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光荣时代》

第一代人民公安的

《光荣时代》

  

最近,演员张译有点忙。国庆献礼三部曲中他霸屏了两部,参演了《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足以证明张译的演技和实力。这段时间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光荣时代》,也由张译担任男一号,这一次他化身新中国第一代人民公安郑朝阳,和同事打击潜伏特务的故事,谁知世事吊诡,特务团伙“桃园”特别行动小组的负责人就是郑朝阳的哥哥,于是兄弟二人展开了明暗交错、针锋相对的斗争。IT时报见习记者■徐晓倩看
火速逃离北平城
  故事的主人公郑朝阳(张译饰)是个地地道道的“老北平”,除了地域标签之外,他还有另外一重身份:警察局里的共产党地下党。
  此时,正值辽沈战役前夕,面对身份暴露后的全城追击,郑朝阳显得尤为淡定,他像变色龙一样在逃跑之余,还从容地给敌方设下了一个又一个的陷阱。
  为了躲过首夜的紧急抓捕,郑朝阳先是架好墙梯,又在梯子处丢下一只鞋,另一只鞋则扔向远处,营造了跨院匆忙逃离的假象,直接误导了特务的搜捕方向。
  越过最惊险的第一关,郑朝阳的逃离之旅变得越来越有看头。谁也不会想到一个在逃人员竟然会找上前保密局边境站长徐宗仁,张朝阳的勇敢并非智商下线,当时北平的各方势力都想着怎么为自己在注定的败局中谋条生路,东北军出生的徐宗仁也不例外。在张朝阳的循循善诱下,徐宗仁很快就投诚了,拿出了他之前调查的北平城内五组特工组人员名单。在逃离北平城的途中,郑朝阳和形形色色的人交手,游走于北平城里的大街小巷。比较有趣的一点是,每次要应付一场险局郑朝阳就换一身装备:当他打算到望海楼与接应的人出城时,他换上长袍马褂,戴着圆形墨镜,提一鸟笼,俨然一副纨绔子弟的模样;当发现望海楼情况有恙时,他又以店小二的身份亮相了。仅在第一集,郑朝阳就进行了七次换装,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换装,他不断地转变角色与身份。就这样,一个心思细腻、有勇有谋的人物形象就立住了。
演绎第一代人民警察
  逃离北平城后,郑朝阳回到了解放区,他终于撕下了多年的身份伪装,不再是游走于众多势力之下的“变色龙”了。
  然而,于主人公而言,北平始终是他的意难平,他会在其他同志们面前背下108道家乡菜,“里九外七皇城四,九门八典一口钟”一句与北平有关的掌故传说,他立刻就能分析得头头是道。
  剧中,这座能让郑朝阳魂牵梦萦的北平城着实来之不易。由于老北京市公安局已被拆除,影视城里现成的景又很难满足拍摄需求,于是剧组选择搭景,其中涉及3个棚,超过12000平方米的景,包括街道、四合院、胡同以及老北京市公安局。
  为了还原当年解放军进城的盛况,《光荣时代》还特别使用了CG特效,采用了由旧报纸进入历史现场的新颖形式,特别是其中俯瞰北京城的镜头,气势不俗。这些细节的点滴呈现,都让这部剧更符合那个年代的氛围,也让观众更有沉浸感。
  相比于惊险刺激的出城记,郑朝阳的入城之路坦荡很多。然而,让郑朝阳没想到的是,回到自己的地盘后他的身份依然是一名警察。在当地下党的十年里,郑朝阳对“警察”早已失去了职业认同。在他看来,大多数警察的工作态度和地痞流氓没什么两样,无非是欺凌百姓、巴结权贵。因此,得知将来自己干的还是这一行时,郑朝阳的第一反应是拒绝的:我不怕苦,不怕累,但是,给我换个干净的活。
  老领导用两句话劝服了他,“人民警察应该是一座城市的保卫者,也是一座城市的清洁工,作为人民的警察,就是要为老百姓熬更守夜。”这两句话,点燃了郑朝阳对新中国人民警察的期待。
  整体来说,《光荣时代》剧情高能,取材于1948-1951年间大量真实事件,观众耳熟能详的火烧电车厂、摧毁邪教组织等事件都包括其中。
兄弟间明争暗斗
  当时,首批进驻北平的人民警察有108名,也被称为首都一百0八将,这并非杜撰,而是真实存在的。新闻是这么叙述的:1948年4月以后,从华北局、华东局、晋绥分局、西北局各局选调来的干部陆续到中社部驻地报到,准备进入训练班……后又有8名从北平来的党员大学生加入训练班,加在一起共108人,组成训练班。
  不过,此时的警察机构还未形成规范化的办案流程,随意进入案发现场、翻看证物、主观意识断案都是新警察队伍常见的毛病,就连郑朝阳采用的也是经验式的办案模式。而毕业于莫斯科中央情报专业的白玲(潘之琳饰)理论基础深厚,她总能从案发现场留下的证据出发,还原案件的真相。在剧情的安排上,《光荣时代》给了主人公犯错的机会,而掐灭主观主义办案火种的正是白玲。
  一边是由郑朝阳率领的充满热血的新生公安局刑侦组,一边是再次升级的代号为“桃园”的国民党特工组,而“桃园”的头号特务正是郑朝阳的哥哥、著名医生郑朝山(黄志忠饰)。
  剧中,兄弟二人同框的镜头非常少,但这并不意味着兄弟关系的寡淡。一张兄弟二人的合影照被郑朝阳小心翼翼地护着,不善表达感情的他经常会和战友提及自己对哥哥的思念与担忧。兄弟时隔多年后的相聚场面更是把深厚的情谊推向了高潮。相对无言,哥哥先湿了眼眶,平平淡淡的一句“你在这儿怎么也不说一声”。弟弟则是沉默不语,被叫着赶去工作,但他也露出了剧中为数不多的孩童般的笑容。
  不出意外的话,至亲之间理性与情感的纠葛将是《光荣时代》后半段的主旋律,在已经播出的剧情中,郑朝阳对哥哥特务身份已经完成了从坚决不信到怀疑再到搜罗证据的转变。编剧几次重点表现了哥哥与弟弟对政治、对政权、对信仰的不同理解和明显分歧,兄弟二人的亮剑只是时间问题。观看路径:IPTV4K桌面-电视剧
节目推荐 《嗝嗝老师》:看问题学生如何逆袭!
  印度电影又出佳作,这次不再是一言不合就唱歌跳舞。电影《嗝嗝老师》自播出后便深受好评,并引起了广泛社会关注。
  电影中主人公是一位名叫奈娜的女教师,她身患图雷特综合征。患有此症的人,经常会不受控制地抽搐并发出怪声,而在紧张状态下叫声和抽搐则会更加频繁。
  奈娜梦想成为一名教师,5年时间面试了18所学校,无一例外被拒绝。最后的圣诺克斯学校也是临危受命,在面试了5次之后才被勉强接受,终于争取到的工作机会却是带全校成绩最差、最难对付的9F班。
  9F班里的14个中学生来自印度贫民窟,他们始终无法获得公平的教育权,即便是和贵族的孩子们穿一样的校服,用一样的课本,坐一样的椅子,他们偶尔暴露出的生活习惯,也经常被老师和同学看不起。
  久而久之,9F班学生不再信任别人,开始变得叛逆,逃课、赌博、游戏、抽烟,戏弄老师,在过去的6个月中逼走了7位老师。
  奈娜上课第一天就受到了学生的侮辱与公开挑衅,之后学生放了她电动车的气,将她的信息印成妓女广告张贴在大街小巷。但奈娜没有像其他老师一样的愤然离去,而是选择理解和包容。渐渐地戾气满满的学生被这个得“怪病”的老师感动了,因为奈娜老师和其他老师不一样,不仅没有嫌弃他们,反而变着花样地拯救他们。
  学校不允许这群学生在学校里上课,奈娜就带着孩子们在海边学习。学生们的家长不好意思去学校开家长会,奈娜就自己骑车去贫民窟一个个拜访,她用自己的一切守护着这群从小就在穷苦潦倒里长大的孩子。
  9F班的学生们潜藏的能量爆发出来,叛逆的混世魔王们终于走上了正道,一群原本已经被死死困在贫穷和堕落的轮回中的孩子,终于被爱救赎。
  收视路径4K桌面-影院