率监测技术,新增血氧饱和度监测和游泳心率监测。所谓血氧饱和度就是血液中血氧的浓度,它是呼吸循环的重要生理参数,正常情况下应不低于94%,在94%以下为供氧不足,要及时休息或者补充氧气。
  TruSeen 3.5心率监测技术在高原地区还可以指示用户是否需要适当安排休息,让高海拔运动爱好者避免高原反应带来的伤害。当然,这个功能也可以用在日常生活中,对于生活压力大并且处于亚健康的人群而言,通过TruSeen的检测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合理安排休息,避免身体过度透支带来的危害。
购买建议
  华为Watch GT2与上文提到的Apple Watch Series 5拥有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而它更像一款硬核运动智能手表。因此,如果你对续航能力有较高要求,或者对高原运动有需求,那么它是一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